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村乡面貌焕新颜 村民素质绽新风

——山西省怀仁县“五村联创”新范式

1

亲爱的朋友!请您想象一下:当您年过古稀时,会是一种怎么样的生活状态?山西省朔州市怀仁县云中镇西小寨村72岁的马占吉老人,每天义务为工程队帮忙十多个小时。期间,他还要抽时间到村里四处转转,看看哪个犄角旮旯的卫生不清洁….. 马占吉老人为我们展示了他激情澎湃、充满活力和爱心的老年生活。马占吉老人告诉我们:“自从2016年10月底以来,县委刘亮书记不仅多次来村里视察‘五村联创’工作进展情况,还多次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带领县委机关干部来村里打扫卫生,我是被刘书记朴实的为民情怀深深感动了!我记忆最深的一次,是在去年腊月的一个周末,刘书记和县委机关的同志们又来村里打扫卫生了,他们不嫌脏不怕累,一扫就是3个多小时,把村里的大小街巷、边坡墙根都清里了个干干净净。塞外的寒风和着尘土吹在刘书记他们的身上、脸上,全身上下灰蒙蒙、黑呼呼的,连眉眼都认不出来了。县委书记到村里打扫卫生,只有电视里才有的镜头,却真真切切的在我眼前发生了。所以,我下定决心,在有生之年,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要为村里、为大家伙做一点实事,也算是用行动帮一帮我们的刘书记吧!”这是怀仁县开展“五村联创”活动的一个鲜活缩影,它让我们看到了一幅怀仁县委领导和村民齐心协力、并肩作战,共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感人画面。

1_副本2016年10月14日,怀仁县委、县政府部署开展“五村联创”打造美丽乡村的重大举措,全县农村特别是老区村,掀起了一场大打整治农村脏乱差,建设干净、整洁、优美乡村的战役。“五村联创”,即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卫生乡村、清洁乡村、文明乡村、平安乡村。全县计划10个乡镇,162个行政村到2018年底全部达到家园美、田园美、生态美、生活美,宜居、宜业、宜游的“四美三宜”乡村,老区村率先打造美丽乡村。

为开展好这项活动,怀仁县成立了“五村联创”工作领导组,制定了《怀仁县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实施方案》。同时,充分发扬其“创卫精神”和“城建精神”,按照“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白加黑、5加2”的工作作风,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地稳步推进“五村联创”工作。自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五村联创”总目标、总任务,首批55个创建村,共投入资金7880万元,各项工作推进有序,成效显著。

2_副本抓绿化强治理  建设清洁平安城中村

走进云中镇西小寨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挖掘机、卡车轰轰作响,来回穿梭;村民们拿着铁锹挖坑、填土忙得不亦乐乎,他们正在给景点公园进行硬化。据西小寨村党支部书记马焕武介绍,西小寨村自开展“五村联创”活动以来,已完成街道两侧硬化600平方米、绿化6000平方米,安置垃圾桶25个,新铺设污水管网1525米,之前村民们饮用的还是80年代蓄水池里的水,如今西小寨村的自来水、污水管道直接与怀仁县城相通,用水排水都十分方便。西小寨村还专门组织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担任队长的清洁队,充分调动村里的闲散劳动力,确保全村环境卫生工作做洁净、到位。

“城中村流动人口多,最难的就是治安管理”。这是全国每个城中村的现状,也是西小寨村党支部书记马焕武同志多年的心病。但是,自开展“五村联创”活动以来,西小寨村在道路两旁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监控器,并成立了专门的巡逻小组,日夜轮流巡视,全力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截止日前,该村2017年上半年治安事件为“零”,为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谐幸福生活提供了一份强有力的保障。3

 

优环境促经济   打造美丽“塞外第一村”

从怀仁县城驾车出发,沿着一路平坦畅通的旅游专线,不到半小时,可看到一个镶嵌着“鲁沟村”三个烫金大字的门楼,走进门楼,一排排参天大树分立在整洁宽敞的道路两侧,家家户户的庭院都整洁明亮、舒适宜居,这是全国美丽乡村试点——怀仁县马辛庄乡鲁沟村。

