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时事洞察 > 正文

梦想成真 精神永存

——谈红旗渠精神与中国梦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峰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峰

 

6月29日上午,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中共林州市委主办,人民论坛网、中共林州市委宣传部承办,人民智库提供课题支持的“红旗渠精神与中国梦”理论研讨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召开。以下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峰的现场发言。

这次理论研讨会的主题是“红旗渠精神与中国梦”,很有意义。我理解,就是要深刻理解红旗渠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的内在联系,弘扬其历久弥新永不退色的时代价值,为赢得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增添精神动力。这里我想讲以下三点:

其一,红旗渠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梦想成真的实践范例。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后不久,就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中国梦”。他说:“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会用“梦”这个字眼来概括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理想追求?“梦”一词又有其独特的魅力,它既表达了我们追求目标的伟大,也表明实现难度的巨大,需要付出长期的艰苦努力,一旦实现将会给我们带来极大惊喜。“梦想成真”就是对这一心境的真实写照。因此,“中国梦”这一为群众易于接受的表述,受到了中国老百姓的欢迎,得到了其他许多国家效仿,成了当前中国的时代最强音。“中国梦”的提出有其深厚的实践基础。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有过许多“梦想成真”的事例,红旗渠就是其中的一个典范。对于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林州人民,一劳永逸地解决水的问题,曾是一个“梦想”。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林州人民经过历时十年的艰苦努力,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一条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山河换新装,人民群众生存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变,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迹。林州人民能做到的,条件更好的其他地方也应该能做到。树立起红旗渠精神这个榜样,就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激发起全体中国人民的巨大正能量。

其二,红旗渠精神为成功开辟中国道路提供了辛勤探索的杰出成果。红旗渠工程从1960年2月动工,到1969年7月支渠配套工程全面完成,前有三年自然灾害,后有“文化大革命”。可以说,红旗渠是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遭遇艰难曲折的阶段实现的,为什么今天我们还要把它树立为永久性的先进典型?解决这个问题,还要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道路的论述中寻找答案。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中国梦后不久就提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2013年初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他指出:“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这两个历史时期为什么不能相互否定,首先是因为两个历史时期具有共同的本质,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其次是因为前一个历史时期为后一个历史时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马克思曾说:“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离开了这个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尽管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恩格斯曾说:“将来纠正我们错误的后代,大概比我们可能经常以极为轻视的态度纠正其认识错误的前代要多得多。”我们不能苛求前人,要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分清主流和支流,特别是要看到前人取得的成就,为我们打下的基础、树立起的标杆。红旗渠精神就是改革开放前历史时期探索中国道路的一个奇葩,代表着历史发展的主流。这便是我们不因红旗渠精神产生于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而且低估其价值意义的原委。恰恰相反,正是因为其产生于艰难困苦的大背景下,方显得弥足珍贵。

其三,红旗渠精神为凝聚中国力量提供了永不衰竭的精神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凝聚力量靠什么?靠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有了这种精神,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就能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就是中国精神的具体体现。红旗渠精神产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50多年过去了,当代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有人会问:红旗渠精神难道不会过时?我们说不会过时,它具有跨越时空的永恒魅力。之所以这样说,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一是红旗渠精神仍然适合当代中国国情,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有了大幅度的提供,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我国的基本国情仍然“三个没有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立足于这样的基本国情,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仍然需要弘扬红旗渠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二是红旗渠精神的实质是共产主义精神,昭示着未来的前进方向。作为社会形态的共产主义,的确不是今天就能实现的,需要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唯其如此,我们才把它叫做“远大理想”,但共产主义精神,却是在任何时候都是应当提倡和弘扬的。共产主义社会不会是在未来的某一天就突然建成的,它实际上就存在于我们今天就为之而奋斗的每一步行动之中。犹如共同富裕的实现一样,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不能做超越阶段的事情,但也不是说在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方面就无所作为,而是要根据现有条件把能做的事情尽量做起来,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指出:共产主义作为一种运动,是在现实实践中不断向前发展的,我们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共产主义实践。这一思想对于我们认识作为理想社会的共产主义和作为运动的共产主义之间的区别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不无理由认为,红旗渠的“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共产主义精神的现实体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以提倡和推广,有助于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带领全体人民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