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黑山县以“五抓”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辽宁省黑山县委紧紧抓住“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年”活动有利契机,大力实施“大干100天,推进全覆盖”工程,以抓组建、扩覆盖、促规范为思路,以强队伍、强职能、强引领为目标,通过抓组建、抓机制、抓创新、抓教育、抓示范,全面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抓组建,夯实非公企业党建基础

县委立足提升非公党建短板,以建台账、细组建、优设置为抓手,有效促进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一是量化党建台帐。组织各乡镇党委、庞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及相关部门,对所辖非公企业经营运行情况、职工队伍情况、党员队伍情况、出资人(负责人)情况、建立党组织情况等进行摸底、核准,确保数据客观、真实,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建立“需要巩固”和“需要提升”台帐,找准原由,明确对策和完成时限,精准巩固提升。二是细化集中组建。按照市委“大干100天,推进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县委对辖区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单独成立党组织,党员不足3名的,采取联建方式建立联合党组织;对没有党员的,通过建立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下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开展党建工作。党建指导员负责对党建工作进行全程指导,确保党组织的活动常态开展,作用常效发挥。目前,全县70个有一定规模正常运营的非公企业中,建立党组织59个,党组织组建率达87.1%。对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采取“一对一”的方式,从机关、事业单位派遣党建工作指导员,确保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全县16个社会组织中,单独建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6个,联合建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10个,实现了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率达100%。三是优化机构设置。为了适应工作需求,县委建立了中共黑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委员会和中共黑山县民政局社会组织委员会。在全县各乡镇、庞河经济开发区分别成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下设办公室,有专人负责,保证了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者有时间、有精力、有条件开展非公党建工作。

抓机制,强化非公党建制度保障

县委把非公党建工作纳全县党建总体布局,以健全的机制制度保障工作落实。一是健全领导机制。县委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县委书记姚国民对“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年”活动做了批示,多次组织召开常委会,落实《中共锦州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大干100天,推进全覆盖”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专题工作汇报,部署非公党建工作,先后多次到非公企业调研,3月份带头到好为尔保温材料有限公司讲党课。同时,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纳入了党建第一责任人的目标考核、述职评议等重要内容,明确各乡镇党委书记、园区党工委书记为非公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研究部署非公党建重要工作、重大活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坚持每季度专项督查非公党建工作进展情况,年底进行考核验收,对工作任务未完成的,取消单位年度评优资格;对关键指标欠账的,县委书记直接将对其主要领导进行约谈,确保高位推动、责任落实。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制定了《中共黑山县委关于在全县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对推动非公党建工作的组织、人才、载体、保障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三是健全学习培训机制。2017年以来,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带队,组织6家非公企业,到锦州阳光能源、万得集团、中天汽车销售等非公企业进行调研学习;组织2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参加由省委组织部组织开展的培训示范班;组织10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5名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参加由锦州市委组织部开展的培训示范班;组织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参加市普法宣讲团普法讲座。同时,开展了“2017年度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轮训班”,对69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进行了集中轮训,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组织部分非公企业负责人和党务工作者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交流经验做法,切实加强了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为党组织书记加油、充电。四是健全督导排查机制。县委成立7个督查组,坚持每季度一次开展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支部的党建大排查、大督查活动。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多次听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调研督查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进一步提出要求。县委组织部协调县委统战部、县统计局、县经商局、县经合局等单位对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了进一步核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确保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有效开展。五是健全帮扶机制。依托县委“包乡驻村入户进企”工作机制,确定了县领导带头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全县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联系29个重点企业,协调有关部门、机构,帮助企业向上争取资金、项目和技术支持,有效盘活问题企业,指导检查安全生产,建立健全党组织,有效开展党建工作,以解决实际问题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抓创新,激发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力

县委立足黑山实际,创新“三个融入”模式,激发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力。一是把“党员活动日”活动融入企业管理。依托县委提出的“月亮圆、党团圆”活动,每月一次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组织党员骨干定期交流企业管理经验,碰撞思想火花,畅谈创新思路,从组织生活“叫不来人”到现在的“争相参加”,实现了调动党员积极性的目的。二是把党员模范作用发挥融入企业发展。在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中开展了“强组织、展风采、促发展”活动,通过开展“亮身份找组织”“为企业分忧为党旗添彩”“岗位练兵 技能比武”等活动,注重将党员培养成骨干,将骨干培养成党员,通过树标杆、学标杆、创标杆,把党组织的影响力贯穿于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中,激发了党员职工提效增产的热情。三是把脱贫攻坚融入企业品牌。把非公党建工作与责任担当、回馈社会紧密结合,组织非公企业围绕发展主导产业、参与贫困村建设、拓展村企合作方向、促进贫困人口就业、提供资金支持、开展技能培训、提供产销信息、参与公益事业等8个方面,关爱弱势群体,亮出企业品牌,奉献企业爱心,助力脱贫攻坚。

抓教育,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探索建立就“学、做、评”三位一体非公企业学教模式,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向非公企业党建纵向延伸。一是灵活多样“学”。结合非公企业实际,在抓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讨论等“规定动作”基础上,创新开展“自选动作”,开通了党课微平台,设立了“黑山党建”微信公众号,在每个非公企业都建立了非公党建微信群,覆盖非公企业每名年轻党员,主要抓住了碎片化时间对党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结合生产经营和社会热门筛选信息,在企业微信群定期推送党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党的政策等内容,使党的理论通俗易懂、好学实用,有效普及了党的理论知识。同时,针对企业主重经营发展、轻党建引领的实际,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把业务学习纳入支部“三会一课”必学内容,通过书记讲党课讲党建、骨干谈技术谈创新等形式,既凝聚了思想共识,又提升了业务能力,让企业主尝到了党建“甜头”,实现了党建与业务良性互动、同向用力。二是结合实际“做”。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实施共产党员先锋工程,在每个企业都设立了共产党员责任区、共产党员先锋岗,实现了每个部门有骨干、重要岗位有党员,引导发挥模范作用,争做“四讲四有”非公企业合格党员,树立了党员在企业中的良好形象。三是创新形式“评”。对标“四讲四有”,党员“学”得怎样,“做”得怎样,合格不合格,县委结合年终“双述双评”制度,从党性意识、党费缴纳、参加“三会一课”、作用发挥等方面,民主评议党员,好的激励,不好的批评,不合格的处理。2016年底,全县70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党组织全部开展了评议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党员活力。

抓示范,推进规范化建设全面铺开

以锦州好为尔保温材料有限公司、黑山福山木业有限公司等非公企业为示范点,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分类定级、晋位升级。一是加强了阵地场所建设。在示范点企业办公区专门划分了党建阵地,设置了党支部书记室、党员活动室等,配套完善了各种办公设施。二是规范了党建档案管理。示范点企业按照“七簿二册一卡一证”要求,资料齐全、分类明确、存放有序。三是打造了高标准党员活动室。示范点企业党组织加大投入力度,在全县率先打造了高标准党员活动室。活动室内党的标识、党旗党徽、入党誓词、党支部基本任务、党员权利、党员义务等图板全部上墙,展示内容丰富多彩,极大满足了党员活动需求。四是推进了党建经费落实。示范点企业带头认真执行1%税前列支政策,增加党建活动经费,手续齐全,专项管理,为企业党建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经费保障。示范点企业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极大推进了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规范化进程。三年内,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将全部实现达标升级。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金东   理念   品牌   金东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