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国外海洋经济发展实践与经验启示

在世界范围内,海洋经济能够拉动经济增长、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对于世界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海洋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面临的压力也逐渐增加,这些压力不仅来自于各国经济活动范围的扩大、强度的增加,也来自于全球气候的变化,生态环境问题的日趋严重。如不能从国家、地区和国际社会,多层面、多角度的对海洋经济采取更有效的综合治理,海洋经济的潜力就难以充分发挥出来。这要求各国在科学研究、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支持、国际咨询与决策等领域实现沟通合作。《国家治理》周刊编辑部梳理了国外海洋经济发展的理论、案例,并总结其中有益经验,以期对我国海洋经济今后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国外海洋经济发展概述

海洋经济的内涵

在欧盟范围内,各国普遍认为海洋经济是包括产业经济和跨产业经济在内的一切与海洋、海岸线等有关的经济活动。这既包括与海洋有紧密关系的经济活动,也包括与之有间接关系,但对相关海洋产业发展具有基础支撑作用的其他经济活动,且这些经济活动可发生在任何地方,包括内陆国家。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洋经济相关研究表明,在界定“什么是海洋经济”时,必须将不可量化的自然产权和非市场性的物品及服务包含在内,否则这个定义就是不完整的。由此可见,海洋经济可以被定义为一切以海洋为基础的产业的经济活动,以及和海洋生态系统有关的任何资产、商品、服务的总和。此外,海洋经济研究方法的进步极大地促进了各国对海洋产业的计划和管理。

图像 1

海洋经济的发展历程

尽管人类在对海洋的探索与利用方面的历史十分久远,但是20世纪初以前,人们对于海洋的认识与实践仍局限于海洋表面,即对于海洋的利用着重于海洋交通运输。1947年,世界上第一座近海石油平台在墨西哥湾建成,这标志着世界海洋活动形式的转变,即由原来的以海洋交通运输业和海洋渔业为主的传统海洋利用模式向更高层次的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模式的转变,也标志着近代海洋经济的一次跨越性发展。

20世纪60年代,以临海国家为主的世界各国,开始将海洋开发定为基本国策,竞相制定海洋“开发规划”和“战略计划”。例如,时任法国总统戴高乐在1960年提出“向海洋进军”口号,美国制定《海洋战略发展计划》,英国颁布《海洋科技发展战略》,日本提出《海洋开发推进计划》,而韩国则把海洋作为其民族的“生活海、生产海、生命海”。相关专家学者对于海洋经济的研究,也是推动海洋经济蓬勃发展的动力。20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都在海洋经济的研究方面取到了突出进展。

1994年正式生效的《联合国海洋公约法》标志着国际海洋秩序的形成和人类和平利用海洋、全面管理海洋时代的到来。进入21世纪,不论是经济学领域还是海洋产业技术的发展和革新都使得人类对于海洋经济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深化,海洋经济的发展进入更深的层次,各国也开始制定更全面的海洋发展规划。例如,美国制定《21世纪海洋蓝图》、欧盟制定《欧盟海洋政策绿皮书》、日本《海洋白皮书》等。21世纪之后的海洋经济研究,也逐步转向以政府为主导、以指导各国海洋政策为目的的综合性学术行为。

国外海洋经济的发展经验

美国:打造国际竞争优势地位,实现海洋经济发展

美国政府具有强烈的海洋战略意识,并认识到自身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受到威胁,下决心重新审视和制定更加具有战略意义的海洋发展政策,从而决定了制度变迁的强制性,属于自上而下的变革。

美国政府历来重视海洋发展战略及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早在1966年,美国国会通过了《海洋资源与工程开发法》,要求成立海洋科学、工程和资源总统委员会,对美国的海洋问题进行全面审议。1999年,美国成立国家海洋经济计划国家咨询委员会,启动实施《国家经济计划》(NOEP)。该计划的宗旨就是提供最新的海洋经济及海岸经济信息,并预测美国的海岸领域以及海岸线可能会出现的一些趋势。2000年,美国国会通过了《海洋法令》,提出制定新的国家海洋政策的原则,即有利于促进对生命与财产的保护、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护海洋环境、防止海洋污染,提高人类对海洋环境的了解;加大技术投资、促进能源开发等,以确保美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领导地位。这是美国30多年来第二次全面系统地审议国家的海洋问题。2004年,海洋政策委员会正式提交了名为《21世纪海洋蓝图》的国家海洋政策报告。随后,美国公布《美国海洋行动计划》,提出了具体的落实措施。纵观美国海洋政策的变迁过程,政府在其间起到了主导型作用。

鉴于美国的整体经济结构和国家禀赋,美国发展海洋经济,主要集中在高科技领域。由于高科技的应用,使海洋传统产业得到不断改造,形成包括海洋捕捞、海水养殖、水产品精加工的现代海洋渔业;计算机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在船舶设计和生产中的广泛应用,使现代船舶制造的自动化、现代化程度得到提高,并大大提升了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效率,这也是美国海洋经济能保持全球领先优势的最重要原因。

