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如何让撸起袖子的干部放开膀子干

“撸起袖子加油干”,“撸起袖子”只为“扑下身子”,担当奉献、真抓实干的“加油干”才是本质。

当前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与公众期待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体制机制束缚或是重要原因。

“撸起袖子加油干”,需要想干愿干,更需要能干敢干、会干巧干。

使“撸起袖子加油干”真正落实落地,还需“软硬兼施”“奖惩并举”。

【调查时间】 2017年3月14日-3月17日

【调查方式】 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纸质问卷调查

【样本构成】 共回收有效样本13137份。其中50.90%的受访者为男性,49.10%为女性;20.03%的受访者来自直辖市,来自省会城市的有36.43%,地级市的受访者占25.67%,17.87%来自区县(包括县级市)或乡镇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采取了一系列举措。这其中,“实干”是一个始终不变的主题,体现了党和人民对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殷殷期望,同时也饱含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大事、议大事、干大事,坚决干、抓紧干、同心干的坚强决心、坚定信心。一时间,“撸起袖子加油干”燃遍了全国,广为传播。

“撸起袖子加油干!”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加油干,成就更斑斓的中国梦需要加油干,实现个体命运改观,也需要加油干……那么,“撸起袖子”究竟有着怎样的深意,对于广大社会公众,尤其是对于“关键少数”的各级领导干部,如何才能真正“撸起袖子加油干”?人民论坛课题组就此搜集梳理了百余位专家学者、党政干部对于相关问题的观点和见解,同时,对广大公众展开了问卷调查,得出了一些重要结论。

“撸起袖子加油干”,“撸起袖子”只为“扑下身子”,担当奉献、真抓实干的“加油干”才是本质

我们深知,“撸起袖子”绝不是一个简单的动作,一句空洞的口号,一个表面的形式,一项随大流的标签。公众对此怀有更为深重的期待。在调查中,当问及受访者“在您看来,‘撸起袖子’意味着什么,有着下列哪些深层次的含义”?结果显示,有66.76%的受访者选择了“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品质”,在众多选项中排在第一位;排在第二位的是“勇于尝试、开拓创新的精神” ,有64.68%的受访者做出了该选择;“不忘初心、一心为民的信念”(56.54%)排在第三位。另外,还分别有46.24%的受访者选择了“积极进取、努力拼搏的态度”,44.97%的受访者选择了“艰苦朴素、苦干实干的作风”,26.12%的受访者选择了“统一思想、团结协作的意识”。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在这一点上,调查结果反映了公众对于党员干部的一致期待,74.46%的受访者在不同程度上赞同“撸起袖子加油干,关键在干部队伍”。改革的道路上总是充满了困难和挫折,要干出一番事业首先要敢于担当、甘于奉献,还要有肯“钻”的钉子精神。党员干部就是要做敢于直面困难、不回避矛盾、勇于碰硬的“先锋”。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这并不意味着“撸起袖子”就是粗干、蛮干。有专家指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撸起袖子”这个简单的举动是深思熟虑的“预”后的落实。同时,本次调查中,78.42%的受访者在不同程度上赞同“有了好作风,才能撸起袖子加油干”。 实践表明,作风建设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对于各级各地的干部队伍来说,只有紧抓作风建设,树立良好作风,干事动作才能 “快”、行动才能“实”、标准才能“高”、从政才能“廉”,各项工作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更为重要的是,不能让“撸起袖子”仅仅成为表表决心、做做样子,只有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成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人民的利益,党员干部的工作才算办到了位、做到了家。有专家表示,任务落实中不能只是要“响雷”,更要“下雨”,一味表决心、做样子不应是“撸起袖子”干事的应有态度。全面从严治党已经扎根深入到每一个党支部,影响到每一名党员,党员干部倘若只求敷衍了事、应付过关,看着别人撸起袖子,自己也挽起袖子,做个样子,任务落实成效也必然受到影响。干事必成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应该有,但更应该将决心信心转化成行动的内在动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恪尽职守。

当前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与公众期待仍然存在差距,体制机制束缚或是重要原因

在调查中,我们让受访者对当前各级干部积极进取、敢于作为的情况作出评价,结果显示,仍有54.7%的受访者认为,目前干部的这种干事精神在不同程度上低于受访者的预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这句话深刻诠释了“干部干事”、“为官有为”的真谛。尤其是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更应在干事和有为上作出表率。在调查中还可以看到,76.86%的受访者在不同程度上赞同“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不断取得新的成就”,显然,目前的状况与公众的广泛期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不断迈出新步伐、开创新成就,还需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钻劲”、“干劲”和“拼劲”。

然而,当前党员干部“撸起袖子”的干劲着实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和影响。在调查中,问及“当前,影响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现实因素有哪些”时,55.36%的受访者认为是“体制机制束缚多”,54.50%的受访者认为是“晋升空间小”,49.88%的受访者认为是“工作压力大”,45.13%的受访者认为是“干事氛围不浓”,另外,还分别有39.62%、35.90%和27.51%的受访者认为是“理念、意识等跟不上”、“收入待遇低”和“想干事但怕出错”。

