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一带一路”推动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良性互动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人类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新旧矛盾相互交织,“治理赤字”问题日益凸显。在地区和全球公共产品有效供给不足和全球治理结构失衡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将有可能推动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良性互动,为“治理赤字”寻找良方。

eca86ba052691ac68cb40a

发展鸿沟是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共同挑战

发展鸿沟通常指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发展差距,或称南北失衡。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新兴经济体群体性崛起,虽然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发展差距整体上在缩小,但南北失衡的大格局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

基尼系数是测量居民收入分配差异程度的指标,也是衡量一个国家贫富悬殊的重要参考指标。2016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第十一次峰会明确指出,现在世界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7左右,超过了公认的0.6 危险线 ,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世界基尼系数达到峰值,从国家层面来看,表明各国内部的阶层日益固化,经济社会发展缺乏应有的活力,现有法律、条文需要更新,国家治理遇到严峻挑战;从全球来看,现有的国际制度力不从心,全球治理乏善可陈。

在民族国家的语境下,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利益并不完全一致,有时甚至发生矛盾乃至冲突。而消除发展鸿沟则是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所面临的共同挑战,是二者利益粘合剂,“一带一路”则为解决发展鸿沟提供了可能。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互动的重要平台

2017年5月中旬在北京落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来自2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与会,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代表参会,覆盖了五大洲各大区域。世界各国与国际组织的代表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达成了广泛共识。在一定程度上,这些共识既是国家治理的良方,也是全球治理的良方。

在高峰论坛的圆桌峰会上,各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就如何建设“一带一路”进行了对话与沟通,是一次各国国家治理方案的展示,也是全球治理方案的再造。会后发表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特别提到发展中国家仍然面临消除贫困、促进包容持续经济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等共同挑战。

为了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2019年,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将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化奠定了重要基础,也将促进世界各国加强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交流,有助于弥补“治理赤字”的短板。

互联互通是推动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良性互动直接动力

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着力点,它包括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人员的互联互通与规则的互联互通。解决世界性难题——发展鸿沟,互联互通是一把重要的钥匙。

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不仅包括传统意义的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等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而且包括能源、数字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破解地区发展根本性难题,解决国家治理的“发展缺位”问题,从而为全球治理提供更多经验。

人员的互联互通,将促进各国签证的便利化,为各国文化交流、人才培训和旅游发展等提供强大动力,破解国家治理的能力不足问题,为全球治理方案推进扫除障碍。

规则的互联互通,旨在促进各国规则对接,创新更具有包容性的体制、机制,破解国家治理的规则僵化困境,推动全球治理更加顺畅、更加高效。

总之,“一带一路”为各国开展国家治理交流提供一个重要平台,同时也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一个更具包容性的公共产品。“一带一路”是开放之路,不输出发展模式,也不聚焦意识形态,而是各国平等参与的文明互鉴、文明交流重要场所,是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良性互动的天然平台。

责任编辑:银冰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