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权威解读 > 正文

深入理解和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作为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和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提出,体现了新时期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和娴熟应用,不仅为做好经济工作确立了正确的方法论,而且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

新形势下,我国既面临严峻的风险挑战,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风险挑战不容忽视,发展机遇不容错过。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既需要稳的节奏,又需要进的态势,稳和进要有机结合、协调配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

妥善应对错综复杂国际国内形势的客观需要。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国际威望不断提高,世界影响力不断扩大。但也应看到,我国发展依然面临诸多挑战。从国际看,全球经济依然低迷,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地区和全球性冲突日趋激烈,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从国内看,我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突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影响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因素较多。面对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利益关系进入调整期、国际国内形势进入复杂期的严峻局面,我们更需要看大局、明大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如期完成艰巨复杂改革发展任务的重要保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改革发展的任务仍然艰巨复杂。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那样,“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当前,我国发展面临诸多难题,如经济增长迫切需要新动力,民生建设短板急需补齐,资源环境压力不断增大,意识形态斗争日趋复杂。这些难题又是不能回避的,必须谨慎应对,任何决策失误都有可能影响大局。要想如期完成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既要有“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的耐心和恒心,又要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情和闯劲,这正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才能既尊重历史发展规律,筑牢基础、稳扎稳打;又抢抓历史机遇,重点突破、锐意进取,确保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圆满完成。

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科学工作方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需要不断解放思想,大胆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但改革创新不能脱离实际,不能超越发展阶段,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否则就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这就要求我们在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时必须有科学的工作方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作为科学工作方法,符合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即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反复检验去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稳中有进地推进工作,既能避免因情况不明、举措不当而引起社会动荡,又能抓住事物发展的关键,不断推动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工作总基调   稳中求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