从总体调查来看,一方面,42.27%的受访者认为当前干部队伍的负荷状况较以前减轻了一些。部分党政干部分析指出,这在一定程度上与近年来中央集中精力办大事、反腐力度不断加大和不断强化体制机制改革等作为密切相关,党员干部的精力被进一步集中在与人民群众高度关联、与发展改革高度同步的事务之上,相对来说,耗散精力的其他事务有所减少,“低效”“无效”的工作负荷相对减轻。但另一方面,一些受访者也清晰地认识到,在当前的发展环境中,干部队伍的整体负荷仍然较重。在调查中我们就发现,11.20%的受访者分别认为其负荷相当重,37.65%的受访者则认为比较重。

专家认为,当前干部队伍社会心态的主流是好的,只有少数人主观呈现出急功近利、盲目攀比、迷茫失落、不公平感等消极心态,特别是个别还存在一定程度“为官不为”的“懒政心态”;从客观上来说,我国的行政体制机制确实还存在改进的空间。一方面,要通过有效的经济激励、政治激励、道德教育和法律约束等措施,来让干部干事创业“有劲头”;另一方面,要稳定基层干部队伍,制度创新是关键。有专家指出,要将“基层历练”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蓄水池”,要建立基层干部“能上能下”的制度机制,还要对基层干部实行“重奖严惩”的考核办法,等等。

“撸起袖子加油干”,需要想干愿干,更需要能干敢干、会干巧干

为了使干部能够真正“撸起袖子加油干”,需要进一步加以提高或改善的是什么?通过调查发现,77.96%的受访者认为是“会干事的能力”,排在第一位;其次,73.71%的受访者认为是“敢干事的勇气”;另外,还分别有60.79%、43.87%的受访者分别认为是“想干事的热情”和“能干事的环境”。由此可见,公众更为关注的仍然是党员干部主观层面的干事能力和魄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领导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骨干,是一个部门、一个地方的决策者和管理者,其专业素质的高低、领导才能的强弱,直接影响着决策水平、管理成效和发展成果。

“会干事的能力”即善为,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善做善成”。新常态下抓发展,攻坚期中抓改革,是对各级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的直接检验。有干部表示,光有干事的愿望远远不够,必须得有干事的能力和魄力。能干事,需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边干边总结,理论联系实际,用正确的科学观、方法论来指导实际工作,勇于改革,善于创新,才能“善做善成”。而“敢干事的勇气”,则需不断解放思想。思想解放的程度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干的事业就有多大。干事创业,需要那么一股子迎难而上、不怕失败的狠劲和韧劲。对看准的事情,就要拿出超常的胆识和魄力,果断地干、坚决地干。还有干部表示,领导干部在干事中敢不敢作为,体现的是胆识、气魄,诠释的是责任、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

很多专家也提出,综合能力是领导干部敢于担当的必要条件。一是善谋良策的能力。领导干部不仅要有学识,还要有见识胆识,谋一方发展必须跳出“一亩三分地”的思维。二是善带队伍的能力。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上行下效,同心合力。三是善抓落实的能力。领导干部既要领导决策也要执行落实,二者都需要有担当意识与能力。

使“撸起袖子加油干”真正落实落地,还需“软硬兼施”“奖惩并举”

如何能够让“撸起袖子加油干”真正落地?通过调查,可以看到,受访者关注的要点均集中在“软件”和“硬件”两方面。调查发现,公众普遍认为真正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更为重要的主要是“健全完善考核体系和奖惩制度”“加强办公场所的软硬件设施建设”“建立合理的容错纠错机制”,各有61.37%、55.97%和53.56%的受访者选择。另外,还分别有48.57%、38.96%、34.91%和20.65%的受访者认为需要做到“构建科学严谨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营造和谐宽松的工作氛围”“培育充满人文关怀的组织文化”。总的来说,“撸起袖子加油干”真正落地,还需“软硬兼施”、“奖惩并举”。

“软硬兼施”,突破口还在于体制机制创新。官员的担当实际上是个责任问题或问责问题,而责任或问责是存在于具体情境中的,体现的是一定制度环境下人的互动。有专家认为,公务员入职动机影响到公务员入职后工作的态度和行为,因此,首先要从公务员的人员选拔环节就以更为合理的机制实现把关,即选拔出那些认同公务员组织政治理念的人。只有认同中国政府公共组织的政治价值理念,才能有高质量的勤政行为。还有专家表示,建构命令与服从体系、统辖与分工体系、权力与责任体系,有利于强化组织管理中的责任意识和追责制度。

同时,要重视其中不可忽视的一环——激励机制。从世界各国情况看,通过不断提高公职人员的工资福利等物质待遇,可以保证公职人员队伍的素质和稳定,激励公职人员安心为国家机关服务。因此,为保持干部队伍稳定,必须建立更为合理的、符合当前发展形势的工资待遇制度。另外,部分党政干部则呼吁,让同志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最好的机制之一是“容错”,但不是所有的错误都能包容,必须要保证所犯错误没有偏离方向,没有触碰底线。偶有失误可以免责,更能体现出制度的关怀包容,向干事创业者传递鲜明的鼓励支持信号。

另外,很多党政干部还表示,“撸起袖子”既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精神;既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行动。在“加油干”的行动中,领导干部带头干,不仅要站位高、与发展同步,思路清、与改革同向,最重要的在于工作细、与群众同心。这是除了干事能力之外,党政干部在思想认知层面的“软”觉悟。

责编/温祖俊    美编/李祥峰

[责任编辑:张蕾]
标签: 膀子   袖子   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