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撸起袖子 就得真干

“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新年贺词中的这句话,形象生动、温暖人心、催人奋进,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受鼓舞。“撸起袖子”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加油干”,其实质是真抓实干,而不是表表决心、做做样子。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要涉险滩、啃硬骨头,特别需要通过真抓来攻坚克难,依靠实干打开新局面。领导干部是时代先锋,更应读懂其中的意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带头“撸起袖子”,并且“加油干”。

“撸起袖子”是准备,“加油干”是行动,二者统一于真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撸起袖子”是一种态度,告诉自己要卖力干活,同时也告诉别人我要开工。“撸起袖子”是一种敬重,敬重自己的事业,热爱自己的工作。“撸起袖子”是一种精神,一种想干敢干认真干的状态。“撸起袖子”是一种希望,相信大干快干,就能梦想成真。当然“撸起袖子”只是完成了准备动作,接下来得真干。要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要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要坚决干,抓紧干,同心干;要干出能力,干出水平,干出品格。只有将“撸起袖子”和“加油干”二者真正结合起来,才能获得理想的结果,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现实中,个别领导干部的袖子是“撸”起来了,弄得动静很大,但只见“打雷”,不见“下雨”,或者“雨很小”。这是一种典型的形式主义,必须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主要表现有学习上“虚”,看似在学习、在读书,却不能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解决不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调查时“浅”,不是要了解真实情况,研究实际问题,解决实际困难,而是“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工作中“假”,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精神时文山会海,却不付诸实际行动,甚至沽名钓誉,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形式主义害死人”,这种假装“撸起袖子”却不干事的行为,只讲究外在形式、不注重实质内容,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必须及时发现、坚决制止。

要让“撸起袖子加油干”真正落实落地,需要领导干部自身敢于担当,勇于实干;也需要我们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首先,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撸起袖子”的初心。要以“为民、务实、清廉”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奋斗。其次,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实践,提高会干事的能力。通过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成为行家里手。再次,要建立完善奖惩容错机制,把真抓实干的干部用起来、保护好。通过激励,让实干者尝到“甜头”;通过容错,让实干者感受到“依靠”;通过监督,让不作为者受到惩罚。惟其如此,领导干部方能“撸起袖子”,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要靠实干。“撸起袖子”就得真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要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进一步激发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相信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拼命干,俯下身子务实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蕾]
标签: 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