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构建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新格局

抓好党建,促进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开江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党建扶贫决策部署,坚持以“党建挂帅”,从基层党组织设置、运行、功能、示范“四大体系”入手,积极构建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相融互动、同频共振新格局。2016年,开江县退出贫困村12个,贫困发生率下降至4.79%,圆满实现“首战首胜”。“基层党建+扶贫攻坚”的模式也被纳入全国基层党建100个成功案例之中。

打破常规,在基层组织设置上进行创新。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是实施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基础。开江县打破基层党组织常规设置形式,大力实施“1+N”脱贫攻坚党组织“联建共创”工程,灵活采取“先进村+贫困村”“龙头企业+贫困村”“技术协会+贫困村”“专业合作社+贫困村”等方式,因地制宜地把贫困村与位置相邻的先进村、产业联动的龙头企业、优势互补的专业协会党组织结合起来,建立目标同向、行动一致的精准脱贫联合党委51个,全面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联合党委有形、有效“两个全覆盖”。

理顺关系,在基层组织运行上提效。为切实统筹好各类帮扶单位和扶贫力量,最大限度地发挥精准脱贫攻坚合力,开江县建立了干部共配、村务共管、资源共用、基础共建、成果共享“五位一体”运行机制。企业为贫困村提供物质、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富裕村为贫困村提供发展模式、技术咨询、人力支持,贫困村为企业提供流转土地、产业基地、就近劳动力等服务,切实把“5+1”帮扶力量凝聚成“拳头”。联合党委将各种优势资源聚合到贫困村,齐心协力、发力猛攻精准脱贫。2016年,省市县帮扶单位上下联动、内外联结、左右联合,为贫困村争取实施交通、水利、产业、教育、医疗卫生、通讯网络等项目500余个、到位资金1.2亿元,使脱贫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

巩固阵地,在基层组织功能上进行拓展。开江县按照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便民服务中心、农业培训中心、文化体育中心、卫生计生中心、综合调解中心、农家购物中心“1+6”村级公共服务体系的要求,对于无活动场所或阵地不达标的贫困村,由县财政增拨专项资金,加大贫困村组织活动场所“硬件达标、软件升级”的改造力度。通过项目新建、资产划拨、改造提升、开发配套、帮扶援建等多种方式,建成集党务、村务、医务、商务和事务“五位一体”运行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10个,开办农民夜校196个。不仅如此,全县还解决了42个贫困村无独立活动场所的问题,真正把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建成了联系服务群众、落实扶贫措施的重要阵地,确保了“有地方议事、有阵地办事”。

突出引领,在基层组织示范上予以突破。“样板引领整体,示范带动全局”,开江县坚持以示范建设引领基层党建、推动精准脱贫,深入开展“班子建设星”“党员作用星”“制度机制星”“工作实绩星”“群众满意星”“五星党组织”评选。2016年,通过公开赛,在51个贫困村打造党建示范点13个、先进党组织18个。同时,开江县还深化县级党员干部走遍帮扶村庄、科级党员干部走遍村组、普通党员干部走遍帮扶农家“三走”活动,全县97个县级党组织、1.8万余名党员干部与3.9万余名贫困群众结对认亲;实施先富党员“双带”行动和贫困党员脱贫示范工程,在贫困村确定20%的党员为致富带头人,每名带头人帮带10户缺资金、缺技术的贫困户创业,支持帮助发展或参与银杏、油橄榄等精准扶贫产业示范项目156个,示范引领1.2万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奔小康。

责编/王妍卓    美编/王梦雅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橙涔]
标签: 基层党建   攻坚   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