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将自主创新作为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主旋律

当前,习主席把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我们在学习国外经验的基础上,要走好我们自己的路,特别是把“自主创新、突破瓶颈”作为我们实现军民融合国家战略最核心的问题。我主要结合三个问题来阐述。

第一个问题,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军民融合处于什么样的水平?一方面,我们与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处于一个起步阶段,处于从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发展过程,还存在体制、机制和政策法规不完善的问题。从另一个方面思考,我们在上世纪60年代那么艰难的情况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把“两弹一星”造出来了,创造了世界科学发展史上的奇迹,凭的恰恰就是集聚多方力量,可以说是军民融合的典范,当时的发展思路、研究方法、实现路径,对于我们今天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所以,我们的军民融合与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有自身优势,也有需要学习的地方。

第二个问题,军民融合国家战略是为军还是为民?站在不同的角度,会得出不同的结论。今天我们研讨的主题是“习近平军民融合思想”,我想习主席已经给出了答案:“正确把握和处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使两者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为军还是为民,片面地强调哪一个方面,都有偏颇。上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军方实验室为了工作方便,搞了内部工作局域网络,发展为今天人人都离不开的互联网,这是为军还是为民?所以,理解这个问题,我们要把认识统一到国家的层面。以人才问题为例。军民融合需要大的人才观,国防科技工业有一套强大的人才系统,军队有一套人才系统,社会有一套人才系统,但是我们从总体上还没有把有限的人才充分地、统一地利用起来,一些时候还都是各按各的系统独立运行,这样就会带来人才的浪费。我国当年搞“两弹一星”就是举全国之力,这一模式应该说把我们军民融合的本质充分体现出来了,应当发扬光大。当前军民融合人才培养,应高度重视创新型人才、技术型人才、管理型人才。如果说美国是在人才里选精英,我们是在人里选人才,这就是我们的区别。所以人才的问题是我们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最为核心的问题。

第三个问题,现在我国军民融合发展最大的瓶颈是什么?通常意义上来讲,当前军民融合还存在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目前而言,这三大瓶颈正在逐步得到解决。但我认为在这三大瓶颈的基础上,还要解决好军民融合国家战略与区域战略结合、相关领域与区域的协调、各个层面标准制度规范的统一实施等问题。

今天,我们要特别突出抓好三大任务:一是国家层面的军民融合战略布局,各地要明确在战略中处于什么位置;二是军民融合的体系构建,各地要明确在其体系中发展哪些系统;三是示范先导,许多领域的发展,特别是不同领域、不同层面的发展模式、路径、方法和手段等还处于探索阶段,需要我们积极稳妥、逐步推进,需要示范先导。

责编/张虹  贾娜    美编/李祥峰  李智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贾娜]
标签: 军民   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