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以新发展理念指引法治政府建设

核心提示: 新发展理念对法治政府建设确立了新目标,也是识别法治政府存在样态的重要形式标准。把新发展理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的进程,有助于明确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路径,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摘要】新发展理念对法治政府建设确立了新目标,也是识别法治政府存在样态的重要形式标准。把新发展理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的进程,有助于明确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路径,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关键词】新发展理念 依法行政 法治政府 【中图分类号】D920.0 【文献标识码】A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在理论和实践上有新的突破,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加强依法行政、努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需要及时改变观念、转变传统的经济社会发展思路;需要审时度势,调整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思路。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和抓手,通过扎扎实实地采取依法行政的各项措施,最终实现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依法行政是行政最重要的制度内涵和特征。但是,政府的行政工作不只是消极被动的,而是可以顺应社会发展的要求,不断改革创新行政管理的形式,尤其是政府的管理理念要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新发展理念同步。

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和抓手,最终实现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小康社会的基本特征,反映了小康社会国家的整体“软实力”。这种“软实力”必须要有制度的保障,而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言人,政府义不容辞地负有通过行政管理权来实现新发展理念的道义责任和法律职责。具体来说,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实现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这里的法治政府必须要为新发展理念的实现,提供一个良好的制度环境。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实际上为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具体的实践路径。

“创新”要求法治政府必须积极作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敢想敢干的行政指导和行政决策行为保驾护航。

“协调”强调了现代政府与管理相对人之间的协商地位,这里最重要的是要求建立合作行政、协商行政制度,进一步扩大政府与管理相对人之间的协商对话渠道,拓展行政决策的听证范围,强化公民个人和社会组织在行政合作中的谈判地位。

“绿色”侧重于现代政府必须要关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人与自然的关系两个方面,提出了政府管理的环境和背景因素,始终把人民的福祉、人民的安全和利益放在公共权力之上,努力创造有利于人类社会共同体生存和发展的外部环境和生态。

“开放”是法治政府的重要保证,只有“阳光下的政府”才能保证依法办事;只有充分“开放”,政府行政权的法律依据才能得到有效保证,于法有据才能成为约束政府的尚方宝剑。对于政府来说,“法无明文授权不可为”;对于老百姓而言,“法无明文禁止便可为”才能真正成为约束法治政府的“法治信条”。

“共享”是现代政府的最重要的责任,共享也是“互联网+”时代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最有效的手段,政府如果不能在共享机制下发挥作用,政府依法行政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政府只有以公共利益代言人的身份自始至终地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身存在的目的和宗旨,法治政府的前提和目标才能清晰,法治政府才能有尊严地存在。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与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要求是完全吻合,而且还在传统法治行政原则的框架下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

相对于合法行政来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对法治政府提出的价值要求,更倾向于合理行政、高效便民等原则,不仅有力地支持了政府的依法行政,更重要的是提升政府行使行政管理权的能力和水平,丰富了法治政府的精神内涵和社会意义。

新发展理念描绘了法治政府建设的“蓝图”

2015年11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并通过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明确规定,“党的十八大把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确立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就《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热点问题答记者问时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迫切要求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具体化、措施系统化,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蕴含着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的实践逻辑,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该新发展理念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是着眼全局、切实可行的新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论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整体理念,还是单个理念,都承担着“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具体化、措施系统化”的任务。为此,“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既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奋斗目标和指导原则,同时,又是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标志,具有勾画法治政府建设的“蓝图”识别和指引功能,是新时期法治政府自身存在的制度背景内涵和外延的合理延伸与扩充。一个具备创新精神的政府是法治政府的应有品格,一个具备协调能力的政府必然是依法办事能力很高的政府,一个崇尚绿色理念的政府必然是会把人民利益放在各项政府工作目标首位的政府,一个坚持开放的政府从来就不怕来自管理相对人或社会各方监督的透明政府,一个主张共享的政府必然是秉承政府是公共利益代言人以及政府执政为民理念的善治政府。因此,“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某种意义上也描绘出了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蓝图”和主要特征,反映了法治政府自身的现代性和发展性,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法治政府提出的制度建设和道德担当的要求,必须务实推进,努力践行!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5年。

②《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

③《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新华网,2015年12月27日。

④《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就〈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热点问题答记者问》,中国政府网,2016年1月4日。

责编/肖晗题 美编/杨玲玲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娜]
标签: 新发   法治   理念   政府   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