随着消费时代的来临,利用海洋资源,结合人们猎奇、追求个性和休闲品味的心理,美国海洋休闲旅游业得到蓬勃发展,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据统计,美国旅游业每年产值超过7000亿美元。而滨海是最主要的旅游目的地,沿海各州的旅游收入占美国旅游总收入的85%,每年有近1.8亿美国人在沿海地区度假和娱乐。滨海休闲旅游业的独特吸引力,促进了海洋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英国:多领域、多产业创新探索带动海洋经济发展

英国是大西洋上的岛国,由大不列颠岛、北爱尔兰岛及周围诸多岛屿组成,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造就了英国丰富的海洋资源,因而使其成为海洋产业历史悠久的国家。早在18世纪初,英国就以海运业和造船业发达领先于世界。1872至1876年“H.M.S.挑战者”号调查船进行首次环球考察,为人类现代海洋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20世纪60年代以来,英国开始开发北海油气田,很快形成了英国海洋经济的一个新的增长点,海洋油气开发活动给本国造船、机械、电子等工业部门带来了生机。与此同时,滨海旅游业及海洋设备材料工业也迅速崛起,从而带动了整个海洋开发的发展。海洋产业和服务业提供了100万个就业机会。

1995年英国政府成立海洋技术预测委员会,规定其主要职责是为英国海洋产业寻找商业机会,对拥有市场前景的技术开发提供咨询服务。随后该委员会向英国政府建议,政府应增强对产业的支持力度,认为英国海洋产业可以在海洋技术服务方面占有全球市场较大份额。

法国:借助海洋区位优势实现海洋经济发展

法国位于欧洲西部,西临大西洋,南濒地中海,西北部与英吉利海峡相隔,同英伦三岛遥遥相望。法国是海洋发达国家之一,海洋开发技术先进,尤以潜水技术领先世界。另外,众多的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及旅游业主要分布在除首都巴黎外的法国海岸线上。优越的地理环境,先进的海洋技术,有效的管理措施,使法国位居西方海洋大国之列。法国依靠其先进的海洋勘探技术,主动向海外扩展,通过双边或多边合作,共同开发与管理别国海域范围的油气资源。20世纪80年代,法国渔获量的70%来自其他国家的近岸海域。专属经济区制度建立以后,法国不得不从包括挪威、加拿大、非洲各国专属经济区内的传统远洋渔场撤出,重新开辟太平洋、印度洋和本国经济区内的新渔场。

法国的水产养殖非常发达。目前养殖品种已有10多种,都是经济价值较高且深受法国人喜欢的食用鱼类品种。法国的贻贝养殖已有700多年历史。据统计,法国全国进口贸易的60%,出口量的65%均由海上运输完成。滨海旅游是法国海洋产业的支柱产业之一,且发展迅速,旅游经济增长率10倍于海洋渔业。法国海洋潜水技术公司已成为世界上研制及实验深潜器的最大工业公司,该公司的潜水作业量占世界深潜作业量的30%-35%。

法国制定并实施“1996-2000年海洋科学技术研究战略计划”,这项战略计划为调动法国海洋界的一切积极性创造了条件,为法国海洋科技发展提出了目标,成为20世纪末21世纪初法国海洋工作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挪威:围绕海洋渔业打造全方位海洋经济体系

挪威位于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是一个海洋渔业大国,海洋经济在该国经济收入中占据了绝对优势,该国海洋经济发展成功的经验主要有:第一,渔业法制以及其他相关海洋经济监管体系完善,挪威早在1946年就建立了渔业部,具体负责渔业活动、海岸安全、海洋科研及渔业资金的具体管理,同时挪威也是一个较早制定渔业法规的国家,形成了渔业管理上一整套法律、法规;第二,建立了众多具有针对性的海洋经济研究所;第三,积极参加国际海洋经济开发合作、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以及注重海洋技术的研发;第四,拥有良好的私营企业投资系统,通过一定的激励政策,鼓励私营企业投资国有企业的海洋技术开发项目,为研究开发注入了新的生命以及新的监督媒介,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国家的研究开发经费负担;第五,灵活的研究机制,注重科研成果的商业化和技术转让;第六,在海洋经济开发的同时注重海洋环境的保护。

日本:国家政策和经济发展目标向海洋经济倾斜

日本是一个群岛国家,由四国、九州、本州、北海道四个大岛和3000多个小岛组成,海岸线总长33000多公里,200海里专属经济区总面积为480多万平方公里。海洋资源丰富,陆地资源匮乏,因此,日本的经济和社会生活高度依赖海洋,历届政府的政策和经济发展目标都与海洋息息相关。尤其是20世纪60年代以来,日本政府把经济发展的重心从重工业、化工业逐步向开发海洋、发展海洋产业转移,迅速形成了以海洋生物资源开发、海洋交通运输、海洋工程等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柱的现代海洋经济结构。

20世纪90年代日本制定了一系列推进海洋开发的战略计划,海洋开发审议会提出“海洋开发基本构想及推进海洋开发方针政策的长期展望”,从总体上审议今后海洋经济发展的基本设想、开发目标、实施政策等。1996年,日本又根据世界形势,提出“海洋开发规划”。自此,日本每年都对该规划进行调整、修改,提出新的目标。1999年内阁决定将开发海洋纳入重点跟踪项目和振兴产业计划。

