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特色产业为贫困户敲开致富门

针对过去脱贫中存在的组织引领能力不强、脱贫攻关思路不清、结对帮扶效果不佳、群众持续增收困难等问题,四川省开江县集思广益,探索出一条精准扶贫的新路子,那就是让党建引领扶贫,通过“联合党建”脱贫致富,让贫困户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强带弱、富带穷是中国特色的扶贫模式,其组织动员形式非常关键。开江县根据本地的实际,组建了联合党委来引领扶贫,探索出企业帮穷村、强村带弱村的办法,走出了一条扶贫新路。其具体做法是:坚持“乡镇统筹、以强带弱、以富带穷、村村互动、企地共建、资源共享、共创共建”的原则,积极发挥镇、村、企业资源优势,整合党建资源,建立“乡镇+村+企业”党组织模式,充分整合资源,发挥乡镇、部门、村、企业等资源优势,探索建立“1+N”党组织设置模式。

贫困村之所以贫困,往往是“行路难、饮水难、通信难”。要想真正脱离贫困,必须改变贫困县的基础条件。开江县在扶贫过程中,抓住扶贫问题的牛鼻子,在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通过政府支持、项目拉动、企业参与、村级配合等方式,对贫困村的路网、水利、危房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大量投入,有效地改进了贫困村的基础环境,为脱贫致富打下良好的基础。基础设施改进了,贫困户出行方便了,种出的产品可以比较容易地走出去,外部的资源也比较容易地进入,打通了资源互动的障碍。

产业扶贫是让贫困户脱贫的利器。贫困山区虽然耕地少,但是荒山丘陵也可以是聚宝盆,关键是要建好一个产业,并把产业链打造完整。不能仅有种植,还要有贮备与加工,有与市场直接对接的公司。四川开江县根据本地的自然资源优势,近年来大力种植油橄榄,将油橄榄产业作为特色优势农业产业重点推进,为贫困户带来很大收益。开江县采取“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的模式经营管理,解决油橄榄种植户单个经营、管理水平落后的问题,提高了油橄榄产量和效益。油橄榄产业的发展和全面推广,不仅使生态得到保护,而且还成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一座座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然而,要使油橄榄真正成为脱贫致富的主导性产业,必须不断延伸产业链。开江县与中国林科院油橄榄研究所、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等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油橄榄产品开发向纵深发展,全方位打造油橄榄精深加工链条,开发系列产品,包括橄榄鸡、橄榄鱼、橄榄酒、橄榄护肤品等特色农副产品。

近年来,开江县积极吸引农民工回乡创业,建立秦巴野猪、跑山鸡、林下野鸡等多个养殖示范基地,通过回乡创业脱贫。返乡创业者通过养殖跑山鸡,不但自己“脱贫摘帽”,而且通过规模养殖,还带动本村其他村民脱贫致富。一些贫困户由于缺乏资金,往往在产业开发与发展中进入贫困陷阱。开江通过让贫困户入股来脱贫,使贫困户走上致富路。开江县回龙镇陈家沟村成立四季花果协会,并建立特别党小组,通过引进企业发展观赏茶花980亩,带动470余户贫困群众致富增收。建立利益链接机制,农户按占地所种茶花树销售总额的千分之三十五分红,茶花公司为每户贫困户前三年每年按一万元分一千元的比例进行分红。

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将壮大新产业、新业态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这个新业态主要是开拓农业、农村的多功能性。传统的农业主要是进行农产品的生产,农村是农民居住的地方,这是两个传统的职能。而多功能性主要是指农业与农村也可以成为城市的后花园,成为消费、旅游、观光、休闲的地方,也可以成为城市养老产业的发展基地。随着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的改进和道路的改善,会吸引一大批城里人到农村观光、旅游等,农村的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土特产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非常大。开江通过对贫困户的基础设施改造,发展成片的油菜、银杏、油橄榄等特色产业,已形成连片开发,每年春节花海飘香、橄榄溢翠。在精准扶贫中,开江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品牌,为贫困村探索出一条新的致富路。

责编/张寒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橙涔]
标签: 贫困户   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