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贾立政:湖北武汉江欣苑社区治理经验具有方向性意义

贾总 新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贾立政发布课题研究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同志大家上午好

基层治理、城乡社区治理的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基石。近年来,武汉市在城乡发展一体化、城乡社区治理领域作出创新探索,尤其是汉阳区江欣苑社区以“红色引擎”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创新的生动实践,被中组部誉为全国“村转社区”成功转型样本,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具有重要研究与借鉴意义,为全省乃至全国基层治理现代化打造了一个具有示范意义的发展样板。

江欣苑的生动实践探索有哪些重要突破、重要价值?其背后的支撑力量有哪些?武汉市、汉阳区为什么能够孕育和产生这样的典型?给我们带来哪些重要启示?近一个时期以来,人民论坛课题组对江欣苑开展了持续深入研究,在多次实地调研、大量理论素材、调查数据和一手资料基础上,初步形成了人民智库报告:《中国的城乡社区治理与武汉实践》,主要发现有:

江欣苑的实践探索,取得了三个方面的重要成果与突破:

一是以“人的全面城市化”为目标追求,解决了“城中村”治理这一世界性难题。“城中村”治理复杂艰巨,极易引发拆迁难、安置难、就业难、稳定收入难和管理服务真空等矛盾问题。实践中,江欣苑因地制宜,推进从“村湾”到“小区”,从“村民”到“股民”,从“农民”到“市民”,从“管理”到“服务”的全面转型转变,通过“人的全面城市化”,让社区与城市融为一体。

二是以非遗文化、房地产开发、物业服务等为产业载体,激活了集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全新形态和强劲动力。“村改社区”后,如何确保社区持续发展,保障居民就业增收?江欣苑充分发挥集体经济优势,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用十几年的艰苦奋斗,从一个债台高筑的渔业村,发展成为现代集团化企业,为增进居民福祉奠定坚实物质基础,为集体经济的创新发展、转型升级踏出一条可行路径。

三是以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建设现代人文环境为价值导向,厚植了历史文脉传承、红色文化光大的深厚文化根系。江欣苑充分挖掘自身传统文化资源,以汉绣文化、高龙文化等为基础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园,将剪纸、木雕船模、楚式漆器等非遗资源与“互联网+”新模式相融合,打造“互联网+非遗”品牌。与此同时,大力弘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的“红色文化”,凝聚最深厚社会共识,汇聚最广泛治理合力。

我们认为之所以取得这些成果与突破,背后有三个具有根本和决定性作用的强大支撑:

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铸就城乡社区治理的强大“红色引擎”。武汉市委旗帜鲜明地提出“红色引擎”引领发展思路,要求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以党组织的坚强有力带动各类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江欣苑的发展以这一思路为引领,始终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主心骨”“领头雁”作用作为头等大事,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利益矛盾、推动产业发展的坚强堡垒,成为城乡社区发展与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名副其实的“红色头雁”。

二是树立现代化市场思维,形成基层治理创新的持续强大动力。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汉阳区重视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尤其强调现代市场思维和产业理念,提出把每一个“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原有的村集体经济都打造成集团化企业,发挥“航母”效应,带动经济发展。在这一理念下,江欣苑不仅激发集体经济升级活力,而且持续推进社区集体产业向高端转型,以产业发展为基层治理创新注入持续强劲动力。

三是坚持人民为中心理念,凝聚引领发展与治理的根本价值内核。面对艰巨任务、复杂局面、多重难题,江欣苑始终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忧居民之所忧、解居民之所困,真正扎根群众、服务群众,做到组织聚民、党员为民、自治利民、发展惠民、文化育民,以组织对群众有求必应的强烈责任担当,实现群众对组织一呼百应的由衷认同和拥护。

深入研究江欣苑实践,有三个方面重要启示、重大意义:

江欣苑实践生动表明,中国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和巨大潜力,在基层,在县域,在社区。只要看准方向、找对路子、坚持不懈、艰苦奋斗,“城中村”改造这样的难题可以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巨大“风口”,曾经落后贫困的渔村可以建成大型现代集团化企业。如果千千万万个县域、乡镇、村居、社区,都能迸发出这样强大的发展动力,中国经济的发展势不可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也必将水到渠成。

江欣苑实践充分印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生动鲜活、最有创新空间的领域,在基层,在县域,在社区。江欣苑等先进典型的实践创新历程,既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城乡一体化发展、“五个统筹”、新发展理念等战略思想、战略部署的贯彻与践行,也将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贡献强大基础支撑。

江欣苑实践有力回答,基层、县域、社区依然是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实现理想价值的理想空间、广阔舞台。全面从严治党,打造风清气正的新政治生态,为广大干部作为和事业发展创造了更好条件,对真正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人而言,正是求创新、谋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最好环境,正是凝聚人心、激发活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大显身手的最佳机遇。

各位领导、嘉宾,朋友们!

作为党中央机关报的重要思想理论阵地、重要智库研究平台,作为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权威阵地,人民论坛将持续关注城乡社区治理创新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与地方基层开展更加全面、更加深入的合作,通过扎实调查研究,以调查数据、研究成果和智库报告等多种形式,及时发现和总结实践探索中涌现的经验、成果,共同为基层治理、地方治理和国家治理的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社区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