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评论 > 正文

智能监管,让经济轻装前行

“绿色警示企业抽2%,黄色警示企业抽5%,橙色警示企业抽20%,红色警示企业全部抽查。”当国务院第五督查组来到江西南昌,该市的市场和质量监管局人员这样介绍企业监管警示系统抽查率。

2012年以来,国务院将“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政府职能转变的当头炮,而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支撑“放管服”改革的一大基石。其中,利用信息技术优化政府对企业监管是一项重要创新。据了解,江西省在全国率先建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于2016年6月通过国家工商总局验收;率先开发了省、市、县共用的“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目前该系统正试点运行,已办案1500余件;建成覆盖全省的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投资审批的标准化、规范化。

“少上门打扰”也能给企业减负。在与督查组座谈时,江西不少企业表示:接待的监管人员比以前明显减少,运营基本不受干扰了。江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将那些信誉好坏程度不一的企业标识为绿、黄、橙和红色,分别设置不同的抽查率;对已通过抽查的企业,系统会自动降低被抽中概率。这样做的好处是让信誉好的企业少被“打扰”,减少重复抽查现象,企业管理者也不用费时费力费钱“搞接待”,把更多心思放在经营和业务创新上。

一线执法人员是监管的主要力量,防止他们徇私舞弊、借机寻租是整个监管工作成功的关键。如何实现对执法人员的高效监管,一直是各级政府着力解决的难题。现在,应用智能监管系统,对执法人员的监管不再难。例如,江西的“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有自动摇号功能,可随机抽查对象企业和分配执法人员,还能实现行政执法全程留痕可追溯、执法过程可监督。在该平台监管下,执法人员玩忽职守现象基本绝迹,“吃拿卡要”更少了。

过去,很多企业反映政府审批速度慢,而今,江西的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大大提升了审批效率。对一般的投资项目,企业发起项目审批申请,系统开始自动计时,如果截止时间快到了,系统会将该项目设置为优先审批,并用红色警示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可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轻松完成审批操作,审批延迟现象基本消失。“绝大部分新的投资项目审批都能在两天内搞定。”新余市一家光电企业告诉前来暗访的督查组小分队。

建立统一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制度,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抓手。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正在7个省市试点,未来将实现全国联网、信息共享。通过该系统,政府、企业、投资者和消费者都能在线查看对象企业的信用状况,同时系统也会定期公布守信企业的“红榜”和失信企业的“黑榜”。这样一来,信誉良好的企业将“名满天下”,在投资、生产、销售等方面能得到社会支持,而信誉差的企业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市场经济不是完美无缺的,离不开政府的有效监管。原先,单靠人力监管,难免出现监管重复、监管漏洞、监管腐败等问题;如今,建立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上的智能监管系统,很大程度上排除了人为因素,使监管更高效、更干净,让经济在更畅顺的通道上轻装前行。(申少铁)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