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重大问题研究 > 国际观察 > 正文

杨博:退出巴黎协定不利美国长期经济增长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成为全球第三个明确拒绝加入对抗气候变化阵营的国家。美国的这一决定不利于美国国内的长期经济增长。

对美国自身而言,环保政策开倒车意味着此前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及推动清洁能源发展方面的努力很可能化为乌有,更进一步而言,美国的长期经济增长也将受到威胁。

为引领美国经济走出危机并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09年上任之初就推出了一系列清洁能源激励政策,包括投资新能源项目并创造新的工作岗位、提高交通工具燃油效率、实现能源多元化等。2015年,奥巴马政府进一步推出《清洁电力计划》,要求到2030年美国发电厂碳排放目标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32%,要求到2030年美国发电厂碳排放目标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32%,这被认为是美国迄今为应对气候变化迈出的“最大、最重要的一步”。

然而今年3月,新总统特朗普甫一上任就推翻了奥巴马政府时期的系列环保政策,签署行政命令要求暂停实施奥巴马政府时期防止环境污染、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措施,同时放松美国化石能源开采限制,并要求重新评估《清洁电力计划》。

特朗普否定此前的环保政策的主要出发点在于保护美国国内产业和贸易竞争力、提振经济和就业。一直以来,特朗普都以“美国优先”、“买美国货、雇美国人”为口号,强调美国制造业回归本土以及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而这势必需要更低的能源成本和更宽松的环境管制。但目前来看,考虑到美国的可再生能源、天然气发电的价格已经逼近甚至低于煤电,重新振兴高碳产业能够带来的经济效益已没有那么显著。

重返化石能源的战略对就业的提振作用同样有限。目前美国发展速度最快的行业之一就是清洁能源行业,而石油、煤炭等高碳行业已经实现高度自动化,很难进一步拓展就业空间。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投身高效能源发展的从业人员已经是化石能源领域的两倍,人数分别是220万和110万。

此外,由于特朗普能源政策给美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带来高度不确定性,这将影响美国企业的创新动力,并挫伤低碳经济的投资信心。长远来讲,低碳经济是未来经济的必然发展趋势。回归化石能源从而导致一些高新清洁能源技术的激励政策落空及相关投资放缓,最终可能令美国失去发展清洁能源、投资未来的良机,降低经济长期增长的潜力。

一般来说,传统的化石能源相关行业产能投资大、见效快,能够实现短期内迅速拉动经济增长的效果。但任何一种忽视污染的战略最终都会给经济带来巨大伤害。有研究数据显示,如果放弃解决气候变暖问题,全球在本世纪末将升温4摄氏度以上,导致全球经济每年损失约4%,其中美国每年将损失3400亿至6900亿美元。

标签: 杨博   巴黎   美国   协定   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