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锦州市太和区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助推特色农业提档升级

辽宁省锦州市太和区创新农业发展思路,以产业化理念发展特色精品农业,以基地化形式建设农业示范园区,以市场化模式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推动农业产业上档次,出效益。

做高做新生态观光农业,建立“种植基地+加工包装+专业经理人+销售终端”的果树种植产业链。

借力“农业+”模式,推进农业由单一生产向观光、休闲转变,运用“农业+旅游”等模式,展现农业发展新活力。远近闻名的锦州市太和区锦丰梨生产示范基地,是集果蔬采摘、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基地位于大薛街道三屯村,种植面积5000余亩,投资8000万元,种植农户800余户,年产量1000万斤以上。为帮助农户拓宽销售渠道,催生了一批农产品职业经理人,利用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和传统营销等多种销售方式,有效对接市场、拉动产品销售,实现了农民增收。生态园还尝试“网络预订”、“物流配送”等新兴销售模式,提前销售,订单采摘。注册的“锦丰梨”商标,已成为引领锦州精品高效农业的一大金字招牌,远销京津沪,誉满辽吉黑。基地也带动了周边乡村20余家特色采摘园、农家院的经济发展。

做强做优高效精品农业,建立“生产基地+加工包装+配送中心+销售终端”的蔬菜种植产业链。

近年来,太和区紧紧抓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条主线,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从种植传统的农作物逐渐转变为现代农业种植,开展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的特色产业种植。燕邦农业是集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建成绿菜基地2万余亩,无公害菜品系30个,年上市精品蔬菜12万吨以上,产品除供应本地市场外,还销往周边城市,年供应精品蔬菜10000余吨,市场前景广阔。带动全区的蔬菜种植面积达5.2万亩,温室大棚面积3.1万亩,农户20000余户,年产鲜菜50余万吨,产值3亿元。此外,新民街道火龙果采摘园,汤河子街道油桃种植园等特色果蔬作物,大薛街道的生态土鸡,蓝狐养殖等特色畜牧养殖产业,实现了品牌带动,提升了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做大做活特色现代农业,建立“源料奶基地+生产加工+配送中心+销售终端”的养殖业产业链。

太和区耕地土质肥沃,水利、电力和农田基础配套设施完备,保护地面积占耕地面积的70%多,适于工厂化生产,周边地区适于种植牧草和饲料作物,具有发展乳制品加工企业的资源优势。作为太和区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锦州市益多乐乳业是集奶牛养殖、乳品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民营企业,自有2个奶源基地,奶牛存栏量达1000余头,日加工生鲜牛乳能力50余吨,3小时鲜牛奶选用现代先进处理工艺,完整的保留牛奶的新鲜度,产品常年供应本地及周边城市的市场,成为辽西地区最大的鲜奶供应基地。目前,全区形成了3个奶牛养殖专业乡、6个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养殖户700余户,奶牛存栏量达4000余头,年产鲜奶2万吨。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锦州市   太和区   特色农业   助推   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