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比较研究 > 正文

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中国之治有何奥妙

当前,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中国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安全稳定、改革卓有成效,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国际社会对中国之治给予极大关注,他们好奇:中国之治为什么成?中国治理有何良方?中国治理的独特优势在哪?本期思享者邀请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来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贾晋京以及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唐亚林教授进行探讨。

人物:

si

孙来斌,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主持、参与多项国家和教育部社科基金重大和重点课题研究,是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多项课题组主要成员。

si1

贾晋京,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兼宏观研究部主任。有多年政策研究和分析经验,研究领域包括国际经济治理、金融、宏观经济、地缘政治、创新与产业政策等。

si2

唐亚林,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中国政治学会理事,上海市政治学会常务理事。著有《长三角经济社会协同发展与区域治理体系优化》《干预式治理——公共安全风险辨识与管理(第八章)》等。

思享者:当前,世界局势可谓乱象丛生、暗流涌动。我们应如何看待当今世界局势?

孙来斌:今天的世界格局看似扑朔迷离,背后其实有迹可循。

首先,增长缓慢。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在西方国家中较早出现经济复苏迹象,其经济增长率在2016年回升至1.6%,但仍处于历史低谷。在欧洲,失业、难民、安全等社会难题增多,而经济增长乏力又加剧了社会矛盾,欧盟前途充满不确定性。

其次,改革乏力。美国几任总统在竞选时都打出改革大旗,但强大的资本逻辑、选票至上的政治游戏,让改革进展缓慢。欧盟内部许多有识之士意识到,欧盟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但是,改革必然要触动各方利益,这使政治家们只能把改革挂在口头上。

再次,责任逃避。从近年来西方许多国家的治理实践来看,政府缺乏责任担当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滥用公投就是一种表现。当前,公投热已经蔓延至许多欧盟国家。而美国作为世界头号大国却逃避自己应担负的国际责任,其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就招致一片非议。

最后,价值观冲突。西方一些国家内部发展越来越不均衡,带来强烈的价值观冲突,加之各种新型社交媒体的推波助澜,西方社会的传统共识面临严峻挑战。在贸易、关税、移民等问题上,西方社会内部的态度出现严重分化。

思享者:在纷繁复杂的世界局势中,中国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实现了中国之治。中国治理有何良方?

贾晋京:考察现代国家,要实现良好治理,离不开四大要素,即发展方向正确、组织领导高效、公共供给不断扩大、体制机制不断优化,而中国在这几方面都做到了持之以恒。

坚持自身发展道路。中国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并始终不渝地沿着这条道路前进。很多西方国家并没有一贯的政策方向,仅执行了数年的大政方针因选举周期而全盘改变的情况时有发生。不少发展中国家则缺乏自主探索发展道路的能力,经常由于外部因素导致内部发展遇挫。

拥有稳定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持续稳定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中国人民能够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在重大问题上进行民主协商、科学决策,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有效供给公共产品。中国人口占全世界人口1/5多,没有快速发展的公共基础设施网络以及不断优化的公共服务,市场就无法有效运转。中国对公共产品的持续供给和升级,放在世界上来看,其规模之大是其他国家不可想象的。

不断升级发展动力。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中国通过持续推进深化改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让创新驱动增长,不断实现发展动力转换升级。

孙来斌:攥紧发展这把钥匙。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历经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创造了后发追赶的中国奇迹。这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在于,面对重重挑战和道道难关,我们始终攥紧发展这把钥匙。这是因为,唯有发展,才能消除社会矛盾的根源;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不断推动改革创新。在中国的前进之路上,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高度制度自觉,充分认识到改革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之道。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敢于涉险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向体制机制痼疾开刀。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勇于担当责任。决策效率不高、公共产品不足、施政眼光短浅,使当前西方国家政府屡遭诟病。后发国家的治理要想取得成功,需要有敢于担当责任的执政党和运转高效的政府。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敢于负责且善于负责的执政党。中国的政党制度能够有效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保证高效的治理能力。

重视价值观整合。当代中国正在经历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在遭遇东方与西方、中国与外国、传统与现代等一系列文化冲突。面对这一情况,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凭着高度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觉,用中国梦描绘实现民族复兴与人民幸福这一共同愿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中国人的价值共识,从而能够有效动员起社会力量。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