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全球观察 > 正文

美国智库与政党之间存在天然联系

随着美国政治和社会不断发生变化,智库与两党政治的关系有可能会更加深入。作为一支不可忽略的社会力量,智库正在用其思想和行动力潜移默化地改变着美国的政治,这也是研究美国两党政治不能回避的因素。

智库,又被称为思想库或智囊团。智库这一概念原本是指军事人员和文职专家聚集在一起制定战争计划或军事战略的环境,后来逐渐转变为从事国内或外交政策问题研究的组织。

目前,美国智库不仅在数量上远超其他国家,在政策影响力和智库研究成果质量上也占据着优势,在全球智库综合排名前十名中,美国智库就占了六席。美国智库在政策制定上有强大的影响力,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塑造着美国的国内政治格局,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形成也是影响深远。尽管有关美国智库的研究已经不计其数,但是针对智库到底与美国两大政党有什么关系,如何影响美国这两个政党并最终转化为政策等问题却一直没有明确的解释。美国智库与两党政治一直有着紧密的联系,并且这种联系在不断加深,智库是分析美国两党政治时不可忽视的因素。本文尝试从智库与政党的天然联系、智库参与选举过程和智库参与政策制定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智库与政党的天然联系

美国智库与政党之间存在一些天然的联系,构成了智库与政党之间密切互动的基础。这些联系主要指智库本身的政治倾向、智库的经费来源和智库与政党间的人员流动。人们普遍认为智库应当具有保持研究的自由性和独立性,不受具体利益驱使,不负责政府运作,以各种方式争取公共利益等特点。但是,在智库的实际运行中,完全的独立性是不可能实现的。智库需要筹集足够的资金维持自身正常运转,并且智库最终希望达到的目的是影响政府的政策制定,这就不可避免地受到一些利益的驱动或是做出有倾向性的判断。在美国的两党政治模式下,即便是自称为最独立公正的智库也会与政党之间保持或多或少的联系。有资料显示半数以上美国智库都有明显政治立场,且与政党之间建立了天然的联系。《全球智库报告2015》显示,2014年的统计结果表明,39%的美国智库可以归为独立型,32%为民主党型,23%为共和党型。例如,著名的智库美国传统基金会就向来持保守主义立场,因此一直比较坚定地支持共和党。

美国智库和两党之间的联系与智库经费来源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可以合理推断的是在20世纪70年代以后,这种联系很有可能在不断加深。这是因为早期的智库是在原有的党派分赃制度饱受诟病,官僚系统和社会改革全面启动的背景下兴起的。智库扎根于社会,经费来源比较多元,私人资本和公共资金均有投入。但是,20世纪70年代后美国智库数量迅速增加,规模也在变大,主要智库的预算更为庞大。智库的资金来源从大型基金会和公共财政逐渐转向私人资本和政治利益集团。

鼎鼎有名的美国智库加图研究所最初的出资人是石油大亨柯克兄弟,此后的资金来源也主要来自私人资本。柯克兄弟是非常典型的共和党,政治主张明确。所以有观点认为加图研究所虽然一直标榜是自由主义,但也提出过不少保守主义倾向的政策建议。但是,也不能因此判断智库就一定会受到出资人的影响。还是以加图研究所为例,加图研究所就曾为了维护研究独立性,避免被股东政治主张左右,拒绝了柯克兄弟后来回购另一位研究所成员股份的要求。

智库和政党之间的关系还表现在彼此之间的人员流动中。虽然智库与政府之间的“旋转门”常常被提及,但是其背后与政党的关系却往往被忽略。美国的两大政党民主党和共和党没有中央领导机构,没有统一权力中心,这种松散的政党制度使智库有发展空间,也使智库人才供给成为美国政府的后盾。美国政党的特点为智库学者和政府官员之间“旋转门”提供了最直接的体制内推动力。比如,民主党总统肯尼迪和约翰逊就选择了当时持凯恩斯主义的布鲁金斯学会作为经济顾问,而共和党总统尼克松和福特则选择了坚定信奉自由市场的美国企业研究所。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美国   政党   联系   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