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凝聚和统一全党思想的政治宣言

核心提示: 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摘要】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  改革    【中图分类号】D619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把为党的十九大召开所作的思想动员和理论准备推向了高潮,是凝聚全党共识、统一全党思想、旗帜鲜明地阐述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政治宣言,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贯穿着一个鲜明的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的主题,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自党的十三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标题的主词;自党的十六大以来,“全面建成(设)小康社会”成为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标题的又一主词。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讲话中所揭示的主题、所强调的主词,继往开来,一以贯之。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主题向国内外郑重宣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我们党所高举的旗帜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们党所走的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所要完成的“历史使命”、所要实现的“奋斗目标”就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确立这样的主题,是十三亿中国人民的衷心期盼,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必然。围绕这个主题,同时依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就如何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如何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如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治党治国治军诸方面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谋划好下一步中国改革发展蓝图,无疑是十九大最重大的政治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倡导一种昂扬“奋斗”的精神状态

精神状态至关紧要。一个政党、一个国家,如果缺了只争朝夕、不甘人后的“精气神”,如果没有了革故鼎新、自强不息、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就难免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就容易骄奢怠惰,人亡政息。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用“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高度评价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5年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三个“意味着”,高度评价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给人以巨大的鼓舞和信心,表明今天的中国和中国人民确有理由自信、最有理由自信。但是,讲话通篇所透露的,又是一种极为冷静、清醒的自信。

讲话强调了“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强调了“形势发展变化带来的风险”;强调了“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强调了中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强调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更加强烈的“向往”和“期盼”等——面对这样的重大矛盾、考验和难题,讲话提出,全党要“居安思危、知危图安”,要“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讲话重点论及了两个方面的精神状态,一是理论上,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发展创新,“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二是实践上,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并在此基础上向更高目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揭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个重大课题

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人民群众对管党治党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郑重提醒全党,“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

讲话提出,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和重大矛盾,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讲话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相关要求和论述,高屋建瓴,洞隐烛微,是对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经验的深刻总结,必将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进一步阐发。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责编/张寒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妍卓]
标签: 全党   宣言   统一   思想   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