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构建地方军民融合发展新格局

——湖北省恩施州公安消防支队的实践探索

核心提示: 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近年来,湖北省恩施州公安消防支队立足州情、开拓创新,不断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各项实践,形成了地方军民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摘要】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近年来,湖北省恩施州公安消防支队立足州情、开拓创新,不断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各项实践,形成了地方军民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关键词】军民融合  恩施州  消防支队   

【中图分类号】D631.6    【文献标识码】A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鲜明地提出了军民深度融合的时代命题,并将之上升为国家战略,开辟了军民融合式发展新境界。近年来,湖北省消防总队大力推进军民融合事业,开展了一系列军民融合改革发展的有益探索,取得了宝贵的经验成果。其中,恩施州公安消防支队推进军民融合的成就尤为突出。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湖北省西南部,是典型的农业、林业地区。恩施州森林覆盖率近70%,享有“鄂西林海”“华中药库”之称。恩施州公安消防支队4个部门、8个大队、12个中队、近700名官兵及消防员,共同担负着全州消防监督、火灾扑救及抢险救援等任务。在多年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实践中,恩施州公安消防支队立足州情、开拓创新,逐步形成了地方军民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齐抓共管,开拓军民融合工作新局面

在指导军民融合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改革创新,着力解决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努力形成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顺畅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提出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基本原则为“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国家主导、注重融合共享、发挥市场作用、深化改革创新”。

近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站在国家安全和发展的战略高度,将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推进。湖北省消防总队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以及《中共湖北省委 湖北省人民政府 湖北省军区关于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全省各级消防部队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四个意识”,推进改革创新,进行战略规划,加强法治保障。同时,按照“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的工作思路,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发挥科教人才资源优势,运用现代科技最新成果,破解发展难题,实现军地资源互通互补、共建共享,同心协力推动经济建设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恩施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部队建设与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支持消防工作,把消防工作融入到统一领导、规划和部署中,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恩施州先后召开常委会、常务会研究消防工作,作出了关于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推进应急救援训练基地建设、解决消防警力不足、编制和实施消防规划、推进“智慧消防”建设、出台《恩施州消防安全责任问责办法》等一系列打基础、管长远的决议,解决了一批制约消防工作发展的制度性、机制性、保障性问题。各级各部门对消防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为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拓展了发展空间,增强了发展动力。

恩施州公安消防支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讲话精神,以维护国家安全为前提,以军民融合为重点,牢固树立服务地方、依靠地方的观念,在州委、州政府和州公安局的领导下思考问题、开展工作。在湖北省总队和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官兵的双拥意识不断强化,形成了警民互动、和谐一致谋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恩施州消防支队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动摇,充分发扬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视人民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以促进全州社会进步、人民安宁为己任,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党政军民相互支持,同心合力,携手并进,立足双赢,为进一步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开拓了良好的工作局面。

立足州情,创新军民融合项目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时强调,“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根本出路在改革创新”,“必须向重点领域聚焦用力,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水平提升”。

恩施州是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的重点区域,恩施州公安消防支队响应党中央号召,抢抓机遇,提请州政府将消防工作嵌入精准扶贫,拓展扶贫工作内涵。2016年恩施州全面实施消防安全扶贫精准嵌入,搭建消防与扶贫深度融合项目体系。一是嵌入易地搬迁扶贫,在实施易地搬迁工作中,扶贫办、消防部门提前介入,充分考虑消防布局以及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需要,避免形成先天性火灾隐患;二是嵌入特殊家庭扶贫,重点提高鳏寡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等特殊家庭的消防安全水平,采取帮助检查火灾隐患、整改火灾隐患、更换火灾隐患设备等措施;三是嵌入安全教育扶贫,按照消防知识“进村入户”的要求,开展“四个一”活动,深入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扩大覆盖面,增强有效性。

恩施州公安消防支队积极保护和巩固扶贫工作成果,着力提升抗御火灾和自防自救能力,有效地避免了因灾致贫、因灾返贫。自开展扶贫攻坚任务以来,恩施州公安消防支队坚决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的战略部署,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多渠道创新扶贫方式,确立“四位一体”模式,高效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恩施市新塘乡下塘坝村就是消防安全扶贫的典型案例,恩施州公安消防支队整合多方社会力量,积极引进产业、民生项目,利用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脱贫,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消防安全环境,将该村打造成了全州消防安全扶贫示范村。通过实施消防安全扶贫,精准“拔除穷根”,切实提高了下塘坝村群众的生活水平。

此外,为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消防监督执法效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地区军民深度融合,恩施州公安消防支队在2016年印发了《恩施州公安消防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十二项措施》。该措施以更好地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根本出发点,进一步改革创新相关制度措施,简化消防审批受理程序等相关事宜,以最大限度地惠民、便民、利民为目标,为地区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同时,恩施州公安消防支队出台的《警民共建实施意见》,有力地推动了多角度警民共建的开展,促进了警民关系和谐发展。恩施州公安消防支队按照“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的原则,与100家火灾高危单位和重点单位建立了共建关系,积极提供消防安全指导、业务培训和消防宣传服务,着力拓展警民共建领域、改进警民共建方式、丰富警民共建内容,警民关系融洽发展。

强化落实,健全军民融合制度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必须强化贯彻落实”,“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发挥好法律法规的规范、引导、保障作用”。近年来,恩施州公安消防支队不断提升执法效能,多维度推动责任制落实。

第一,进一步强化落实“三督三告”制度。加强对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维护单位的监管,加大对消防违法行为查处的督办力度。推行“人性化执法”,提升执法效能,在开展消防执法时,及时主动地向当事人讲清法理、事理、情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第二,改进和加强社会化消防宣传。利用消防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等开设网络消防课堂,提供消防法律法规、消防技术标准、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业务技能等视频授课资料、课件,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消防宣传教育。

第三,建立监督执法“刚性把关、柔性服务”的工作机制。定期深入单位和群众中进行走访,收集对消防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树立消防部队良好形象,创建消防优质服务品牌。

此外,恩施州人大常委会还成立专班,开展“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专项检查,推动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启动消防立法。截至目前,恩施州已经初步形成比较完整的消防政策法规体系。

责编/杨鹏峰  孙渴(见习)    美编/王梦雅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军民   格局   地方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