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热点观察 > 正文

兴业银行携手内蒙古自治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 筑牢北方生态安全屏障

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七十周年前夕,兴业银行给内蒙古人民送上了一份“厚礼”。7月18日,该行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呼和浩特签署“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战略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根据协议,兴业银行将在“十三五”期间为内蒙古自治区提供各类绿色融资300亿元,为各类企业提供绿色直接融资承销服务300亿元,实现绿色资产管理规模1000亿元,并积极助力以和林格尔新区为载体的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申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艾丽华与兴业银行副行长薛鹤峰出席了签约仪式。

绿色是内蒙古的底色和特色。当前内蒙古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以绿色金融推动内蒙古经济加快向绿色化转型,是提升增长质量,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的必由之路。据测算,“十三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所需绿色融资规模可达数千亿元。近年来,内蒙古结合区域特点和产业特色,在绿色金融领域探索出不少新亮点,如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以及极富内蒙地方特色的农牧业保险等。

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绿色金融领导者,2006年以来,兴业银行秉承“寓义于利”的发展理念,持续创新,已形成涵盖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债券等门类和品种的集团化绿色产品服务体系,并建立起业内领先的绿色金融专业机构与团队,绿色金融融资余额已超过5500亿元。

兴业银行始终与内蒙古的绿色发展相伴而行。该行呼和浩特分行在2014年便设立了环境金融中心,把绿色金融作为重点业务。截至目前,该行在内蒙古累计投放绿色金融融资200多亿元,融资余额150亿元。全力支持了内蒙电力农网升级改造、蒙能集团热电联产、呼市春华水务金桥污水处理厂等自治区重点项目。同时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不遗余力,通过深化银政合作,重点支持了呼和浩特、包头、赤峰和乌海等地市棚改及“十个全覆盖”等民生项目。在服务内蒙古绿色发展过程中,该行还不断探索绿色金融新模式,成功落地内蒙古首单蒙草生态PPP产业基金,为“PPP+绿色金融”协作开辟了新道路。

在内蒙古“植绿”七载,兴业银行已成为当地绿色金融排头兵,专业水准和卓有成效的服务得到自治区政府和企业的广泛认可。2017年2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出台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推动各地区与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深度合作发展绿色产业。

根据《协议》,兴业银行将紧密围绕内蒙古自治区“五化”协同发展、六大基地建设、“七网”同建、“七业”同兴的重大战略目标,加快推进绿色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绿色化改造。重点以水资源保护和利用、新能源推广和资源综合利用、排放权金融领域、和林格尔新区建设等为关键抓手,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

兴业银行还将利用11年来自身积累的绿色融资、融智、融商服务经验,积极服务内蒙古自治区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建设,并协助内蒙古自治区构建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发展基金、碳金融等多元服务、互为补充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共同实现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韩冰曦]
标签: 内蒙古自治区   绿色   金融   兴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