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北京青年人才群体思想观念调查

调查时间:2016年12月19日-2017年2月20日。

调查方式:互联网发布+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网络问卷。

样本构成:此次调查针对目前或曾经在北京生活的劳动者及高校学生,共回收有效问卷6185份。就性别而言,男性受访者3425人,占总受访人数的55.38%,女性受访者2760人,占总受访人数的44.62%;就学历水平而言,普通高校本科学历受访者2262人,占总受访人数的36.57%,211/985高校本科2137人,占总数的34.55%,硕士研究生学历1100人,占总数的17.8%,博士研究生学历359人,占总数的5.81%,留学归国人员96人,占总数的1.56%,其他学历人员231人,占总数的3.71%;北京户籍的受访者2819人,占总数的45.58%,非北京户籍的受访者3366人,占总数的54.42%。

主要发现

·北京等一线城市不仅在人才培养方面优势明显,对人才资源也有巨大的吸引力。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者在选择工作地点时表示,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一线城市,不愿去其他城市和地区发展。

·促进教育资源在区域间的合理流动与有效配置,最大限度地实现教育公平,仍是北京市劳动人才十分关心的问题。65.72%的受访者认同:“出生在北京或儿童时期就取得北京市户籍的人,能接受更好的教育。”

·北京市劳动人才区域选择偏好依次为:华北地区、华东地区、华南地区。对于“如果有机会选择工作地点,请对以下地区打分(分值越高代表认同度越高)”这一问题,调查结果排在前三名的分别为“华北地区”(6.92分),“华东地区”(6.77分),“华南地区”(6.54分)。

·未就业群体和已就业群体在区域选择的倾向上存在差异。未就业群体对港澳台地区的认可度较高,这种倾向可能与此类群体的求学教育需要有关。

·北京市劳动人才最认可的职业为:专业人士/技术人员、文职/办事/管理人员、财务/审计/顾问/咨询人员,可见劳动者普遍认同需要一定专业知识和高级技能才能从事的工作。除此之外,体制内的办事与管理人员也比较容易受到择业者青睐。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国家治理1
标签: 北京   群体   观念   思想   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