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重在日常贵在有恒

作者: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熊皓系

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需要全党上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刻领会全会提出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一重大成果和历史贡献,深入思考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大战略意义,严格执行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条例》两项法规,深刻理解把握十八大以来形成的“常态化”成果,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使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常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六中全会上明确提出,要“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常态”。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针对普遍存在的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突出问题,坚持把纪律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净化政治生态。经过近5年锲而不舍地努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是,目前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尚未根本改变,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持续深化正风反腐,必须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大意义,对党、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深远影响,明确政治责任,提升政治站位,扎实履职尽责,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巩固和保持来之不易的良好政治局面。

狠抓思想政治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思想政治教育是根本,是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的最有效方法。十八大以来,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内作风明显改善、政治意识明显增强。为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中央部署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思想、组织、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积累了宝贵经验。日前,中央又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体现了中央对思想政治建设的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广大党员应自觉将自己摆进去,不断加强学习,坚持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言行,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在思想上构筑起不想腐的堤坝,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常态。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但一个时期以来开展得并不好。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自我批评难,相互批评更难。难就难在为人情所困、为利益所惑,怕结怨树敌、怕引火烧身,说到底还是私心杂念作怪,缺乏党性和担当。”新修订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用专章重申其重要意义和方式,帮助我们擦亮、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我们要重拾光荣传统,直面现实问题,同志们要敢于开展批评,出于公心、不夹私货,直击问题、切中要害;要正确对待批评,虚怀若谷、从谏如流,闻过则喜、积极改正;要重视自我批评,一日三省、深挖思想,剖析根源、严以修身。

强化党内监督,使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成为常态。严管就是厚爱,监督才是最好的防腐剂。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第一位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党来说,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讲,还在于强化自身监督。我们要总结经验教训,创新管理制度,切实强化党内监督。”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提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必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这既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基础上的重要理论创新,又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也是强化党内监督的具体指南。实践中要深刻理解把握“四种形态”基本内涵,在加强监督上多下功夫,注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把功夫用在平时,实现全面从严的目标。

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问责本身不是目的,关键是要体现纪律的刚性和严肃性。实践证明,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强调,要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促进一方工作的效果。此前颁布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利器。从严管党治党,必须强化问责追责,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必须严肃问责,对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以问责倒逼履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负起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