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时事洞察 > 正文

以创新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作者:中共献县县委书记 张立堂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作为典型的农业县、贫困县,献县经过数年的接续发展,经济实力不断提高,城乡面貌发生很大变化,但经济总量小、人均收入水平低的县情依然没有改变。要想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就必须牢牢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努力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不断有所突破,实现新旧动能顺利转换,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以理念创新作引领。理念是行动的先导。面对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对市场需求、国家政策、生态环境带来的倒逼压力,要想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就必须解放思想、更新理念。要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把自身发展置于新常态大逻辑下来审视和规划,坚决摒弃那些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落后观念和习惯做法,破除影响和制约又好又快发展的思想和体制机制障碍,牢固树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观念。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激情工作,不因小进而满,不为陈规所束,不为传统所限,积极探索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以科技创新增动力。在各类创新中,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凸显。谁抓住了科技创新,走好了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抓科技创新要突出企业的主导地位,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良好环境,真正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制定和落实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强化企业创新倒逼机制,加强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抓科技创新要强化人才意识,突出人才的支撑作用。一方面,要紧紧围绕县域经济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需求进行“靶向引才”,通过各种方式和激励措施,吸引京津高端人才;另一方面,创新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

以金融创新添活力。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当前,在很多地方特别是贫困地区,资金缺乏已成为困扰当地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破解金融瓶颈制约,必须在创新上下功夫。一要增加金融主体,发展多元化金融业态,尽快形成门类齐全、覆盖广泛的金融体系。二要加强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三要加强银、政、企对接,畅通企业与金融机构间的渠道,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四要合理配置财政资金,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和风险分担作用,激活和撬动更多社会资金。

以机制创新强保障。建立健全创新体制机制,构建高效完备、开放互动的创新生态系统,让创新活力得到充分激发。一要发挥好服务引导作用。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不断优化服务,提高服务水平,积极为创新主体松绑助力。二要优化创新环境。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完善专利奖励办法,在全社会营造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浓厚氛围。三要培育和弘扬创新文化。制定出台一系列鼓励创新的政策措施,培育倡导创新精神、弘扬创新文化、激发创新潜力,努力形成崇尚创新、勇于创新的良好风气。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县域   升级   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