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经济强,国家强的根本

核心提示: 富强是中国梦的实现路径,是中国梦的根基,发展经济是富强的前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首先是建立在强大的经济实力基础之上的复兴。未来不管国内外形势如何风云变幻,我们都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这个中心,就是抓住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石,实现中国梦就有了根本性的支撑。

【摘要】富强是中国梦的实现路径,是中国梦的根基,发展经济是富强的前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首先是建立在强大的经济实力基础之上的复兴。未来不管国内外形势如何风云变幻,我们都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这个中心,就是抓住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石,实现中国梦就有了根本性的支撑。

【关键词】中国梦 发展经济 基石 支撑 【中图分类号】F091 【文献标识码】A

追根溯源,富强是中国梦的实现路径,是中国梦的根基,发展经济是富强的前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首先是建立在强大的经济实力基础之上的复兴。毋庸置疑,强大的经济支撑必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石。

苦难辉煌,上下求索,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才有了梦想成真的可行路径

自从有人类以来,中华文明是被公认的唯一没有中断和消亡而存续至今的古文明。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与经济富足在人类几千年的历史上很少被超越。但是,随着18世纪西方的崛起和1840年鸦片战争的爆发,原有体制的固步自封、拒绝变革导致国家迅速地由盛转衰,国力江河日下,落后的自给自足的农耕经济在西方工业化的猛烈冲击下迅速土崩瓦解。整个中国在连绵不断的战火中被肆意瓜分、掠夺,最终沦为西方列强的掌中之物,半殖民地半封建下的中国经济更是濒临崩溃。经济的衰落直接导致国弱民贫,举国上下一盘散沙。

从此,中华民族开启了民族复兴、救亡图存的寻梦之路,从地主阶级洋务派的自强求富之梦、农民阶级起义的太平天国之梦、资产阶级改良派的君主立宪之梦到资产阶级革命派的共和之梦,一个一个的梦碎了,一个一个的梦醒了,一直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才有了真正梦想成真的可行路径。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有能力结束中国一盘散沙的破碎山河,将全国人民重新团结起来,实现了中华民族国家独立、人民当家作主之梦,此时我们又尝到了久违的梦想成真的幸福。新中国成立30年我们建立了完整的工业体系,为日后的经济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遗憾的是,这期间由于我们没有坚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明白国家的富强要靠经济的强大支撑,过分地强调阶级斗争,排除市场机制,作出了一些重大错误决策,致使我们错失了1950年以后世界经济趋同发展的快班车。直到改革开放前夕的1978年我们还有2.5亿农民挣扎在饥饿线上,这期间我国的GDP及人均GDP在国际上的占比几乎原地踏步,到了1980年我国的外汇收入甚至不足8亿美元,偌大的国家经济虚弱至极,本可以取得更大成就的历史机遇却与我们擦肩而过。当我们重新打开国门,推行改革开放的时候,已经惊讶地发现我们被世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甩得很远了。

浴火重生,凤凰涅槃,中国经济实力稳步上升

历史进入了20世纪70年代末,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果断地结束长达10年之久的“文化大革命”,将全党和全国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工作上来,并提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战略目标不能动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这成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突破口。30多年来,我们在国际关系、周边环境、世界经济等方面虽然也经历了很多挫折与困难,但由于我们始终坚持并抓住了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使得我国经济在诸多方面取得了巨大发展。

中国经济实力稳步上升,总量已“坐二望一”。2010年,我国GDP总量超过日本,达61006.204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2年,经济总量首次超过美国的一半;2014年中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跻身超10万亿美元经济体俱乐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也是全球第一,2016年我国GDP总量已达到74.4万亿元,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更达到了33.2%,是2000年的4.22倍,提前4年实现了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

中国经济质量也明显增强,硬实力稳步提升。中国经济在经历了以“量增为先”正在向以“质增为主”的方向转变,2014年面对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内经济结构失衡,中国政府果断地提出稳增长、调结构的方略,2016年又提出了供给侧改革,将发展经济的重点放在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质量上,经过几年的改革调整,现在已取得了明显的改善。

一是经济结构明显改善,消费正在变成经济增长的主驱动力,对世界消费市场拉动作用更加明显。二是制造业和多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已稳居世界第一,外汇储备、对外贸易也居世界首位。三是对外投资与吸引外资双向增长,皆位于世界前列。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自2012年起稳居世界第三位,是世界投资大国。吸引外资的规模也不断增长,2014年使外商直接投资规模首次位居世界第一。四是国内主要行业和领域稳步增长,尤其是科技实力已处于世界前列。国家经济安全的首要行业——农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多种农作物产量居世界前列。科技进步更是突飞猛进,2015年开始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开始位居世界第一。科技经费投入规模位居世界第二,科技人员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五是就业基本稳定,贫富差距不断缩小,脱贫工作取得重大进展。2016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达1240万,相当于国际社会提出的全世界每年减少5000万贫困人口减贫目标的20%,极端贫困现象大幅减少。在经济趋缓的背景下,我国就业依然保持稳步增长,2016年底,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2%,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属于失业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发展经济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石和支撑

