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窦云鹏:我们这个年代的人都有一种红旗渠情结

窦云鹏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北京鹏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窦云鹏

6月29日上午,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中共林州市委主办,人民论坛网、中共林州市委宣传部承办,人民智库提供课题支持的“红旗渠精神与中国梦”理论研讨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召开。以下为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北京鹏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窦云鹏的现场发言。

我们这个年代出生的人对红旗渠有一种情结,接触了很多红旗渠精神的文艺作品和先进事迹,他们修渠过程中展现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后来,我有幸去红旗渠调研。我就结合自身感受,谈谈我对红旗渠精神的看法。

第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我们到红旗渠调研时曾听到这样一个故事:当时一家农户的儿子刚刚娶了媳妇,老公公五点出门下午四点才弄到水,新过门的儿媳妇出去接水结果没走几步把水洒了。老公公对新进门的儿媳妇不敢批评,然而第二天儿媳妇上吊自杀了。从这个故事中能够看到当时林县缺水到了怎样的程度。时任林县县委书记杨贵了解到林县缺水的情况,带领林县的班子成员下决心一定把红旗渠修好,把林县人民历史以来缺水的问题解决掉。这就是总书记所说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第二,老百姓支持的事情,顶着批评也要干。修建红旗渠时,我国正处于三年经济困难时期,中苏关系又交恶,面临十分困难的条件。杨贵和他的团队冒着违反国家政策、失职犯错误的风险,也要修建红旗渠。杨贵书记说,老百姓缺水、水贵如油,甚至出了人命。群众这么关心工程建设,我要不做,我还是共产党员吗?只要是老百姓有需求的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顶着批评也要干。

第三,密切联系群众,调动起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在修渠的过程中,杨贵和林县的其他党员干部几乎每天吃住都在一线。当时的条件非常艰苦,吃饭只能自己想办法,干部自带粮食甚至挖野菜、啃树皮。林县的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全部调动了起来,形成了强大的合力。

第四,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任何事情都能做到。当时的党员干部不但吃住在一线,在工程建设中也做到了无私奉献。红旗渠工程中最艰难的步骤,很多都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完成的,他们把自己的全部奉献给了这项事业,展示了那个时代的“工匠精神”。老百姓看到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牺牲精神,自然和共产党站在一起,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完成这样一项堪称奇迹的人工天河的建设。有了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任何事情都能做到。我相信未来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也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孙易恒]
标签: 窦云鹏   红旗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