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山西吕梁文水:请老乡回乡 恳谈建家乡

清明节回乡祭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既是缅怀先人的一种形式,也是呼唤亲情的回归。利用清明回乡祭祖的机会, 4月3日,吕梁市文水县举办 “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恳谈会,邀请在外地发展的100多位文水老乡回家“聊天拉家常”,共商发展大计。

近年来,文水县委提出“一核三位五区”战略,抓住“全国特色农业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县”的政策支持,充分利用“十万创业大军”的优势,叫响“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口号,把在外创业者作为文水联结四方的纽带,把文水推出去、把项目引进来。去年,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正式公布第二批国家支持返乡创业试点地区名单,文水县入列其中,成为吕梁市试点县之一。

1

 恳谈会上,县主要领导的感谢溢于言表,句句饱含深情。

“县委、县政府精心组织、认真筹办这次‘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观摩活动,举行这样一个简朴而隆重的座谈会,邀请在外地发展的文水老乡们回家坐坐,一起聊聊天、谈谈心、拉拉家常,共叙乡情友乡,共商发展大计。这是既我县推动开放发展的一项具体措施,也是为在外文水人相互了解、增进友谊、促进合作,搭建了一个平台,提供了一次机会。在此,我代表县四大班子和全县45万父老乡亲,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文水县委书记梁宝明代表全县45万父老乡亲表达出对在外创业者的谢意。

“大家都是从文水这片沃土走出去的精英,一直以来,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宣传文水、推介文水,并牵线搭桥帮助家乡解决一些问题、困难,为家乡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很多贡献。在此,我谨代表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文水县县长许晋文也道出了真诚的谢意。

3

4

    邀请饱含热情,推介更显真诚。围绕打造新型工业发展区、高效农业先行区、生态修复示范区、综合旅游知名区、现代物流枢纽区等“五区”建设,县长许晋文谈了对外开放发展的思路并发出真诚邀请。他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文水作为我们的家乡,过去的发展倾注了你们的心血,未来的发展更离不开大家的继续支持和全力参与。为此,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快对外发展进程,加大招商引资引智力度,县委、政府积极筹划,制定促进开放发展具体措施,力争为实施招商引资、扶持投资创业奠定坚实基础。一是出台《文水县招商引资引智若干意见》和《文水县开放发展实施方案》,制定了详细的优惠政策。二是创建招商引资平台和招商引资网,印制了“开放发展的文水欢迎您”招商画册,将未来几年的重点项目全部推介出去。三是抓住被评为“国家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地区”的机遇,依托各位老乡设立首批“文水县开放发展联络工作站”、聘任首批 “文水县招商大使”,希望通过大家,引入更多的投资者、创业者入驻文水。四是依托文水经济开发区“一区三园”,积极破解土地、电价等招商引资难题,建立企业帮扶措施,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五是精心筛选了25个重点项目对外推介,其中包含了新型工业、高效农业、旅游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物流等项目,这些是家乡迫切需要推动的项目,也是希望大家重点推介的项目。他向老乡发出呼吁:今天的恳谈会给了我们互相交流、共商发展的大好机会。大家在外创业、工作多年,集聚了成功的管理经验、拥有着庞大的人脉网络,这些都是我们建设家乡的最好资源。在此,真心希望大家能够用好手中的这些资源,积极宣传家乡的投资环境、推介家乡的投资项目、参加家乡的招商活动,争取把更多更新的理念、项目、技术、信息和更多更好的资本、人才带回文水,在支持家乡、发展家乡中发展自己、壮大自己,与全县人民携手并进,建设文水的美好明天。

县委书记梁宝明“四句话”表达出鼓励老乡回乡发展建设家乡的浓浓深情。

第一句话,家乡感谢你们。由衷地感谢在外发展的文水人宣传了文水、推介了文水,打响了文水品牌;真诚地感谢大家饮水思源、情系桑梓,用实际行动回报家乡父老,支持家乡建设。多年来,在外文水人凭借着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全国多个城市、多个领域、多个行业,闯出了一条路子,开拓了一片市场,成就了一番事业,特别是把家乡的一些特色产品推向了全国的市场,打响了“文水品牌”。可说这样说,你们是文水发展的宣传员、推介员、解说员,也是文水品牌的“代言人”,是文水的“形象大使”无论是商界的精英俊才,还是政界的党员干部,大家身在他乡、心系家乡,通过各种渠道、多种方式支持文水发展。文水能有今天蓬勃向好的生动局面,与每一位在外文水人的支持和参与是分不开的,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各位的心血和汗水、智慧和力量。你们是文水人民的骄傲,家乡人民感谢你们!