日本的海洋产业发展初期是以渔业资源开发和海洋运输业为主,逐步向造船等产业发展,并在造船领域达到世界领先地位。目前,它又加快向海洋娱乐、海水淡化、海洋能源、污染净化等领域多层次发展,大力发展海洋高新技术。

日本为集中优势,形成海洋高新技术开发的强力,采取建立官、产、学一体化的联合开发体系,从而形成具有很强研究实力和竞争实力的研究开发体系,并积极把科技研究成果推向市场,大大促进了海洋产业的发展。

韩国:政府加大资金投入,扶持海洋经济发展

韩国的海洋开发是随着20世纪60年代中期经济崛起开始发展的,80年代初,韩国制定第二次国家综合开发计划,将海洋开发作为重点讨论,提出海洋资源开发的可能性的基本方向,以确定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及其资源的政策,形成以海运、造船、水产、港湾工程四大支柱产业为主体的海洋开发体系。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世界海洋经济的迅速发展,韩国加大了对海洋开发的投入力度,1996年制定了海洋开发基本计划,开始致力于推动海洋栽培渔业、增加海洋运输量,促进海洋技术、海洋环保的发展,振兴水产流通加工及水产贸易等。并决定在1996-2005年的10年间投资25兆韩元(约合330亿美元)发展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到1998年,韩国海洋产业产值占全国GDP的7%,列世界第十位。

国外海洋经济发展经验对我国的启示

积极制订海洋经济相关政策文件

海洋经济的相关政策文件既包括保证海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法律法规,也包括为海洋经济提供具体措施的发展规划。综合美国、英国、法国、挪威、日本、韩国的海洋经济发展经验可知,明确的海洋法律法规能够为海洋经济的平稳运行提供基本的法律保障。与此同时,充分考察海洋经济各个行为主体的发展需求,制订出平衡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发展规划,能够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坚实可行的行动方案。

虽然目前我国所拥有的有关海洋的立法较多,包括《领海与毗连区法》《专属经济区与大陆架法》《海域使用管理法》《海洋环境保护法》等,但是这些法律大多承担明确主权的功能,而对于海洋经济相关权利的行使办法缺少明确的、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定。同时,由于包括海洋环境在内的海洋经济活动具有多样性、复杂性等特点,海洋生态系统容易受到经济活动的影响。在我国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过程中,急需从全局出发、从可持续发展角度出发,强化有关海洋经济管理的法制建设,建立综合性海洋管理法,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发展规划。

大力推动海洋科学研究与技术进步

海洋科技的发展状况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国家在海洋经济领域的竞争力强弱。与传统海洋经济相比,现代海洋经济的一大特点是对高新技术具有很强的依赖性。例如,从海上油田的勘察到油气提炼的全过程,都离不开技术的支持。而美国、日本等国之所以拥有发达的海洋产业,主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国家一直保持着海洋科技的世界领先水平。国外关于海洋技术研究取得的成功表明,在海洋经济领域,综合性和专业性人才的有机结合是不可或缺的,而海洋性多学科综合性大学以及相关研究机构则为人才的培养提供了载体。此外,政策性的引导则有利于有针对性地调整现有学科结构、提升开设科目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高人才创新能力。

对于我国来说,发展海洋科技,无论是研究方法还是研究人员都要向多学科间的交叉、渗透和综合演变,研究手段也要更加的立体化、信息化、自动化。在海洋科技水平的革新方面,我国可以借鉴各国在海洋经济上取得的成功经验,并结合我国的实际科研与人才情况,制定出符合我国发展实际的科研规划。通过积极参与国际重大海洋科学研究计划,与各国人才展开交流沟通学习先进理念也有助于提升海洋经济的发展效率。

努力实现海洋产业与海洋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海洋油气、运输、旅游、矿采等产业在多数发达国家的新兴海洋产业中占比较大,海洋产业中各产业占比按大小为:第三产业、第二产业、第一产业,即第三产业占了极大的份额。而在我国,相比于发达国家,我国海洋经济二、三产业占比较小,这是导致我国海洋经济相对发达国家更为薄弱的因素之一。因此,进一步优化我国海洋产业结构、提升我国海洋经济竞争力,就要积极发展海洋二、 三产业,利用先进技术及政策上的扶持,推进海洋工程、海洋油气、海洋电子等新兴产业发展,从而调整产业结构,实现海洋经济竞争力的提升。

在调整海洋产业结构的同时,还应加强对海洋污染源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海洋废弃物的收集与处理系统、规划合理的废弃物排放海域;制定海洋环境综合评价体系和管理系统;开发海洋污染防除技术、建立国家海洋事故应急计划等一系列的举措,修复海洋生态系统,真正实现在发展海洋产业与海洋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执笔:李 懿 张盈盈】

责任编辑:国家治理1
标签: 启示   经济发展   海洋   实践   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