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登翔山踏青 品连翘花韵 看民间绝活 赏滦池美景

山西翼城县“翔滦古会”暨翔山连翘花观光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

3月24日,“翔滦古会”暨翔山连翘花观光文化旅游节在山西省翼城县南梁镇开幕。数万名游客前来登山踏春、赏连翘花、看民俗表演、山地骑行、滑翔体验、品尝美食、摄影采风,畅享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  

902699852596846985

“翔滦古会”暨翔山连翘花观光文化旅游节南梁镇开幕现场  

南梁镇位于风景秀丽的翔山脚下,上属古唐地,翼城县名就因翔山如鸟飞翼而得名。境内故城村即是古晋国都城,素有“晋之源”称谓,境内历史文化遗存众多,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武池乔泽庙,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故城遗址和中贺水泰岱庙,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马册永定桥,县级保护文物27处。南梁镇素有翼城小江南的美誉,“翔滦古会”是历史悠久的大型祭水活动,也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农历三月,广大群众以祭水的形式祈福禳灾,祈求五谷丰登、幸福安康。

此次文化旅游节,按照“功能农业+休闲旅游”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思路,围绕“翔山万亩连翘花海观光”等现代农业,咬紧“古晋源头文化”这一核心内涵,积极整合“庙会、遗迹、水乡、花海、农庄、民居、工业、小吃、林果”等南梁特有的元素,以“看民俗表演、赏连翘花开、品特色小吃、观民俗文化、展南梁特产、玩滑翔杂耍六大篇章”为内容,呈现出“文艺演出节目多、民间小吃特产多、观赏体验项目多”三大特点,彰显南梁有山、有水、有产业、有人文的独特地域风情。开幕式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翼城花鼓、翼城琴书,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老虎上山、浑身板、西阎河蚌舞及威风锣鼓、抬花轿、舞龙、踩高跷、女子腰鼓、耍大蟒闹五毒等传统节目精彩亮相,展示了独具翼城特色的民间文化艺术。

翼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为古唐之国,周成王桐叶封弟之处,后叔虞之子燮父改唐为晋,晋国历史由此开始。山西简称“晋”即由此而来。翼城境内有翔山,山形如鸟舒翼,因名“翼城”。县内文物旅游资源丰富,有距今7000余年的枣园文化遗址,有周代的苇沟—北寿城遗址,有冶南汉代冶炼遗址,更有举世震惊的大河口西周“霸国”墓地遗址。目前,县内共有不可移动文物1029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城内木、石四牌坊、曹公四圣宫、武池乔泽庙、南撖东岳庙、樊店关帝庙和天马-曲村遗址。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市县级216处。全县在建景区有历山、佛爷山、绵山、城内古城四处,编制规划、科研和招商引资之中的景区有河上公德山和翔山两处。

近年来,特别是去年换届以来,翼城县委、县政府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的目标,把文化旅游作为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以全域旅游为突破,建设“五山一中心、三线八循环”旅游格局,全力发展乡村旅游。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与“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原则,聘请北大方略集团为翼城县编制全域旅游规划及旅游项目建设性详细规划。今年,翼城县将文化旅游列入全县五大攻坚战之一,突出“强基提质”这个核心,全力打好文化旅游攻坚战。多方协调努力争取了11条旅游公路建设资金,启动了全省第一条农村旅游公路——舜王坪旅游公路改造项目,推进文化旅游发展“千里之行”迈出了关键一步。实施了翔山古塔、四圣宫、泰岱庙等文保单位修缮工程,古桃园村、曹公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西闫镇、隆化镇及6个村入选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同时,翼城县还全力打造后稷故里文化旅游节、里砦桃花音乐节、城内村古城文化旅游节、绵山德孝文化文化节、浇底连翘赏花节、桥上刘累文化节、隆化史伯和文化节及苹果、西瓜文化节等内涵丰富的节庆活动,以丰富多彩、持续开展的特色文化节,凝聚人气,打响名气。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山西省翼城县将按照“五个一批”要求,创建1个4A级景区——历山、3个3A级景区——绵山、城内古城、菁铧庄园,建设霸国遗址公园和翼城博物馆;引进北大博雅方略集团、山西大有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作为战略合作者,高标准编制完成全域旅游规划,按照“旅游+”的思路,整合各类资源要素向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倾斜,推进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加快旅游体制机制改革,有效整合文化旅游职能,组建翼城县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完成历山、城内古城、绵山、佛爷山4个景区体制机制改革,理顺产权关系和景区管理体制、经营机制;成立翼城县文化旅游发展公司,作为市场运作主体,运用信贷支持、投资基金、股权融资、众筹融资等现代金融手段,加大与首钢旅游公司、山西经贸集团等战略合作意向单位的对接力度,加快景区市场化开发运营,鼓励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进入文化旅游产业。  

同时,全力打造历山、城内古城、西闫古镇3个重点景区,实施城内古城南十字街商铺仿古改造和西城墙、南城门规划建设,加快历山、西闫古镇的核心景点开发,同步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做好霸国遗址公园、浍河沿线旅游开发基础性工作。扎实推进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加强重点文保单位修缮。加快旅游公路建设,舜王坪旅游路7月底前建成通车,完成沿线通道绿化,完善观景台和公共服务设施,集中力量打造龙头风景区和精品旅游线路,不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突出“唐尧故地、晋国源头”文化品牌建设,积极融入晋文化核心带、太行山水生态旅游带和全省、全市旅游经济圈,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向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着力打造文化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翔山   花韵   连翘   绝活   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