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思想名人堂 > 正文

厉以宁:中国正在悄悄地进行一场人力资本革命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 厉以宁

我今天要讲的题目是中国正在悄悄地进行一场人力资本革命。

中西方工业化进程中都曾面临农村人口融入城市的问题

工业化开始以后,必定需要劳动力,在西方国家工业化过程中,他们的劳动力来自农村。19世纪后半期,在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开辟了通商口岸,外资进入,那时候中国也有了第一批工业化时代的劳动力,他们同样是农民,譬如上海的工人从哪里来?是从苏北、苏南、浙江、安徽几个地区过去的。中国当时还没有城乡二元户口制度,所以农民要进城,只要找到工作,工厂聘用你,你就可以留在上海,也就成为了上海人。

在工业化过程中,会不断出现一些新问题,譬如在西欧国家,农民进城了,由于没有城乡二元户口制度,一位农民进城后,他的妻子也就进城了,他们的小孩也一起带来了,这种情况在西欧普遍发生。但这些人不能在城市里过上好的生活,为什么?因为妇女没工作,当时需要的都是从事重体力劳动的工人,比如采矿。这样的话,家庭生活就变得很困难,孩子也没有学校上学。所以,在这些国家工业化的过程中,就必须解决妇女就业问题。这个问题最终依靠什么方式解决的呢?根据经济史的记载,是靠缝纫机的发明。缝纫机发明以后,一些服装厂就开始建立,他们只招收少数男工,负责维修机器或者提供运输等方面的服务,主要工作由妇女进行。缝纫机还带来一个好处,机器使用多了,价钱就开始下跌,工人就能够购买,工人买到后,把缝纫机放到家里,妻子就不用外出打工,可以在自己家里工作,送货到一个地方就可以了,就形成了一种承包制的情况,解决了妇女就业的问题。

在中国也有类似的情况。1958年以后,城乡二元户口制度确立下来,从那个时候起,农村户口不能转入城市,进城的工人可以把妻子带进城,但融入不了城市社会,他的孩子也可以进城,但是由于没有城市户口,上不了公立学校。这种情况在中国开始工业化的50年代后期已经出现,60年代也是如此。

1979年以后,农村开始实行承包制,承包制实际上是在解放农村劳动力。尽管当时对承包制有各种不同的意见,但中国在往前走。中国的情况就是这样,当发生重大变化时,争论是有的,但争论归争论,一直在按经济发展的规律往前走。几年之后再回头看,已经大变样。承包制曾经引起争论,但争论过后,几年时间过去,结果是农产品增多了,粮票取消了,油票也取消了,情况在变化。但是户口问题没有变,所以一个人虽然在城里工作很多年,但这个人融入不了城市社会。

上一页 1 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