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推进产业扶贫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农业产业扶贫研讨会暨农民日报社对口帮扶阳原县座谈会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为环京津28个贫困县扶贫工作带了个好头。我认为,推进产业扶贫工作要处理好四个关系,把握好四个重点。

推进产业扶贫需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一是处理好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区域发展必须围绕精准扶贫发力。因此,像阳原这样的深度贫困县,产业扶贫最根本的要求就是紧盯贫困人口脱贫。要始终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下一番绣花的功夫,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制定个性化、针对性强的帮扶方案,确保产业发展真正让贫困户受益。

二是处理好短期脱贫与长远增收的关系。在推进产业扶贫过程中,不仅要着眼于摆脱当前的贫困,还要着眼于可持续的稳定脱贫;不仅要着眼于这一两年内见成效,还要着眼于在更长时间内见效。截止2016年底,阳原县建档立卡贫困户25130户、38507人,其中低保户21449户、30959人;五保户1047户、1054人,低保五保人口比重过高,短期内可以兜底,但长远看负担过重,要通过产业发展切实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

三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产业扶贫是经济活动,要紧扣市场脉搏,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组织生产适销的产品。政府对产业发展扶持是必须的,但是发展什么产业需要市场说了算。建议阳原县在产业扶贫中要更加注重培育和发挥市场主体(公司、协会、能人大户等)的作用。

四是处理好产业扶贫与生态保护的关系。阳原是张家口的交通枢纽,承担着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的重任,推进产业扶贫不能一味搞大开发,不能单纯拼产值、比税收。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本地环境容量和生态类型,发展水土资源匹配性好的产业。

精准扶贫要注重把握好四个重点

一是选准扶贫产业。总结各地产业扶贫的成功经验,至关重要的一条,是立足资源禀赋,找准比较优势,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强”。要突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市场需求,在做特、做优、做精、做强上狠下功夫。要突出市场融合,加快推进农产品深加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延长产业链价值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主导产业不宜多和散,建议确定3个左右为宜;同时,要抢抓机遇,加速发展光伏产业。

二是强化龙头带动。建议阳原县要下更大气力,培育一批脱贫致富带头人和带动能力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引进一批适合贫困地区生产实际的农业企业,引导和鼓励返乡人员回归创业创新,推动科技、人才、资本等先进生产要素落地生根。

三是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阳原县贫困面大、贫困发生率高、贫困人口素质偏低,自我发展自主脱贫能力低下。因此,必须把共享理念贯穿到产业发展链条中去,把贫困户“粘”在产业链上。要创新体制机制,引导各级干部改变发钱发物的简单方式,总结推广订单帮扶、生产托管、园区带动、股份合作等帮扶模式,让贫困户、村集体和企业共同受益,这样才能建立起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

四是打造优势品牌。好的产品必须要有好的品牌才能卖得出、卖好价。“阳原驴”地理标识开了个好头,要不遗余力,做好品牌培育、推介、引导和监管,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要深化科技兴农工作,加强优良品种和突出病虫害防治研究,提升产品产业核心竞争力,使贫困农民从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更大收益。

(作者: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

责任编辑: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