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对上海市所属17区治理能力的测评及排名

通过应用修正后的中国地方治理能力评价体系,结合相关的公开统计数据,对上海市所属17区保障能力、调控能力、财政能力、参与能力分别进行了测算,在此基础上,计算了17区的治理能力。根据各区治理能力总体得分、分项得分,提出了其今后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的对策措施。

理论模型: 中国地方治理能力评价体系。

核心指标: 保障能力 调控能力 财政能力 参与能力

测评范围: 上海市17个区级行政单位。

测评方法: 主观赋权法、功效函数转换法。

数据来源:《中国城市统计年鉴》《中国人口和就业统计年鉴》、上海统计年鉴、各区统计年鉴等。

主要发现

·闸北区治理能力综合得分在17区中位列第1,人均GDP水平在17区中排名第12。比较分析结果显示,这主要由于该区的保障能力和财政能力排名较高(分别位列第1、第6)。

·崇明区治理能力综合得分在17区中排在末位,且该区人均GDP水平在17区中也排在末位。比较分析结果显示,这主要是由于该区的保障能力、调控能力和财政能力均处于下游水平(分别位列第17、第13和第13)。

测评结果:

图像 1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有机整体,相辅相成。高效、成熟、定型的高水平国家治理体系有利于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而国家治理能力的不断提高,也有助于充实和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过程中,对治理能力进行深入研究、科学评估,能够为完善治理体系提供有益参照,同时也是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智力支撑。

当前,测度中国县市治理现状,发现县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于了解和提升中国县域地区治理能力,以及推进整个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这也是我们在过去一段时期内坚持对县市治理能力展开测评的主要初衷。同时,处于省(直辖市、自治区)和县市之间的地市一级,在区域经济调控、要素资源配置、产业结构调整、城乡发展统筹等方面有着异常重要的作用和地位,对其治理能力的研究和评价同样意义重大。

上海既是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也是国际知名的港口城市。在迈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进程中,上海肩负着进一步对外开放、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任,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十二五”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上海市各区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开创了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然而应该注意的是,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新变化,上海必须立足长远,不断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当前,上海正处在创新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在这种背景下,完善治理体系、提升各区治理能力,进而提高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显得更为重要。因此,对上海市所属17区治理能力水平进行定量评估,提出治理能力提升、区域进一步转型发展的对策建议,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人民论坛测评中心以调整后的中国地方治理能力评价体系为理论模型,并结合上海实际进行了进一步修正。以此为基础应用2015年的中国城市统计年鉴、中国人口和就业统计年鉴、上海市和区级统计年鉴提供的公开统计数据,对上海市17个区的治理能力进行了测评、排名、比较和进一步分析。我们希望通过这种系统性的研究,对各区的主要做法、有效经验进行探索,并为促进各区治理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提供参考和借鉴。

指标体系的构建原则、依据与数据的选取

为客观分析和比较治理能力,应选取兼具代表性和可得性的数据指标,并通过定量分析,准确、科学地测量治理能力所涉及的各个指标。为实现这一目的,我们需要吸收国内外已有研究成果和相关理论,更需要充分考虑当前我国地市、区县一级区域内经济社会所处的实际发展阶段。

在构建治理能力测评理论模型过程中,我们主要遵循了全面性、系统性、敏感性、可比性、可操作性和动态性六个基本原则。以用最适宜的指标来客观评价治理能力为导向,以我国地市和区县一级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为前提,以“善治”理念为指导,在借鉴新古典宏观经济学、福利经济学、现代财政学和公共选择经济学基本理论基础上,搭建了保障能力、调控能力、财政能力、参与能力四个一级指标构成的评价指标体系。同时,在指标数据选取方面,又是充分建立在数据的可得性之基础上,具体选择的指标数据说明如下。

保障能力

社会保障被视为人类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就发达城市的较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而言,社会保障是建立在有劳动能力的人逐步实现就业基础上的。社保基金主要来源于用人单位和职工的缴费。如果实现充分就业,不仅可以减少基本生活保障资金和失业保险金的支出,而且作为参保人员,还会按照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进一步增加社保基金收入,并相对减少社保基金支出,同时使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一般来讲,社会就业率越高,社会保障的覆盖面就越大,社会保障的成本就越低。因此,许多发达国家都把享受社会保障的条件严格地与促进就业的措施相挂钩。正因此,与此前开展的测评研究不同,这里结合上海市经济水平的实际,在以数据可得性为参考基础上,选择了以各区失业人口与总人口之比(为便于论述,简称“失业人口比例”)来反映各区的保障能力。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国家治理1
标签: 上海市   所属   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