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政策解读 > 正文

打赢深度贫困之战的“八个攻略”

 编者按:话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措施有力,成效显著。仅仅四年多,累计脱贫就达5564万人,年均减少农村贫困人口达1391万人。百姓有口皆碑,人民获得感倍增。但是,从总的情况和发展趋势看,要想在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难点就在深度贫困地区。

于是乎,从革命老区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从西北黄土高原到西南喀斯特山区,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及全国11个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7年6月21日至23日,总书记深入吕梁山,走农户、访田间、边考察、边调研,还主持召开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会上他指出:“只要高度重视,思路对头,措施得力,工作扎实,深度贫困是完全可以战胜的。”

那么,到底该如何战胜深度贫困,打赢这场“硬仗中的硬仗”?聚焦坚中之坚,本期求是笔谈特约请国务院扶贫办主要负责同志及四位参会的市(州)委书记撰写文章谈认识谈落实,为你讲述打赢深度贫困之战的“八个攻略”。[阅读原文]

 攻略一:讲话精神要落实

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最后要攻克的堡垒。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八条要求,守住“两不愁、三保障”的底线,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落实”的管理体制,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歼灭战。

攻略二:精准精细是关键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是啃下深度贫困群众脱贫硬骨头的根本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遇到的都是硬骨头,需要更精准的举措。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直面问题、精准发力。

  攻略三:长效机制要健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加注重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增强“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贫困地区发展、贫困群众脱贫,归根结底要靠产业支撑。要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攻略四:打通“最后一公里”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切工作都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要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整合乡镇站所资源,为贫困户提供一站式、智慧型办事服务,提升扶贫实效。

 攻略五:扶贫扶智要结合

注重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确保脱贫可持续、不返贫。要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树立“扶贫不扶懒”的政策导向,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大力开展面向贫困家庭的职业技能培训,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有一技之长,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攻略六:基层党建筑堡垒

党的建设是脱贫攻坚的坚强保证,也是以脱贫攻坚统揽发展全局的重要抓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先锋意识、责任意识和民生情怀。要加大组织领导、基层党建和投入支持力度,以最优势的兵力、最有力的举措、最严格的考评进行攻坚。

攻略七:红色资源巧开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老区的脱贫工作作出明确指示,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要充分发挥好依托红色纪念馆建立的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的作用,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

  攻略八:身边腐败必严查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关键的冲刺阶段,必须保持一以贯之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才能取得最终胜利。大力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坚决整治为官不为、吃拿卡要、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确保让扶贫攻坚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坚持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扎实推进落实,这就是打赢深度贫困之战的不二法门。在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党带领人民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凝聚起强大合力和智慧,定能共同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