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依兰县北药开发协会成立

暨首届依兰县中药材种植交流大会召开

人民论坛网4月5日讯  日前,依兰县北药开发协会成立暨首届依兰县中药材种植交流大会在关东药都、北药名城依兰县召开。

山水依兰,人文古城!依兰,是黑龙江省设制最早的县份,是黑龙江省政府第一批命名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有五国头城遗址徽钦二帝北囚的传奇故事,这里有金代完颜皇室与清朝爱新觉罗宗室发祥地的历史考证,曾经的辉煌积淀出底蕴丰厚的城市文明。

三山对峙、四水交汇!依兰县独特的地貌和气候等条件,蕴育了丰厚的自然资源,决定了植被类型、生物物种多样性,野生药材资源极其丰富,具备人工栽培的林地、耕地空间,具备北药开发的先天优势和产业条件,具备构建现代中药产业链的基础。

据悉,依兰县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立足实际发展北药产业,调整种植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壮大农业经济。全县北药产业发展劲头足,势头旺。

全面提升北药产业发展规模、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为核心,立足资源优势,面向市场,坚持“六化”发展战略(即品种道地化、布局区域化、种植规模化、生产规范化、产品优质化、经营产业化),加快北药种植基地、龙头企业和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努力走出一条政府推动、市场拉动、加工提升和品牌经营的产业开发道路,力争建成中国北方中药材生产、加工和销售基地,叫响依兰“关东药都”地标品牌。

坚持以行政推动、项目带动和创新驱动为动力,主动加强与全国各地药企、药商的合作,创办示范园区、示范基地和示范场,促进全县北药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全面提高北药科技含量和生产水平。提升品牌优势,抓好商标注册和产品包装,突出依兰特色,形成拳头产品,提高药材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依兰县委、县政府把北药作为发展特色富民产业、特色农产品重点支柱产业,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发展北药产业列为重点业务工作,要广泛宣传依兰发展北药的资源优势、产品优势、扶持政策,营造北药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通力合作,形成推进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日出东方药业公司总经理李文艳(左)与依兰县北药开发协会会长林长青(右)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依兰县北药开发协会林长青会长介绍,中药材行业既有悠久历史,又属于新兴产业。尤其东北地区,在全国中药材市场上占有重要的位置,但是缺乏经验和模式,信息闭塞,技术空白,导致了野生资源逐年减少,濒临灭绝,也出现了药农凭运气种植,盲目跟风选择品种,致使药贱伤农事件屡屡发生。当前,国家对中药材产业发展高度重视,政策扶持力度空前。种植结构调整,加之市场空间巨大,在防病治病方面,保健品开发,有机食品,饮料,饲料加工到化妆品行业,都为发展中药材种植提供了发展契机。但我们同时也要看到东北地区北药产业发展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中药材市场信息不对称、市场不规范、发展不平衡,这些问题导致了中药材市场瞬息万变,危机四伏。我们中药材行业协会正是为当地中药材种植户保驾护航,为药企降低风险,帮助行业内人士增强市场意识,拓宽对外合作,统一协调市场,引导种植户道地化,绿色化,规范化发展,搭建产,供,销,储,生产加工一条龙产业链的联合发展的平台。

林会长最后说,依兰县北药开发协会肩负着全县北药种植者的殷切期望,任重而道远。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及北药办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充分发挥协会功能,搭建好服务平台,同社会各界人士一起,树立依兰北药旗帜,推动依兰中药产业发展贡献力量。为把依兰县北药开发协会建设成为一流的社会组织,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实现中药材产业富农梦而努力奋斗。(陆宽)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依兰县   中药材   首届   大会   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