理论和历史、现实都已证明,经济发展是强国之基,一个国家要想富强首先必须是经济富足,没有富足的经济不可能建成强盛的国家,更无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因此,我们在发展经济、实现中国梦的同时必须要牢固树立以下意识,将经济富足切实转化为国家富强。

稳住阵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任何条件下都不可动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在总结历史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的基础上探索而来的,更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历史发展中凝练出来的真理性认识。未来不管国内外形势如何风云变幻,我们都要稳住阵脚。坚持这个中心,就是抓住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石,实现中国梦就有了根本性的支撑,而其他问题都可以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

发展经济必须以国防安全为首要支持对象。中国及世界的历史已经血淋淋地昭示我们,没有国防的经济富裕犹如“孩童捧金碗游走于闹市之间”,不但无福反而招祸。近现代中华民族崛起的脚步屡次被打断,大多都是因为国防羸弱、内斗频繁。“富强富强”,富了就必须要强,富了就必须提高武备、增强国防,否则,没有强大的国防容易招灾,经济发展的丰硕成果随时会被他人抢夺。一国之财富只有依靠“军事”和“经济”两条腿走路,才能稳步前行。

发展经济不仅要重量更要重质、重结构。人类至今在经济学史上用GDP来衡量一个国家的富裕程度和经济活跃程度,虽有其量化的缺陷,但也一直被公认为相对合理科学的量化方法。中国几千年的发展历史,绝大多数时间GDP都居世界首位,而带来人民富足、国家强盛的时间却总不是很长,虽然有很多原因,但经济的富足不能只立足于GDP的世界第一,更要注重其结构和质量的论断却毋庸置疑。今天我国的农业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依然高达40%以上,跟英国1700年的经济结构相仿;我国从新中国成立至今虽然已经基本建成了完备的工业体系,但很多领域和行业的技术含量依然不高,如此,关键技术就常常会受制于人。因此,在经济量的扩展的同时,必须下大力气提高质量,只有建立在科技进步和结构优化基础上的经济增长才有长足的持续力。

发展经济必须要牢固依托实体经济,才能铸实“中国梦”。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一个最重大成就,就是实体经济坚实快速的发展。筑梦中国要靠经济的长足进步,更要靠实体经济的坚实增长。目前我国政府已经清醒地意识到实体经济“空心化”的严重问题,加大了供给侧改革的力度,并正不遗余力地在审批、融资、减负等方面为发展实体经济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发展经济必须以人为本,造福于民是“中国梦”绵远流长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言下之意,中国梦归根结底就是为了人民幸福,一切服务人民、一切心向人民是中国梦的逻辑起点和归宿。“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过上美好生活,就会凝聚民心,就会得到人民的真心拥护,中国梦的精神实质就是人民梦。因此,发展经济在保证国家安全的同时,更要充分用于民生,人民安居乐业才会有幸福感,人民幸福基础上的经济发展才会更有动力。

从人民幸福角度看中国梦,就是社会保障的无忧梦,安居乐业的小康梦,自由创业、充分就业的发展梦,就是衣食住行的富足梦,就是环境优美、合家欢乐的平安梦,就是自由民主公平正义的和谐梦,而所有这些具体的小梦在经济健康发展的支撑下必将汇聚成真实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经济发展不但能支撑“中国梦”,更要支撑中国的“世界梦”。再过三年,到2020年中国人均GDP预计将接近世界银行定义的高收入国家门槛的11906美元水平。一般预计,短则五年,长则十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就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中国梦”将初步成型,再经过十到二十年的夯实和发展,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会成为现实。

但我们不能停步,风险有千百种,最大的风险就是经济止步不前,不发展就是最大的风险。在这一点上,我们要未雨绸缪。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这实际上已经提前吹响了中国世界之梦的号角。当然,在此过程中我们还将历经风雨、承载风暴,艰苦卓绝地逐步将一个一个活生生的中国梦带向世界。“一带一路”的经济发展战略已经为我们中国的世界梦提供了一个现实的支撑,我们要用自己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为世界展示一个和平崛起的中国梦,为人类打造一个和平和谐的命运共同体。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还表示,希望“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多一份平和,多一份合作,变对抗为合作,化干戈为玉帛,共同构建各国人民共有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此,我们需怀揣着信心和勇气,坚定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兢兢业业地工作、如履薄冰地前行,用强大的经济实力支撑起中国梦、勾画出中国的世界梦。

(作者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参考文献】

①《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16年新年贺词》,新华网,2015年12月31日。

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之一: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网,2012年11月29日。

③阮宗泽:《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世界梦”》,《国际问题研究》,2016年第1期。

责编/张蕾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娜]
标签: 根本   国家   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