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宁海强:拍摄电视剧《红旗渠》就是要让当代人不忘初心

宁海强

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红旗渠》电视剧导演宁海强

6月29日上午,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中共林州市委主办,人民论坛网、中共林州市委宣传部承办,人民智库提供课题支持的“红旗渠精神与中国梦”理论研讨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召开。以下为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红旗渠》电视剧导演宁海强的现场发言。

刚才听了各位教授和乔总的发言,很感动,也很激动。2015年,我拍过一部电影——《天河》,讲述了南水北调工程进北京的故事,由北京市委和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制作。在筹备和拍摄的过程中,我沿着一线的天河走了一圈,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所有南水北调工程人员和建设者们都告诉我,他们是靠着红旗渠精神的支撑,才能忍受多年的艰苦条件,开拓了这样宏伟的人间天河。

所以,在整个电影的拍摄过程当中,我们把红旗渠精神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这一点在《天河》电影当中也有体现。在拍摄新的南水北调工程的这一年过程中,我把重点放在了感受红旗渠精神上,我也有机会带摄制组所有的主创们两次来到红旗渠,来到林县,去感受当年的红旗渠精神,对此我感到非常荣幸。刚才听到各位教授的发言,深刻总结了红旗渠精神,对我的启发很大。

作为影视工作者,我们不是理论家,在重塑红旗渠精神的具体人物形象时,我们希望更多地体现这种精神来自哪里。刚才公教授的说法,我特别赞成,其实红旗渠精神是中国人性格的一种体现。在我们创作的过程当中,更多的是要把这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和中国人的性格、个性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总结起来就是,在今天为什么要重拍红旗渠这段历史?你能给今天的人带来什么东西?我想,这也是今天在研讨会上我们探讨红旗渠精神最重要的目的。

多年后,南水北调这一伟大工程的科研工作人员们仍然在延续红旗渠精神,这种精神也极大地鼓舞了现代人,给予他们充足的力量去重新制造人间天河。目前,我在跟所有《红旗渠》电视剧的创作者们一起重新梳理历史,努力把红旗渠精神的形象体现出来,这需要很好地去理解红旗渠精神。所以今天我是带着一种信念来参会的,希望认真听取各位专家,以及包括乔总这样的让红旗渠精神不断延续的继承者们的看法,你们的观点为我们下一步的创作创造了良好的基础。

在今天的研讨会当中,我的任务是努力体会各位专家对红旗渠精神的解释,不断把你们的理解和看法融入电视剧《红旗渠》的人物塑造和拍摄过程中去。我希望能够给观众们一个新的观赏体验,让更多的年轻人明白何谓不忘初心,牢记我们中国人的红旗渠精神,去创造更多的人间奇迹。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孙易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