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精神上“不缺钙”

核心提示: 高尚的理想指导人们遵纪守法,热心公益,诚实守信,大公无私,乐于奉献,见义勇为,坚持和传播正能量,让社会更加和谐、温暖、公平和公正。作为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践行党的最高理想,就是要通过不懈的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实现个人理想和人生价值的客观条件。

【摘要】高尚的理想指导人们遵纪守法,热心公益,诚实守信,大公无私,乐于奉献,见义勇为,坚持和传播正能量,让社会更加和谐、温暖、公平和公正。作为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践行党的最高理想,就是要通过不懈的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实现个人理想和人生价值的客观条件。

【关键词】理想信念 个人理想 共同理想 价值观 【中图分类号】B82.1 【文献标识码】A

追求崇高的理想信念,是高尚价值观的反映

什么是理想和信念?用通俗的话说,就是人生的价值观,就是人们所信仰、向往、追求的奋斗目标。它是人生目标的直接反映,是人生价值的客观表现和核心形态,是人类不断进步的强大动力。由于价值观的不同,每个人的理想信念也是不同的,存在和表现于不同的层面,甚至相悖。有的人可能表现在满足于物质需求的层面,有的人则表现在高尚精神追求的层面;有的人可能表现在实现个人利益和价值的层面,有的人则以追求大多数人利益和价值的实现为己任。

由于个人的价值观不同,追求的目标不同,理想和信念的层次也就不同,有高尚、远大、美好和卑下、低微、龌龊之分,作为高级精神动物的人,也就有了人格的高低上下之分。在中国的历史文化传承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一直被奉为高尚的价值观,表达了高尚者胸怀天下、为民为国的理想、情操和追求。“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极端个人主义价值观始终是被唾弃和鄙视的。

不难看出,理想有个人理想和社会共同理想之分。社会共同理想是个人理想的实现条件,决定和制约着个人理想,个人理想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大多数人的利益一致,才有可能实现。而个人理想也体现着社会共同理想,包涵着千千万万人的个人理想。社会共同理想的实现,要靠全体社会成员每一个个体的努力奋斗。社会共同理想以个人理想为基础,个人理想以社会共同理想为导向。个人理想和社会共同理想之间的辩证统一和相互制约的关系告诉我们,作为一般的社会人,无需指责人们为了实现个人的利益和价值所进行的努力与奋斗,事实上,追求远大理想和获得现实利益之间并不矛盾。

令人担忧的是,近年来,在西方人文主义强调尊重人本身和个性解放的思潮影响下,个别人把追求物质利益作为实现人生“理想”的唯一目标。低层次的、以个人为中心的对“理想”的理解和追求,使他们变得目光短浅,精于算计,唯利是图;变得追逐名利,弄虚作假,道德沦丧。金钱、名车、豪宅、官位、权力成为衡量“理想”是否实现的标准,可以不择手段地去获取。

个别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受不良思潮的影响,忘记了自己的入党誓词和初衷,私心和贪欲无限膨胀,陷入贪污腐败的泥潭,成为党和人民的败类。教训沉重,令党和人民痛心。

面对封建思想残余和西方个人主义价值观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一比喻,形象、深刻地解释了为什么瞿秋白等无数共产党人能够铁骨铮铮,以生命捍卫和追求心中的理想,为崇高理想奋斗终身;也指出了贪污腐败产生的主观根源——一旦丧失了崇高的理想信念,精神支柱倒塌,哪怕才高八斗,也会成为没有骨气、卑躬屈膝的“软骨病”患者,在物质利益的诱惑和腐蚀下,形同烂泥。

回顾九十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和建设的成功,带领全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走向幸福,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明确了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确立了使中华民族繁荣昌盛、人民共同富裕的伟大理想和信念。每一位共产党员在入党宣誓的时候,都神圣地举起右手庄严承诺:“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个理想和信念,深深地扎根在许多共产党员的心中。战争年代,他们浴血奋战,抛头颅,洒热血,面对敌人的刺刀和老虎凳,眼都不眨,用鲜血和生命践行着自己的誓言。直到今天,他们仍然以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自豪,仍然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青年时代深入内心的理想和信念支撑他们一生都保持着正直、简朴、不伸手、不贪腐、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行为准则,挺直腰板做人做事,让我们看到真正的共产党员形象,成为我们的楷模。

实现崇高理想关键在修身

从人本主义的认识出发,追求较低层次的个人价值实现,不能说是没有“理想”,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对理想信念的理解有着更丰富的内涵和更高的境界,倡导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把个人的价值实现分出了清晰的目标层次:从本我到自我再到忘我的不断提升。同时,指出了个人价值和理想实现的途径,也体现出理想信念对人生的指导意义:提供人生的前进动力,指引人生的奋斗目标,提高人生的精神境界。