微信图片_20170613185800 鲁沟村是晋北地区一个普通的村落,十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鲁沟村的变化吸引着无数人以多种角度进行解读,然而仔细想来,鲁沟村能有今天,主要归功于村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也是成功企业家许谦。许谦,这位文化不高、情墒不低的朴实的、农村共产党员用自己的智力与财富对鲁沟村进行长达十二年的大规模的改造和建设,他先后把自己多年办企业积累的8000多万元资金全部投入到了鲁沟村建设之中,他先后规划新村,硬化街巷,围村植树,拆旧房建新房,建节水园区、水塔,建敬老院、老年活动中心、洗浴中心、社区管理中心、文化站、图书室,还新建了1所高标准寄宿制小学。铸就了鲁沟“全国美丽乡村试点村”的美誉。在许谦的不懈努力下,让鲁沟成为“十二五”时期全乡首批新农村示范村之一。这些年来,该村在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多渠道筹集资金,高标准完成了村庄“五化”建设,先后被国家和省市县授予“全国美丽乡村试点村”、“山西最美旅游村”、“山西林业生态村”、“平安和谐村”、“省级卫生村”、“新农村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2016年10月,县委、县政府号召开展“五村联创”工作以来,许谦鲁沟村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再次把自己的7000余万元资金全力投入到了兴建占地150多亩的村里的双泉湖建设和为村民建设现代化大棚、种返季节瓜果及绿化、亮化、美化乡村环境的“五村村联创”工作之中。鲁沟村七十三岁的刘大娘告诉我们,“我们许书记太实在了,今年4月,为了让村里的环境变得更美,经济困顿的许书记悄悄把自己在县城的两套价值63万元的住宅直接与大同苗铺置换了18000多株樟子松和油松,栽到了进村路的两侧”。望着这两排绿油油松树,记者深深地被许谦这位党的基层支部书记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了、感染了……

抓宣教展魅力   建设文明“零上访”村

怀仁县新家园乡北埔村自“五村联创”活动开展以来,持续实施“三拆四改五化”工程,街巷硬化、亮化、净化、美化,无“四堆”(柴堆、煤堆、粪堆、料堆),无垃圾杂物和卫生死角。围村绿化栽树500株,建花池3个,铺设排污管道3000米,改厕100户,新安装路灯50盏,村容村貌大变样。

14_副本

随着村庄环境变化,村民的精神面貌、文明程度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北埔村以前是怀仁县有名的“上访村”,村民之间矛盾重重。自“五村联创”活动开展以来,乡村领导积极宣传活动内容,挨门逐户耐心劝说教导,使村民在思想认识上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曾经的“上访村”如今上访率为零。不久前,还获得了“省级卫生村”的荣誉称号。环境好起来了,农民富起来了,群众对精神文化的追求更是丰富多彩了。记者在采访途中看到,每个村都有文化墙、好人榜,不断倡导新风尚,宣传乡村文明正能量已成了新家园乡的新常态。

 

提素质促发展  建设和谐稳定新乡村

在“五村联创”打造美丽乡村工作中,怀仁县海北头乡坚持以发展产业增加收入为重点,以整治农村卫生环境为突破口,以提高村民素质为目标,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5_副本

2016年10月以来,海北头乡共清理垃圾5500方,硬化道路3119平方米,铺设下水管道700米,粉刷墙体46400平方米,安装13盏太阳能路灯,栽植围村树木7500株,新建文化活动中心1个,凉亭5座,花池2个,安装电子摄像头316个。为了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乡风,引导广大家庭营造和谐的家风,形成良好的民风,海北头乡各村还会举办“五好文明家庭”和“村里好人”、“卫生清洁户”评选表彰活动,提高了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五村联创”让海北头乡逐步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让村民在精神和物质上双丰收。

微信图片_20170612173612

开展“五村联创”,打造美丽乡村,是怀仁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有关要求,加快推进农村全面小康建设的战略之举;是各级各部门凝心聚力补齐农村短板、破解发展难题的创新型实践;是推进该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统筹城乡发展的有效路径。它标志着怀仁县进入了发展的转型期、民生的普惠期、文明的提升期。

怀仁县人民政府苏斌如县长告诉记者:“在县委、县政府的全力推进下,我们县的‘五村联创’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须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宣传力度、督查力度,完善考核考评措施,不断提升‘五村联创’工作水平和创建实效,为‘撤县设市、率先小康、挺进百强、幸福怀仁’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新颜   新风   村民   面貌   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