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城乡结合部基层党建如何出新出彩

核心提示: 城乡结合部基层党建,要立足实际,突破格局,把握特点。明确基层党建的工作目标和艰巨的工作任务。在工作上不断创新,在思路上不断创新,在组织上不断创新,创建城乡结合部党建的新型格局。

【摘要】城乡结合部基层党建,要立足实际,突破格局,把握特点。明确基层党建的工作目标和艰巨的工作任务。在工作上不断创新,在思路上不断创新,在组织上不断创新,创建城乡结合部党建的新型格局。

【关键词】城乡结合部   基层党建  工作创新    【中图分类号】D267    【文献标识码】A

城乡结合部的党建工作融合了城市社区的党建工作,也涵盖了农村党建的民风民情

在我国,城乡结合部的党建工作是城市化进程的产物,也是城市转型和城市发展的产物,处在城市和农村的结合地带。城乡结合部的党建工作融合了城市社区的党建工作,也涵盖了农村党建的民风民情。在城市化进程中,城乡结合部的党建工作结合了城市社区党建的发展方向和工作机制。同时,也彰显了城市社区党建的发展特点。

内容的社会性。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开展,城乡结合部的党建工作内容与社会实践和社会发展相结合。城乡结合部的党建工作在立足原职基础上,延伸出新型的工作内容。比如,社会协调、社会服务、社会救济等新的工作内容。

对象的复杂性。在城市和农村不断融合发展的基础上,城乡结合部的人员结构也逐渐呈现多元化和复杂化的趋势。因此,城乡结合部的党建机关在工作和服务上,要分清层次,把握差异,增强工作内容的多元性和针对性。在针对城乡结合部的人员结构复杂、层次复杂的基础上,适应服务对象从单一化到多元化的转变。

体系的开放性。和城市党建工作、农村党建工作不同,城乡结合部的党建工作不是一种固定、统一的模式体系,而是一种新型、开放的模式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对城乡结合部的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而,城乡结合部的党建工作在理论、实践、工作原则、工作方法上要不断创新,不断完善,不断提升,让城乡结合部的党建工作更具有开放性。

服务的宗旨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尤其是城乡结合部的党建工作更要坚决落实这一宗旨,使基层工作服务于党、服务于基层、服务于人民。城乡结合部的党建工作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共享发展。同时,城乡结合部的党建工作要面向党员、面向群众、面向基层。高质量的服务是凝聚民心,凝聚民力的优良做法,也是工作的重要价值取向和目标要求。只有城乡结合部的党建工作服务于基层,才能打下更好的群众基础,营造更好的社会风气。

模式的多样性。新型的城乡结合部的出现也意味着新的发展模式和新的建设模式的出现。无论是经济发展模式、文化发展模式,还是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都是在其特点上的探索。新的体系给党建工作带来了很多新的课题,也给党建工作带来了很多的挑战。在理论上,城乡结合部的党建工作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在建设的过程中,城乡结合部的党建工作模式多样,更利于我们不断在实践中进行研究和发现,不断进行自我的完善和革新。

发展的差异性。地区经济水平的不同也决定了党建发展水平的不同。由于城乡结合部的特殊地理位置和经济结构,它们的差异性也普遍存在。依托不同经济水平的城市,在经济结构、社会人才结构,文化创新结构上都有很大的差异。趋于城市化的结合部可以利用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建造倾向于城市结合部。同时,制定适合本地区的党建工作和经济社会工作。趋于农村化的结合部可以利用乡村文化、农业产业等优势,打造新型农村发展模式。

综上所述,针对目前基层党建的工作特点,我们要认清形势,把握特点。更好地把城市化进程和现代化建设合理结合,从基层党建和科学发展出发,不拘泥于目前的发展形势,创新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打好城乡结合部基层党建的攻坚战,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党的社会影响力。

打造服务型的新型政府是城乡结合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个正确方针和目标

针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特点,以发展现状为基础,以实事求是为原则,立足根本,制定适合城乡发展的目标和任务。

立足区域实际,强化发展意识。作为执政党,共产党要实事求是,在基层党建的基础上,确定合理的目标和任务。强化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责任,增强服务意识和目标意识,合理把握城乡结合部的发展特点,制定合理有据的发展方针。城乡分割的二元经济体制与城乡结合部复杂的环境和条件,使得城乡结合部在城市进程中有着特殊的地位。现如今,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在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上,都需要大张旗鼓的展开。

因此,城乡结合部的基层党建工作要大力推动经济的发展,加强城乡结合部地区的政治建设、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当前促进城乡发展的基础上,把握实际,把握形势,提升城乡结合部经济水平、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促进地区的发展。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服务质量。要成功地发挥城乡结合部的作用,就要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打牢基础。城乡结合部的区域发展在客观上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者和建设者,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基层党组织服务建设为抓手,保持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增强基层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凝聚力。基层党组织要不断地进行自我学习、自我强化、自我更新,让基层党组织在工作理念、方法、体制上有效的与城市农村社区进行对接。

同时,基层党组织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城乡结合部的和谐发展和社会秩序的稳定要依靠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和领导。打造服务型的新型政府也是城乡结合部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个正确方针和目标。要做到服务为民,服务为发展,服务为社会。

要让城乡结合部的党建工作从无到有,从组织建设到组织完善,从理论完善到制度创新

城乡结合部作为一个特殊的发展区域有着多元化的特点,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在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要实现多方位的领导、多方位的辐射、多方位的服务。

创新工作方式,增大覆盖范围。要积极地开展工作,把握多元化的人口形势、经济形势、社会形势,保持基层党组织的高效运转和运作。要优化基层党组织结构,创新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方式,在面对人口流动性大、人口机构不合理、人口发展趋势不均衡的现实情况下,扩大基层党组织的管理范围、服务范围、辐射范围。一是可以创新方式,成立新型的基层党组织。通过多样化的领导方式实现对辖区覆盖范围的扩大,从而保证基层党组织的活跃性,凝聚基层力量,更好地为基层的建设和发展进行服务。二是组织架构和工作方式相统一。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是领导,工作的方式和执行。好的工作方式可以让基层党组织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整合作用、扩展作用。通过创新的工作方式和方法,让基层党组织不断地探索和完善,给基层党组织目标和任务的执行提供强大的动力。

发挥组织功能,完善运行机制。创新基层党建的新制度,让基层党组织发挥应有的功能,在城乡结合部的发展中,能够起到引领经济发展、维护群众利益、化解社会矛盾、加强社会治安、构建和谐文化等功能。在服务水平、运行水平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加强社区和社会服务工作,丰富、完善组织体系。增加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范围,在运行和执政上兼顾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完善党员的归属、扩大管理服务的范围、健全领导责任机制,实现基层党建工作长效化。

总之,只有在基层党建服务水平到位、工作覆盖全面的基础上,城乡结合部的发展和提升才能更好的进行。要让城乡结合部的党建工作从无到有,从组织建设到组织完善,从理论完善到制度创新,从幼稚走向成熟,才能在地区经济发展中走在前列,处于不败之地。

(作者单位:重庆医科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①万银锋:《城乡结合部基层党建:特点、困境与路径》,《中州学刊》,2016年第1期。

②纪明、杜聪聪:《民族地区城镇化与产业发展减贫效应研究》,《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5期。

③白少燕、牛淑贤:《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乡结合部基层党建工作研究》,《山东工会论坛》,2016年第3期。

责编/肖晗题    美编/王梦雅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寒]
标签: 基层党建   结合部   城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