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广元女皇温泉度假区:康养旅游带动产业扶贫

核心提示: 为进一步了解基层精准扶贫开展情况,找到适合各地区扶贫攻坚的创新之路,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邀请国家发改委、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知名专家学者,对四川省广元市“产业扶贫,产业脱贫”的典型经验进行了调研,总结了大量有益经验,取得了良好成果。

扶贫方式从“大水漫灌”转向“精确滴灌”,从实际出发,尊重群众意愿,才能避免“花架子”,找到脱贫致富的“金点子”。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逾7亿人摘掉贫困帽子,“中国式扶贫”道路对人类减贫事业贡献巨大。与过去相比,贫困面大幅缩小了,但现在面对的,是那些底子最薄、条件最差、难度最大的“硬骨头”。随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节点不断迫近,扶贫工作进入了攻坚拔寨的冲刺期,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可谓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

为进一步了解基层精准扶贫开展情况,找到适合各地区扶贫攻坚的创新之路,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邀请国家发改委、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知名专家学者,对四川省广元市“产业扶贫,产业脱贫”的典型经验进行了调研,总结了大量有益经验,取得了良好成果。

42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广元调研课题组调研现场

农村“企业家”的“共富梦”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工农镇地处川、陕、甘三省交界处,藁本山与龙门山边缘嘉陵江畔,依山傍水,环境优美。但是,由于山区交通不便,当地居民生产的农副产品销售不出去,生活水平一直不高,这也成了制约广元市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难题。

43

广元市工农镇山区农村一隅

面对农村扶贫的难题,四川省广元市女皇温泉度假酒店主动发挥企业社会责任,通过围绕棚户区改造,积极发挥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在企业加速发展的前提下,探索出了一条 “企业助力精准扶贫,扶贫工作推动企业发展转型”的新模式,实现了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广元市女皇温泉度假酒店创始人贺连利作为土生土长的工农镇人,从矿业起家,发展成了以矿业、房地产、旅游度假酒店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民营企业,成了当地百姓心中有名的“富翁”。但是吃水不忘打井人,贺连利也一直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回馈乡亲,带领他们共同走上致富之路。为了圆这一梦想,贺连利积极投入到对乡情们的扶贫帮持工作中去。

“要想富,先修路”。贺连利深知交通对农村发展的重要性。2007年左右,他拿出自己的个人资金500万,帮助千佛崖等七个自然村修建了一条双向两车道的通畅水泥路,路面质量甚至超过了很多县级公路的标准。这在当时也引起了人们的质疑,“能通车就行了,白白花这么多钱修这样一条路有啥用”?面对亲朋好友的不解,贺连利没有过多解释,依旧积极投身到道路的修建中去,他想让以后的发展替他回答。今年,这条公路正式通车都快十年了,面对着百姓越来越富裕的生活,面对着道路上面越来越多的车辆,大家才真正理解了贺连利的良苦用心。

在一次采访中,贺连利向记者坦诚,其实自己就是想为百姓办点好事,自己富了,也是因为家乡、乡亲们的支持,现在有机会回馈他们了,自己一定要拿出一百分的真诚去帮助乡亲们,让大家能够共同在奔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前行。这也是贺连利自己的梦想。

企业助扶贫,“输血”是表面,“造血”才是关键

广元市利州区工农镇紧靠山区,人均耕地面积不大,同时由于灌溉问题,土地产值不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贺连利通过参与政府主持的棚户区改造工程,与当地百姓心贴心的沟通交流,确定了在实现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上,开展“康养旅游产业+普通农户发展”的模式。为此,他成立了广元市女皇温泉度假酒店,通过发展健康养生项目,将企业与农民之间的关系打通,真正实现了由“输血”到“造血”的改变。

44

广元女皇温泉度假酒店创始人贺连利

首先,贺连利和他的广元女皇温泉度假酒店积极发挥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努力为贫穷的乡村“输血”救济。贺连利将自己这些年来积累的资金积极投入到扶贫救济项目中,不仅在基础设施建设、居住环境改善、农村养老等方面加大投入,同时免费为七个自然村提供天然气能源,通过一些列的措施,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收入水平。

其次,通过将附近居民纳入企业内部,实现了 “帮助扶贫”到“自主脱贫”的转型。女皇度假酒店将附近村庄的农民吸纳到企业整体的发展过程中,让他们有事业、有报酬、有干劲。比如将一些邻村的老人安置到酒店的保洁等工作岗位上,让他们在不离开家乡的前提下挣到钱,这就很好的解决了当地闲置劳动力的工作问题。一方面提高了村民的收入,另一方面,让他们感受到了事业的成就感,真正为当地的精准扶贫工作作出了积极探索。

最后,贺连利和他的广元女皇温泉酒店积极探索扶贫模式,利用乡村的林地优势和自然优势,致力打造与酒店紧密结合的乡村工厂,完成了精准扶贫由“输血”到“造血”的华丽转身。女皇酒店将附近乡村建设成为自己的食品基地,同时通过开发万亩核桃园和瓜果蔬菜园,在保证自己运营的基础上,极大提高了附近村民的收入,真正做到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扶贫促转型,依托乡村资源探索企业发展康养旅游之路

广元市,古称利州,至今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历史。素有“女皇故里”、“蜀北重镇”、“凤舟之乡”、“川北门户”和“巴蜀金三角”的美誉。地处四川盆地北部、嘉陵江上游、川陕甘三省结合部,为四川的北大门。是三国历史文化、蜀道文化的重要走廊,女皇帝武则天的诞生地,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元,这座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以其山水园林的城市格局、优美的自然景观、浓厚的文化沉淀和淳朴的风土土人情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的观光。近年来,广元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建设“康养旅游”城市的规划,发展旅游健康产业成为这座城市的新机遇。

贺连利敏锐地感觉到了市场的变化,早在若干年前就开始布局今天的产业发展方向。2015年,贺连利和他的团队依托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和广元市发展政策,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建设了“女皇温泉度假酒店”,着力打造广元市旅游康养新名片。

通过契合国家发展战略,同时为了完成自己的“共富梦”,贺连利开始了自己由矿业、房地产业到康养旅游行业的积极转型。在这一过程中,贺连利看到了乡村市场、乡村旅游和体验式服务的巨大发展蓝海,依托女皇温泉度假酒店后山的七个自然村,打造属于广元的田园综合体,找到了一条适合企业转型发展的新空间。

企业助力精准扶贫,扶贫工作推动企业发展转型,贺连利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实现了自己曾经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路的梦想,同时也在扶贫开发中找到了企业未来定位,可以说是中国基层民营企业家实现社会效益和自身效益的典范。我们也相信,当地居民和女皇温泉度假酒店在他的带领下,一定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走得更稳,行地更好。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专题调研组成员:唐任伍、许正中、易昌良、青连斌、陈阳波、刘让兴、焦杨)

[责任编辑: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