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讲好品牌故事,铸造县域特色农业品牌

我国农产品市场已由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在当前国际经济一体化和市场国际化的大环境下,农产品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国外知名农业企业和品牌农产品纷纷进入国内市场,国内农产品即使不出国门也得面临国际竞争。面对市场需求升级,我国农产品必须注重品牌建立与传播,实施品牌经营战略。

在我国的农产品市场上,已形成了一批具有良好形象的品牌,像“平谷大桃”、“露露”、“椰风”、“恒泰芒果”、“希望”、“龙丰”、“鲁花“、“三全”、“好想你”、“双汇”等等。这些品牌在同类产品中的市场占有率都比较高。

接下来,我准备跟大家聊聊县域特色农业品牌铸造这个问题。

首先,县域特色农业品牌铸造的基本路线是内在品质。品牌的形成有很多原因,也有很多因素。但是,最关键的是品牌的内在品质。要想把产品做长久,形成长达五年、十年甚至百年以上的品牌,怎么办?一定要生产地道的产品。第一,在独特的地域,用合适的方式、非常规范的管理方式,才能生产出地道的产品。

三个口是一个“品”字,对我们农业产品来讲,主要通过三个“口”:一是生产者的“口”,二是销售者的“口”,三是消费者的“口”。通过吃、穿、用,满足消费者的“口”才是最终的,这是产品的内在品质。

第二,品牌营销。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完善,那种“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经营思想已经落伍,一流的产品要靠科学的促销手段来扩大知名度,塑造企业形象,树立名牌地位。一个产品品牌的创造,首先要让消费者知道你的产品,了解你的产品,使用以后要让他说你的产品好,这样消费者才能通过口碑宣传你的产品。

消费者这个“口”,怎么做?“王婆卖瓜”没有卖家说我的瓜不好吃。所以我们要把产品尽可能的说透说清。再就是一而再再而三,多次重复。为什么中央电视台重复一个月的产品广告,让你有印象,那些没有重复的产品广告你很快就忘记了?这里面经过多次重复的宣传,消费者在意识里就会认为你的产品好。这在品牌营销里面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形成牌子,即符号。如“褚橙”“柳桃”,大家一看这个牌子就会知道谁是谁。大家一看到“财神爷”都知道是来钱了,看到一个大大的“M”标志就知道是麦当劳,做成这样的符号,你的品牌就可以了。

第四,维护品牌。重视商标注册,大部分农产品的初级产品,在注册和使用商标方面虽然不像工业加工品那样方便,但创名牌农产品一定要注重商标注册问题。商标是产品的标志,包括了产品的全部内容,代表了一种形象。依法注册商标,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创造名牌农产品的基本做法。当然,注册了商标并不等于就有了市场,更重要的还是提高产品质量,真正赢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不断给自己的品牌增值。

注意危机管理,地方政府和农业企业,谁也不愿意出现质量问题,可质量问题总是难以根除。因为农产品属动植物产品,自然属性有一定差异,不如机器产品整齐划一,且易腐烂变质,一定要处理好各种危机事件,不然好不容易培育几年、几十年的品牌,一夜之间便会遇冷。希望兰陵的大蒜和牛蒡在这方面做一些认真的思考。

最后,品牌就是给大家讲故事,这个故事建立在品质非常好的基础之上,不地道就没有成为真正名牌的基础,然后讲消费者乐意听的一个故事,跟生产者、消费者有交流、有沟通,形成认知,产生忠诚,这样品牌才能有长久的发展。谢谢大家!

责编/王驰    美编/杨玲玲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宋睿宸]
标签: 品牌故事   特色农业   县域   铸造   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