第二句话,家乡需要你们。当前,我们文水正处于转型发展、振兴崛起的关键时期,县十三次党代会确立了“一核三位五区”战略,实现目标,需要在外创业人员、在外发展人员的主动参与和热情相助。国家、省、市出台了支持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为外出务工人员等群体返乡创业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多的投资机遇、更强的支持力度。去年,我县被国家发改委等部委确定为“国家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这必定会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实质性、全方位的支持,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最近,我县又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重点开发县域”,优惠政策是越来越多,支持力度是越来越大。现在的文水,可以说是后发潜力巨大、各种优势显现,发展前景日益美好,为大家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创造了便利的条件。希望大家把自身发展与家乡发展联系起来,在创业致富的同时,更加主动地宣传推介家乡,不断提升文水的对外影响力和美誉度;希望大家踊跃回乡投资兴业,带动家乡加快发展,带领父老乡亲脱贫致富;希望大家利用你们的信息资源和人脉优势,牵线搭桥、穿针引线,介绍更多的客商来文水投资发展。

第三句话,家乡支持你们。县委、县政府研究制定了《文水县招商引资引智的若干意见》,提出了8大重点扶持方向、12项财政扶持政策、8项税费扶持政策、6项土地扶持政策、4项人才扶持政策、8项政务扶持政策,并明确了对投资者、争资引项者、中介组织的奖励措施。这是我县招商引资工作前所未有的举措。我们将努力营造公平的投资环境。开通返乡创业的“绿色通道”,放宽市场准入和经营范围,除国家法律、法规和改革明确禁入的领域,所有竞争性领域和对外开放领域都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鼓励返乡创业者加入,同等对待返乡创业者与外来投资者,外来投资者享受的优惠政策返乡创业人员一样享受。我们将着力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县委、县政府设立了“在外文水精英联络平台”,定期发布招商引资目录、县内企业介绍、文水发展动态等信息,同时,我们也全面接收各地文水老乡提供的各种商机、各类商业信息。全县上下会做好各项保障性工作,为创业者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服务。我们将全力保护创业者的合法权益。对于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我们会毫不手软地予以打击。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会热情相助返乡创业人员和在文水发展的各类企业,支持大家把企业做强、把事业做大。我们将更加注重营维护企业和创业者的合法权益,确保创业者的人身财产安全,确保大家平安创业、顺利创业。

第四句话,家乡欢迎你们。树高千尺不忘根。广大外出创业和在外发展的文水人士,大家无论走多远、飞多高、离多久,最难忘怀的一定是乡音乡情,最难忘记的一定是父老乡亲,最难忘却的也一定是家乡山水。文水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是我们相互的牵挂,是我们一致的寄托,“文水”这两个字就像一条缔结心灵的纽带,把天南地北、五湖四海的所有文水人紧紧地联结在一起,文水人都应该发自内心地热爱文水、维护文水、建设文水,培育起更深、更浓、更真的“文水情结”。我们组织“请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一系列活动,就是要进一步激发在外文水人的乡土情结,让我们的“老乡”与“家乡”越走越近、越走越亲。我们搞这项活动,就是要告诉在外创业的所有文水人,无论你们身在何方,家乡是你们永远的牵挂,为了让久别的亲情不再遥远、让闯荡的身心荣归故里,全县45万父老乡亲期盼在外漂泊、在外奔波的游子“回家”,在感恩家乡、回报家乡、服务家乡的事业中,挥洒你们的壮志豪情,书写你们的绚丽人生。

不忘故乡情、造福桑梓地。恳谈会上,参会人士的发言激情澎湃,处处充盈着对家乡的深深眷恋,不少企业家感慨颇深,这次活动看到了县委、县政府对招商引资的信心、决心和诚意,文水农业条件得天独厚,工业发展后劲十足,文化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身为女皇武则天、英雄刘胡兰的同乡,愿为家乡发展牵线搭桥,献计献策,愿意回家乡投资兴业,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会上,文水县政府对涉及工业、农业、物流、文化旅游、生态和基础设施建设6个方面25个招商引资项目进行了推介,并与在场企业家进行了对接,聘任广州新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闫妮等近百名企业家为“招商大使”,聘任北京文水企业商会等16家单位为文水开放发展联络工作站。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文水   吕梁   山西   老乡   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