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时事洞察 > 正文

江必新:大力推进行政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作者: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第三巡回法庭庭长 江必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要求,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和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着力解决在行政审判体制机制、思想观念、方式方法、司法能力等方面存在的诸多不协调、不适应问题,大力推进行政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一、大力推进行政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行政诉讼作为我国三大诉讼制度之一,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职能作用。当前必须紧密结合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实际,大力推进行政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一)大力推进行政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将承担重要的职责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府是执法主体,对执法领域存在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甚至以权压法、权钱交易、徇私枉法等突出问题,老百姓深恶痛绝,必须下大气力解决。”法治政府直接影响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的顺利实现,没有法治政府也就谈不上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法治政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和关键,建成法治政府才能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有法治保障的发展。

(二)大力推进行政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应有之义。全面深化改革,是要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政府作为制度的最大供给者和国家治理最重要的主体之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无疑与政府有效治理以及对行政权的有效监督密切关联,作为法治国家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时无疑都应当考虑把行政权关进制度笼子里,进一步加大对行政权的监督制约。通过行政审判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使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工作更好地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三)大力推进行政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内容。全面依法治国为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开辟了道路,创造了前提条件,而法治政府建设是法治国家在行政管理领域的进一步深化。大力推进行政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必然要求人民法院牢牢坚持党的领导,正确处理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与服务大局、公权与私权、公益与私益、监督与支持、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辩证关系,推进行政审判科学发展。

(四)大力推进行政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支撑。坚持党的领导是司法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和最大政治优势。人民法院通过行政审判,有利于保障中央政令畅通,维护中央权威。在我国,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在国家机关及公务员中占比最高,将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实到广大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也就抓住了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牛鼻子”。行政审判由于其案件的特殊性,必将成为联系党政机关与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行政审判工作本身就是做群众工作,能够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大力推进行政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方向和重点

新行政诉讼法实施有利于推进和保障法治体系建设,要紧紧围绕当前行政审判重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进行政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以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作为大力推进行政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要警惕和防范“立案难”问题再次反弹,坚决清理限制和剥夺当事人诉权的“土政策”,严禁以任何理由随意限缩受案范围、违法增设受理条件。在积极支持和保障人民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同时,也要通过完善审级制度,落实终审和诉讼终结制度,加强释明引导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坚决防范和治理恶意诉讼、滥用诉权问题,有效规范个别当事人长期缠诉闹访、扰乱诉讼秩序的行为,切实解决行政案件程序空转等问题。

(二)以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大力推进行政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导向。行政诉讼制度兼具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权利救济功能与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司法监督的双重功能。在行政审判中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从根本上而言就是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践行好司法为民宗旨,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执法办案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行政审判体系   审判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