所谓修身,即修养身心。人们通过学习、思考、实践、去伪存真、去芜存菁等方式,使自己的心灵不断得到净化,养成高尚的品性和行为规范,塑造无私奉献、磊落担当的价值观,才能立志高远,胸怀宽广。不难看出,修身是培养高尚人格的过程,而高尚的人格是实现崇高理想的基础和关键。修身不仅是对领导者的要求,更是对每一个有着更高人生目标和追求的人的要求。一个充满了低级趣味,目光短浅、行为猥琐的人,是不可能以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为己任的,也不可能担当起为人民谋幸福的重任。

齐家是指把家庭和家族关系处理得和睦、融洽,使家族成员齐心协力,相扶相帮,共享快乐幸福,共同成长发展。从社会学视角看,家庭是社会的最小单元、最基本的细胞,家庭的稳定和谐,直接关系着社会和国家的稳定与和谐。家庭和家族关系处理不好,不仅仅会给家庭和家族带来不幸,也是社会的不稳定因素,给社会带来创伤。从这个意义上说,立志高远者,必须先具备“齐家”的品格、能力和水平,欲齐其家者,仍然是先修其身。

治理好国家,是领导者的最高理想。为国家民族和人民作出贡献,是普通人理想的最高境界。无论是治国理政,还是齐家立业,要实现高境界的理想,最重要的是需要从个人修身做起。

怎样才能实现修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正其心”“诚其意”讲的就是要有正确的价值观、远大的理想信念和坚持不懈的意志力。人生正确价值观和崇高理想信念的确立,不是自然形成的,必须经过后天不断的学习、磨练、修正和强化,“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作为社会的人,要通过学习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各种理论、知识和方法,开阔眼界,丰富内心,寻找真理,掌握方法,在这个过程中实现自我净化和提升。

作为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重点学习。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理解和分析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深刻领会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历史必然性,坚定理想和信念;学习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史和发展史,学习国史,了解国情,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刻认识党的最高理想的坚定性和在中国革命与建设实践中的现实可行性,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顺应世界大势,面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共产主义理想前进;学习党章党纪,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为人民服务为己任,以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利益,廉洁奉公,清正勤勉,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拓创新,做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领路人。

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践行党的最高理想,必须做到“四个坚持”

理想和信念是人类特有的精神现象,看不见摸不着,却实实在在地支撑和引导着人们的行为,影响着社会风气,不断丰富着人类文化的内涵。只有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才可能有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意志、勇气和行为。高尚的理想指导人们遵纪守法,热心公益,诚实守信,大公无私,乐于奉献,见义勇为,坚持和传播正能量,让社会更加和谐、温暖、公平和公正,营造良好的促进人们成长发展的社会环境,为每一个人实现个人理想提供土壤、机会和舞台。作为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践行党的最高理想,就是要通过不懈的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实现个人理想和人生价值的客观条件,重点要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是党的一切理论和行动的根本指导方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和理想,坚定改革开放信念,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是现阶段对党员和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坚定性的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中国是一个大国,人口多,国情复杂,领导者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自觉,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牢记责任重于泰山,丝毫不敢懈怠,丝毫不敢马虎,必须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真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二是坚持开拓创新,敢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担当是一种责任,一种自觉,一种境界,要直面矛盾和问题,主动接受挑战,大胆开拓创新,努力创造经得住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工作业绩,担当精神是最纯正的理想信念。敢于担当就是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民族负责,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敢于担当就是要真抓实干,在其位,谋其政,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敢于担当就是要坚持原则,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

三是坚持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坚守廉洁自律的精神支柱,只有筑牢理想信念,才能坚守清正廉洁底线。坚持崇高的理想信念,就是要认真执行中央反腐倡廉和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按照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正确看待个人成长进步和名利得失,不盲目攀比,保持平常之心,平淡之欲,平实之风,做好平凡之事;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扎紧抵御各种利益诱惑的思想篱笆,“勿以恶小而为之”,防微杜渐;自觉接受监督和约束,加强组织纪律观念,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严守党纪国法红线,不越雷池半步,永葆党员干部纯洁的公仆本色。

四是坚持公平正义,善用权力。从个人视角审视,由于每个人的价值观、修养和境界不同,对公平正义的理解标准也不同;从社会视角审视,由于制度、文化、经济水平的发展和变迁,其内涵和外延也存在着较大差异。作为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坚持公平正义就是要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以保护弱势群体的利益为重点,尊重人性,让人活得更有尊严;就是要积极推动建立包括“机会公平、权利公平、规则公平和分配公平”的政策体系,为人民群众搭建正常成长、发展和竞争的平台;就是要培养敢于和善于为维护人民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基本权利向一切恶势力做斗争的勇气和智慧,充分运用手中的权力,扬善抑恶,救助危困,惩治淫暴,而不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或者例行公事走个过场,绝不能袖手旁观、助纣为虐。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导)

【参考文献】

①《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人民日报》,2014月10月4日。

②《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新华网,2010年9月1日。

责编/张蕾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娜]
标签: 信念   理想   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