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把企业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实力

核心提示: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得以稳定持续发展的根基和源泉,良好的企业文化对于企业品牌的建设、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好地展示企业形象等,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重点是要做到五个结合,处理好五大关系,重视企业发展历史、企业制度建设和职工关系维护等方面的内容。

【摘要】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得以稳定持续发展的根基和源泉,良好的企业文化对于企业品牌的建设、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好地展示企业形象等,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重点是要做到五个结合,处理好五大关系,重视企业发展历史、企业制度建设和职工关系维护等方面的内容。

【关键词】企业文化  以人为本  创新理念    【中图分类号】F273    【文献标识码】A

企业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文化又是企业发展的根基和源泉,因此,新形势下要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就必须抓好企业文化建设,发挥出企业文化中蕴含的无限潜力,积极推动企业走好发展之路,进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作出贡献。

企业文化建设要做好五个结合

一是企业文化建设要与企业历史相结合,做到继承传统。文化具有传承性,脱离企业发展历史来谈企业文化建设,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但是继承传统也不是固步自封,而是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企业文化中优秀的部分。纵观国内外一些长盛不衰的知名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都是十分注重对于早期企业文化的传承和发扬的。企业文化建设是一脉相承、贯穿企业发展始终的,包含着企业在起步、成熟、鼎盛等各个时期形成的被企业员工所认同的价值观、行为规范等精神文化内容,能够凝聚企业发展的精髓,反映企业的发展愿景,具有强大的精神感召力,对于企业当下的发展意义非凡。因此,企业的文化建设一定不能割裂企业的历史,而是要与企业在历史发展中保留下来的优秀文化相结合,做好企业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二是企业文化建设要与企业发展相结合,做到不断创新。企业文化建设不是一成不变的,一定要做到与时俱进。文化建设要为企业发展服务,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也需要有相应的文化来适应企业的发展。经济全球化发展形势下,更多的企业寻求突破和改革,不断创新发展道路,因而企业文化建设也要跟随时代的变化,积极吸收先进的、现代化的理念与观点,不仅要跟上社会发展的要求,还要有超前思维,为企业发展、进步做好支撑和服务。

三是企业文化建设要与企业制度相结合,做到以文化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企业要想管理好必须依靠健全规范的制度。制度是刚性的,约束力强;文化是柔性的,接受度高。企业文化如果能实现与制度的有效结合,为制度做补充,让制度易执行,则对于企业规范的执行、企业价值观的树立和落地,都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通过让企业文化融入到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以文化人,使职工在春风化雨般的关怀中接受刚性的约束,能够让职工自觉执行制度,自愿接受管理,并逐步内化为个人行为规范与职业习惯。

四是企业文化建设要与群众工作相结合,做到以人为本。职工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企业要想获得发展必须依靠职工群众集体力量的发挥。群众工作做好了,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充分发挥出来,和谐稳定的局面才能形成。因此,企业文化建设要做到以人为本,与群众工作相结合,形成关心人、帮助人、引领人的企业文化氛围,向职工群众传递正能量,激发其活力,让职工群众在工作中有成就感、有幸福感,这样的企业文化才能为职工群众所接受,并长期有效。

五是企业文化建设要与品牌塑造相结合,做到形象提升。企业品牌是企业多年形成的无形资产,代表着企业形象,承载着企业的信誉和企业产品的质量。强大的品牌力是企业存在和发展的灵魂,对企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企业文化作为构成品牌的本质要素,是支撑品牌的核心力量。任何真正意义上的品牌,一定程度上都包含和反映着企业的文化。因此,企业文化建设一定要紧紧围绕着品牌建设进行,通过企业文化将诚信、品质等企业发展的核心元素传播出去,扩大品牌影响力,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

企业文化建设要处理好五个关系

一要处理好企业主文化与子文化的关系。一个企业的主文化即核心文化,就是这个企业的愿景。主文化要有统领性,高度概括、旗帜鲜明,凝聚成一个方向、一个目标、一个声音。在确立主文化的同时,企业内部可以建立起一系列的子文化,以体现不同业务工种、不同团队的文化特色。主文化和子文化的关系是统领和从属的关系,主文化是主流、是主干,子文化是分支、是枝杈。子文化可以有自己的特色,但不能脱离主文化的范畴,不能特立独行、各行其事,更不能出现杂音。

二要处理好企业管理者与职工的关系。管理者是企业的领导者、决策者,职工是执行者、操作者。企业发展需要管理者的正确决策和领导,更需要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依靠职工办好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把握好企业内部两者的关系,使管理者和职工上下同心,相互信任。企业文化很大程度上体现了管理者的管理理念,是由管理者提倡和推行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要想让管理者提倡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得到落实和执行,必须取得职工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否则只能是流于形式,达不到预期效果。因此,管理者要正确处理好与职工的关系,在企业文化创建过程中,广泛、深入征求职工的意见,在此前提下再开展相关规章制度的制定,以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管理者要自觉带头践行企业文化,引领职工群众遵守企业规范和制度,积极推动企业向前发展。

三要处理好长效机制与短期文化的关系。企业文化的形成并非朝夕之间,需要长期的积累和沉淀,企业文化的建设因而也成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文化建设时间越长,越能体现企业的精神内涵和发展愿景,职工的认同度也越高。因此,应加强文化的长效机制建设。在企业文化的创建中,不乏短期文化的出现,即在某些特定环境下形成的临时性企业文化,如当企业发展出现了形象管理危机时,需要临时进行文化应急;或是因为管理者的更换,文化建设有了新思路、新提法等。因此,要辩证看待短期文化的出现,对有效的、企业职工认同的短期文化加以固化,充实到长期文化创建的范畴里,而对那些无效的、只是面子工程的短期文化,则要尽量剔除,以免干扰企业文化的整体创建。

四要处理好文化建设与思想教育的关系。思想教育的目的是提高人的思想觉悟,企业文化建设的目的则是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两者共同的目标都是引导人、教育人、鼓舞人和塑造人。因此在实际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好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既不能固守传统思想教育工作模式,排斥和抵制企业文化建设,也不能用企业文化建设冲击或取代思想教育工作。两者既有区别又相互联系,因此,在具体工作中两者要做到内容上相通,方法上互补,最终实现相互促进,形成合力,相得益彰,放大效果。

五要处理好氛围营造与执行落地的关系。加强企业文化的宣传,进行企业文化氛围的营造至关重要。职工在这样的氛围中,才能时刻感受到企业的文化导向,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企业创建的文化,践行企业文化。但营造氛围一定要结合实际,要注重企业文化的执行落地效果,不能雷声大、雨点小,更不能只打雷、不下雨。观念要指导行动,并付诸行动,企业文化建设,最终还是要看能否落地生根,能否让职工认同,融入其思想和行动。

总之,当前企业的生存模式、生产经营模式、产品供求关系等已发生了深刻变化。在这些重大变革面前,做好以上五大结合、处理好以上五大关系,对于加大企业文化创建力度,丰富文化建设内容,强化文化理念创新,真正把文化的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的硬实力,促进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单位:胜利油田石油化工总厂)

【参考文献】

①陈尤英:《如何以“中国梦”理念指导媒体企业文化建设》,《经营管理者》,2013年第14期。

②李鹏:《论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对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改革与开放》,2011年第14期。

责编/张寒  刘芋艺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妍卓]
标签: 实力   发展   文化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