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热点观察 > 正文

我国离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网体系还有多远

资料图片

编者按:有研究表明,全球95%的工商业同互联网密切相关,世界经济正在向数字化转型。7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柏林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数字化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与消费互联网不同,工业互联网安全关系国家经济命脉。在世界各国纷纷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背景下,我国离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网体系还有多远?本版特刊发智库报告,对构建我国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网体系提出对策建议。

当前,发达国家纷纷布局工业互联网,依托技术和产业优势,在我国“跑马圈地”,给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带来安全隐患。我国亟须以构建强有力的工业互联网支撑体系、打造我国自主可控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培育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发展自主可控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为重要抓手,打造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网体系。

工业互联网安全关系国家经济命脉

工业互联网能够实现机器与机器、机器与人、人与人之间的全面连接交互,正以智能制造为代表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代表互联网未来发展方向。美、德、日等制造强国为巩固全球制造业优势,引领智能制造新时代,依托强大的技术、市场能力,以龙头企业为牵引,以产业合作为抓手,加紧布局工业互联网。2014年,思科、美国电话电报公司、通用电气、IBM和英特尔发起成立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目前已吸引全球260多家企业和单位成为会员,会员遍布全球33个国家。德国依托制造业的优势,大力推动网络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技术深度结合,促进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发展,把工业互联网作为实现工业4.0战略的关键基础;2015年,日本由53个日本经济贸易产业省和日本机械工程师协会发起实施了工业价值链计划,会员超过200多家著名企业。

一个值得注意的态势是,国外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全球的迅猛发展,已开始波及我国。中国电信、海尔、华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中国企业和机构已经加入全球工业互联网联盟。近期,GE与中国电信签署《合作推动GE的Predix工业互联网技术在中国市场落地》引发了社会关注,人们担心外资工业互联网平台控制我国工业互联网,进而影响我国的工业安全。

这并非杞人忧天。近年来,工业互联网遇到的重大安全事件接连不断。伊朗布什尔核电站遭遇“震网”病毒袭击,乌克兰电力系统遭遇网络攻击导致大规模断电,美国域名系统遭到网络攻击导致大量网络瘫痪。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面临严重威胁,安全危害不可小觑。工业互联网不同于消费互联网,工业安全关系国家经济命脉,要防止工业互联网被外资控制的局面。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