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山西省长治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谱新篇

IMG_256

盛夏时节,草木繁茂,古都上党,文明新风扑面而来。7月17日,山西省长治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推进经验交流会在郊区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安排部署,分析形势,总结工作,交流经验,部署任务,进一步引深“五道五治”中的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IMG_257

长治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文明委常务副主任孙刘琳等市委宣传部领导及市委宣传部机关副科以上全体干部,市直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常委、宣传部长,文明办主任,市文明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省级文明乡镇党委书记,以及省市有关媒体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就长治郊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进行实地观摩。长治郊区金所军书记、区长张晋伟、区人大、区政协四大班子领导,郊区各所社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在王庄煤矿会议室一起参加经验交流会议。

IMG_259

在漳移村为当代乡贤送榜

孙刘琳率领观摩团先后深入马厂镇王公庄村、漳移村,黄碾镇西旺村和故县街道办事处王庄村进行了现场观摩。观摩团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评、一路赞。郊区区委、区政府推进实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思路新、措施硬、力度大、效果好。所到的四个村为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较好的示范样板,值得各县(市、区)借鉴。

在“泥塑之乡”王公庄村,以“太行人家”为主题的泥塑文化一条街,滋养美丽心灵,留住乡愁记忆。西旺村村规民约、各种规章制度健全,彩绘文化墙、文化大讲堂,潜移默化中,崇尚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三字经”, 独树一帜的工矿文化,王庄村内步步是美景,处处皆文明,探索出了一条企地联建共促文明的新路径。

IMG_262

漳移村“一约四会”“一墙三榜”“四德”建设,“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引领文明乡风。孙刘琳来到71岁老党员、退休教师鱼海鳞家中,亲自为他挂上“当代乡贤”荣誉榜,勉励他再接再厉,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引领作用,为推动家乡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IMG_264

在随后召开的经验交流会上,金所军代表郊区四套班子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汇报了我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他指出,郊区区委历来高度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将“文化引领”作为全区“五项举措”之一,牢牢抓在手上。先后制定了《长治市郊区文明乡村创建指导手册》《长治市郊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实施方案》《长治市郊区“一约四会”“一墙三榜”制度指导意见》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截止目前,全区创建国家级文明村2个,省级文明村镇6个,市级文明村镇10个,区级文明村镇45个,文明村镇达到全区村镇的52%。涌现出田国林、郭改先等一大批道德模范。“一约四会三榜”成为文明乡村创建的鲜明特色,带动了农村移风易俗,唱响了文明乡风之歌。今年以来,郊区按照市委要求,以“五道五治”行动为突破、深入开展 “美丽乡村、卫生乡村、清洁乡村、平安乡村、文明乡村”省级创建,确立了“美丽为形、卫生为基、清洁为底、平安为本、文明为魂”的认识定位,将“文明乡村”作为“五村联创”的重中之重和终极目标,全面挖掘和充分发挥“文明乡村”在整个创建工作中思想引领、道德教化、乡风培育和文化熏陶的积极作用。坚持文化铸魂,在传承乡村文明上下功夫,深挖特有资源,广拓文化内涵,注重乡风培育,在践行核心价值上树典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迈出了坚实步伐。

他希望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多提宝贵意见,帮助郊区把工作做得更好。郊区将以这次交流会为契机,虚心学习、查找不足、取长补短、逐步完善,坚决完成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向市委和全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孙刘琳对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肯定。她指出,新形势下的美丽乡村建设任重道远。各县(市、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的具体要求,准确把握如期实现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目标”赋予的责任使命,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扎实做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她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明确目标,勇于担当,重美德,促新风;重美化,建新村;要共重美育,塑新人。孙刘琳强调,各有关部门要分工协作,整合资源,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产品向农村覆盖、城市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形成城乡共同发展新格局。推动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IMG_265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郊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经验做法专题片。长子县、襄垣县、沁县有关负责同志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还对王海芳、张延生、宋珠则等荣获首届长治市“当代乡贤”代表进行了表彰。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长治市   山西省   新篇   精神文明   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