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区域聚焦 > 正文

张江科学城如何“建城兴业”?(3)

张江建“城”,房子只租不卖?

根据规划,除了实现高科技向科学的蜕变,张江科学城还将实现园区向城区的蜕变。

张江高科(600895.SH)总经理葛培健认为:“科学城”就是要从单一产业园区向“综合性城市科技商务复合区”转变,要更加注重内生循环,内外功兼备。

顾捷是张江的一名创业者,他看中张江双创的氛围,把办公地选择在张江,但是他不愿意住在张江,他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我周围大部分‘张江男’觉得张江的配套不是很方便,没有好的中小学校,大型超市也不多,公共交通也不好。”顾捷宁愿忍受塞车严重的路况。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与“内功”相配套的一些项目也在6月13日张江科学城的首批披露项目中:比如轨交13号线项目已实施至张江地区,在张江地区设置3个站点;国际医学园区配套幼儿园项目已启动方案征集等。

房子是另一个“张江男”们关心的话题。

李昭(化名)2017年年初在张江得到一份薪资丰厚的工作,但他此前已选择在上海松江置业,每天来往于张江和松江接近4个小时的通勤时间实在是太过于浪费,他索性在张江租了一套一居室,每个周末回家看看家人,同在一个城市却要“两地分居”。

和李昭一样,张泉(化名)也面临住宅和工作空间分离的难题。大学毕业第三年,受限于上海非本地户籍人口的购房政策,张泉只能跑到53公里外的江苏昆山购房,同时选择在张江租房。

但张泉排队等到了张江的人才公寓,租金远低于“市场价”。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在张江,除了受制于上海房价压力无力购房者,像李昭和张泉这种情况的人也很多,租房市场需求非常大。

自2006年起,为解决园区人才“住房难”问题,张江高科技园区试水人才公寓,为园区引进人才提供“只租不售”的过渡住房。

相关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如今在张江园区的核心区域,已经有9个人才公寓项目。张江高科作为园区最大的人才公寓提供者,拥有创业公寓、高科苑、天之骄子等人才公寓,可供出租的体量为17万平方米,共2861套住房。

李昭正着急申请人才公寓,他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排一两年的队是常有的事,可是到时候我有可能已经离开张江。”

根据规划,张江科学城拟通过增加居住用地、新增住宅全部用作租赁住宅,满足就业人口的居住需求。

这对于李昭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多位受访者均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这是上海首次规定增加的居住用地、新增住宅全部用作租赁住宅,而这将大大改善目前张江人才公寓“供不应求”的局面。

目前,张江产业用地占比偏高,居住用地资源紧缺。本就有限的土地造就了张江不断攀升的房价。以张江汤臣豪园为例,从2011年至今,该项目的房价从26002元/m2涨到81693元/m2,涨幅近3倍。

葛培健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张江科学城拟通过增加居住用地、新增住宅全部用作租赁,房地产特别是商品房炒作的空间被封死,人才引进最大的障碍即被扫除,这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创业者,为创新氛围的提升提供了良好的社会基础。”

杜德斌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新增住宅只租不卖会极大地增强张江科技城对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的吸引力,而且对抑制整个城市房价上涨具有‘釜底抽薪’的作用。当然,要达到这样的作用,新增住宅量必须达到相当规模,否则‘杯水车薪’难以起到应有的作用。”

关于新增住宅量将来能达到多大规模,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现实是张江科学城的开发空间其实非常有限,例如张江北区90%的土地已被开发。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张江高新区   产业聚集   城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