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不断弘扬中国共产党的“和平基因”

核心提示: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中的双重“和平基因”。弘扬中国共产党的“和平基因”,在党的建设方面,就是将民主集中制作为构建和谐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在党的领导方面,就是在她的领导下开创并坚持中国道路这一和平发展新道路。

【摘要】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中的双重“和平基因”。弘扬中国共产党的“和平基因”,在党的建设方面,就是将民主集中制作为构建和谐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在党的领导方面,就是在她的领导下开创并坚持中国道路这一和平发展新道路。

【关键词】党的领导  党的建设  民主集中制  和平基因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中国共产党身上具有“和平基因”,即和平发展、和谐发展的价值理念。追根溯源,主要来自两大传统:中国共产党的和平发展理念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了中华民族爱好和平的基因;中国共产党的和谐发展理念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和谐发展理念一脉相承。换句话说,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中的双重“和平基因”,并将这些基因在实践中发扬光大。从加强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的角度,探讨中国共产党“和平基因”的内涵及其表现,有助于更好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的“和平基因”并发挥其独特优势,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有助于增强对中国政党制度的自信,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心。

中国共产党的“和平基因”传承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主义理想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和平发展理念的重要源泉。爱好和平,是中华民族最深层的文化基因。中国以和平、合作、和睦、和谐等为价值标准来处理国家内部各种矛盾和外部矛盾。正如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德国的一次演讲中所说:“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一个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中来进行基因测序。有着5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文明,始终崇尚和平,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深深溶化在中国人民的血脉之中。”

作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无疑是中国国情的重要组成部分)相结合的产物,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忠实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和平基因”,并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历史实践中不断弘扬这一“和平基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注重团结、合作,是新民主主义革命中战胜敌人的重要法宝。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改造采用的方法是和平的方法(如对民族工商业实行的“和平赎买”政策),而不是前苏联那种暴力剥夺的方法。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在我国的条件下,用和平的方法,即用说服教育的方法,不但可以改变个体的所有制为社会主义的集体所有制,而且可以改变资本主义所有制为社会主义所有制。”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发挥统一战线在团结和凝聚各方力量,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中的独特优势。

中国共产党“和平基因”传承自马克思恩格斯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是斗争与和谐的统一。阶级斗争只是手段,人类解放与幸福才是最终目的。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描绘了未来社会的和谐状态:共产主义,“是人和自然之间、人和人之间的矛盾的真正解决,是存在和本质、对象化和自我确证、自由和必然、个体和类之间的斗争的真正解决”。马克思实际上为我们描绘了未来人类真正的和谐社会的情景。只有在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人和自然之间、人和人之间、人和社会之间才能达到真正的和谐统一,是和谐社会的最高层次。到那时全人类才能真正拥有永久的和平,实现所有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的“和平基因”自然脱不开指导思想的滋养。

在党的建设方面弘扬中国共产党的“和平基因”,就是将民主集中制作为构建和谐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

一方面,将民主集中制作为构建和谐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树立正确的价值目标,对规范党内关系和党内政治生活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1957年7月,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党内民主、党内和谐的价值目标,他说:“我们的目标,是想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这也是当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所追求的目标。

按照什么原则处理党内各种关系、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才能实现上述党内民主、党内和谐的目标?这个正确的原则就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就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制度。“民主集中制的民主,就是党员和党组织的意愿、主张的充分表达和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集中,就是全党意志、智慧的凝聚和行动的一致。”2012年6月,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明确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它正确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反映、体现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利益与愿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制定和执行的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因此,这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显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有助于把推进党内民主、促进党内和谐与维护党的纪律、增进党的团结有机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毛泽东同志所说的那种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正是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的理想状态。

中国共产党处理党内关系、党内矛盾,采用了民主的、和平的新方法,即“团结—批评—团结”。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1942年,我们采用了这个方法解决共产党内部的矛盾”,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者斗争,分清是非,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团结—批评—团结”也成为此后中国共产党正确处理党内矛盾的基本方针和方法。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也重申了“团结—批评—团结”这一公式。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以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依然是解决党内矛盾问题的钥匙,是加强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法宝。

另一面,将民主集中制作为权力和平交接的基本准则。关于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否民主、有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八条主要标准,其中第一条就是“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他认为,按这些标准来衡量,中国在解决这些重点问题上都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实现了国家机关和领导层的有序更替”。中国特色的选拔制度之所以成功,正是因为坚持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和群众路线的方针。这种集体选拔制度既是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共同选择的结果,又是广大党员群众的广泛参与、民主推荐和共同选择的结果。它是中共中央自上而下的培养选拔与基层党员群众自下而上的民主推荐相结合的产物。可以说,中国特色的选拔制度是民主性和人民性的完美结合,真正揭示了民主的本质(民主即人民当家作主)和权力更替的规律,符合时代的发展要求。

按照西方政治学的思维,衡量一个新兴民主国家是否成熟的标准是看其能否实现最高权力的平稳交接。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顺利完成党的领导机构新老交替,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的重任,是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期待。外国人评价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是“用和平方式解决交接班问题,解决中央人事的大问题”,称赞我们很稳定、很顺利地解决了这样的问题。在中共十六大、十八大上,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为代表的党中央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和平稳过渡,表明中国的国家领导层能够依法有序更替。

在党的领导方面弘扬中国共产党的“和平基因”,就是在她的领导下开创并坚持中国道路这一和平发展新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要实现的目标,对内追求社会和谐与国富民强,对外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我们要努力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

中国共产党采取民主协商的方法协调各种矛盾。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过程中,要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这种作用体现为两个方面。一是“按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规范党委与人大、政府、政协以及人民团体的关系”,进而凝聚各个机构和人员的力量;二是中国共产党要善于妥善协调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利益矛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决定了由她领导的改革开放,能超越西方那种党派之争和利益集团的干扰,在调整利益格局过程中能统筹兼顾各地区、各部门、各阶层、各利益群体、各民族、各党派的利益关系,实现人民利益的最大化,能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的利益要求——“逐步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而不是阶级对立、贫富两极分化;能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

中国共产党坚持用和平方式解决国际问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而不是国强必霸的道路。1954年周恩来同志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先声。邓小平同志还提出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办法来解决中国的统一问题。他认为,这也是一种和平共处。此后,历届中央领导人都反复强调,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5周年大会上提出:“中国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反对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 “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正是源自于追求和平合作的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是对西方一些国家冷战思维和零和思维的超越。中国的和平发展、和平崛起与西方一些大国的“战争崛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是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

总之,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中要不断弘扬中国共产党的“和平基因”。因为与西方一些政党强调竞争和恶斗相比,中国共产党的“和平基因”具有独特优势,中国共产党为人类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和平发展道路。

(作者为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楚天学者计划”特聘教授)

【注:本文系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课题“一把手监督中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的途径研究”(项目编号:17zzwm008)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的演讲》,《人民日报》,2014年3月30日。

②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年9月6日。

③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6年7月2日。

④张维为:《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国家”的崛起》,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年。

责编/温祖俊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橙涔]
标签: 中国共产党   基因   和平   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