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公众对东中西部发展与民生状况评价调查

调查时间:2017年5月-8月。

调查方式: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纸质问卷调查。

样本分布:面向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公众共发放问卷9043份,回收有效问卷8684份,有效回收率为96.03%。其中,东部地区的受访公众占61.7%,中部占18.4%,西部占19.9%。

主要发现

·民生基础保障与发展水平基本匹配,东部地区流动人口社会保障较完善,中部地区社保制度趋向一体化,西部地区多管齐下、全面发力。

·经济发展状况对生活环境起到一定影响,东、中部地区空气质量满意度最低,西部地区居住环境满意度总体最高。

·各地区义务教育质量不断改善,东、中部地区侧重义务教育设置的整体结构布局,但兼顾公平较弱;西部地区更注重均衡公平,但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丰富的文化与生态资源使西部地区创业就业环境被普遍看好,东部地区科技创新环境优势不断凸显,中部则有望进一步提升。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发展与民生,犹如鸟之双翼,向来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两项重要工作。十八大以来,我国民生建设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民生建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机统一起来,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工作思路,准确抓住并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奋力把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推进到一个新阶段。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十三五”规划将迎来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民生也是抓发展”,并深刻阐述了民生与发展的关系,赋予了“新内涵”。

近年来,我国东、中、西部不断呈现出更为均衡的发展态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振兴老东北工业基地等国家发展战略与构想的影响下,未来在政策实施的过程中,各地区之间的发展差异也必然会逐步缩小。然而事实上,现阶段东、中、西部在发展中呈现出的差异特征,一方面反映出的是基于资源禀赋和要素流动的发展基础不同所造成的差异,另一方面,也为准确协调好发展与民生的关系提供了正确的处理思路,为我们未来的工作规划指明了方向。

为此,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就当下东、中、西部(依照国家统计局有关统计资料中对三大地带的划分)发展与民生的状况对广大公众展开了问卷调查,同时,还搜集梳理了数位专家学者对于相关问题的观点和见解,得出了一些重要结论。

发现一:就整体发展状况而言,东部地区发展仍然领先于其他地区,西部地区发展势头迅猛,中部地区则面临新的定位和挑战

在调查公众对本地区的整体评价时,我们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发展、生态建设和科技创新五个方面进行评测,按照“非常不满意”“不太满意”“一般”“比较满意”和“非常满意”五级得分量表让公众对其进行评价。

调查结果显示:东、中、西部地区的受访公众对本地区整体发展状况的满意度打分分别为3.66、3.54、3.66(满分为5分),得分均介于“一般”与“比较满意”之间,且更接近“比较满意”。按照得分结果,我们可以看出,各个地区的受访公众对所在地区的评价总体较高。其中,东部和西部地区的受访公众对所在地区的整体满意度评价打分一致,中部地区的受访公众的满意度打分则相对较低。对此,我们认为,受访者对于东部地区的发展满意度较高主要由于东部大部分地区发展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而西部受访者对当地的满意度则主要来源于这些地区所表现出的强劲的发展势头。

有专家表示,如今,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提出,东部地区的发展优势更是毋庸置疑。而西部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大的战略纵深和回旋余地,也是拓展开放型经济广度和深度的主攻方向,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这三大战略的深入实施,不仅从整体上优化了经济发展空间格局、构建起中国经济新版图,而且正在培育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和增长带,对内外经济互联互通共赢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进一步对内对外开放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图像 21

此外,当下中部地区的发展正面临新定位和新挑战。事实上,2017年上半年,中部各省经济没有一个“掉队”,“稳中向好”的态势明显。在中部崛起发展战略实施十余年之后,面对新的发展阶段,中部地区承担的发展任务也在变化。专家指出,这种定位的变化,是结合中部地区的发展实际,国家赋予的新任务。因此,如何进一步提升公众对于中部地区发展的信心与满意度有赖于时间与实践的检验。

从不同区域来看,受访者对所在区域的整体满意度评价也是共性与差异并存的。调查结果显示:东部地区的受访公众对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方面的满意度评价较高,打分均为3.68,打分介于“一般”与“比较满意”之间,且更接近“比较满意”,这与东部地区高度发达和开放创新的经济社会环境密切相关;对“民生改善”方面的满意度评价打分相对较低,就发展与民生的关系而言,其民生改善的程度应该进一步跟上发展推进的速度,这也是三大区域存在的共同问题。西部地区受访公众对“生态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方面的满意度打分相对较高,分别为3.69、3.68、3.67,打分介于“一般”与“比较满意”之间,且更接近于“比较满意”,而对于“民生改善”方面的满意度打分相对较低。另外,中部地区受访公众对“社会发展”“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方面的满意度打分较高,分别为3.60、3.60和3.53,除了与东部和西部地区一样在“民生改善”方面得分较低之外,中部地区“科技发展”方面的满意度打分也相对较低。

发现二:民生基础保障与发展水平基本匹配,东部地区流动人口社会保障较完善,中部地区社保制度趋向一体化,西部地区多管齐下、全面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过去十年,党和政府强调要通过改革的办法,加强制度建设,着力解决地区差异大、制度碎片化问题,在民生工作中把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逐步建立起覆盖不同人群的社会保障制度,解决了制度从无到有的问题。

那么,公众对于当下其所在地区的民生基础保障水平如何评价?我们针对不同地区政府提供的保障服务,从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社会福利和优抚安置四个方面入手进行评测,按照“非常不满意”“不太满意”“一般”“比较满意”和“非常满意”的五级得分量表让公众对其进行评价打分。

调查结果显示:东、中、西部地区的受访公众给出的对本地区政府提供的保障服务的整体满意度评价打分依次为3.59、3.47、3.63,得分介于“一般”与“比较满意”之间。根据得分结果,我们可以看出西部地区的受访公众对本地区政府提供的保障服务的满意度评价较其他地区更高,东部地区次之,中部地区的受访公众的满意度要相对最低。

从不同地区来看,受访公众对所在地区的政府提供的保障服务的评价存在差异。调查结果显示:第一,东部地区受访公众对政府提供的“社会救助”服务的满意度评价打分相对最高,得分为3.63,打分介于“一般”与“比较满意”之间,且更接近“比较满意”;对“优抚安置”服务的满意度评价打分相对较低(3.54)。东部地区一直是流动人口最集中的地方。据统计,2013年,东部地区流动人口占全国流动人口的比例为75.7%,西部地区为14.9%;2015年的相应比例分别为74.7%、16.6%。调查结果表明,地区政府对于社会救助方面的重视,以及对于流动人口社会保障工作的努力,得到了受访公众的关注和普遍认可。第二,中部地区受访公众对政府提供“社会保险”服务的满意度打分较高,得分为3.50,对“优抚安置”的满意度打分相对最低(3.43)。当前,中部地区致力于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有专家提出,长江中游城市群内各城市区位相近、地缘相接、交通发达,人员在区域内的流动非常便利,区域加速融合。人员快速流动对促进区域内社会保障制度一体化发展提出客观要求。可见,推进区域内社保制度一体化的工作得到了公众的较高认可。第三,西部地区社会保障服务多管齐下,一并发力。该地区受访公众对各项打分基本持平。其中,对“社会救助”服务的满意度评价打分略高,得分为3.64,对“社会保险”“社会福利”和“优抚安置”服务的满意度评价打分相同,得分均为3.63,打分介于“一般”与“比较满意”之间,且更接近于“比较满意”。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国家治理1
标签: 民生   公众   状况   评价   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