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对上海市所属17区经济转型能力的测评及排名

通过应用修正后的以知识存量、劳动生产率、产业结构转换能力三个指标为核心的经济转型能力评价体系,结合相关的公开统计数据,对上海市所属17区的经济转型能力进行了测算。经过对不同区间的经济转型能力得分、分项指标得分的比较,对各区的经济转型问题进行了探索性研究。

理论模型:经济转型能力评价体系。

核心指标:知识存量、劳动生产率、产业结构转换能力。

测评范围:上海市所属17区。

测评方法:相关性分析、回归分析、功效函数转换。

数据来源:上海市及所属17区统计局官网或统计信息网,主要是上海市及所属17区的2015年统计年鉴、近五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科技统计年鉴等。

主要发现

·杨浦区、徐汇区、黄浦区、长宁区、浦东新区的经济转型能力综合得分和人均GDP水平在17区中均名列前六,属于经济转型能力和人均GDP水平双高的典型区。为此,进一步总结五个区的经济转型经验和做法,对于其他区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闵行区的经济转型能力综合得分在17区中排名第4,人均GDP水平在17区中排名第10。属于人均GDP水平相对较低,但经济转型能力相对较强的区。比较分析结果显示,该区经济转型能力排名靠前主要得益于知识存量和产业结构转换能力排名靠前,分别位列第6、第4。

·宝山区的经济转型能力综合得分在17区中排名第7,人均GDP水平在17区中排名第16。属于人均GDP水平相对较低,但经济转型能力中上的区。比较分析结果显示,该区经济转型能力排名相对靠前主要得益于较高的劳动生产率排名。

测评结果

图像 1

从亚当•斯密开始,经济增长理论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其中,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等数量问题一直被主流经济学家认为是经济增长的关键问题,而经济增长的质量,如经济增长的结果、前景等方面直到近期才逐步受到关注。亚诺什•科尔奈在《突进与和谐的增长》一书中曾经指出过,“翻阅一下关于经济增长理论的浩瀚文献,我们发现,到处都在用宽泛的数量指标来描述增长过程,而发展过程的质量方面几乎完全被忽略了”。在多恩布什与费希尔的《宏观经济学》中,经济增长过程“是生产要素积累和资源利用的改进或要素生产率增加的结果”。其中,“生产要素的积累”就是强调经济增长的数量,“资源利用的改进或要素生产率增加”则是强调经济增长的质量。

经济转型正是来源于对经济增长质量的强调和重视,经济转型寓于经济增长的过程之中,健康的经济增长本质上代表了持续的经济转型过程。库兹涅茨将经济增长定义为给居民提供日益繁多的经济产品能力的长期上升。这种不断增长的能力建立在现今技术以及所需要的制度和思想意识之相应调整的基础上。按照库兹涅茨的理论,经济转型能力的要素构成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知识存量的增加、劳动生产力的提高以及产业结构的变换。这三方面的要素提升,共同影响了经济增长的数量和质量方面,进而反映了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的经济转型能力。

1992年,中国明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之后,中国的GDP经历了超过10年的高速增长。但从近些年来看,中国的经济增速仍然无法摆脱边际收益递减的规律,在经历过一段时间的高速增长后,随着不同要素的产出逐渐步入“稳态”,经济增速也逐渐“收敛”。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内容就在于如何适应从经济高速扩张到增长收敛的转变,以及在各种要素边际收益递减的规律下,仍然能够保证相应的经济产出。为了应对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中国推出规模宏大的经济刺激计划。然而,在后危机时代,经济刺激计划产生的“副作用”也逐渐开始显现,诸如金属、能源行业产能过剩、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劳动力成本上升、科技创新转化为生产力不足等一系列现象反映了经济增长动力明显衰退。甚至有专家指出,“螺旋式下降”成为自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呈现出的主要特征。对于上海市的经济增速,从1995年开始到2014年这近20年间,虽然大部分年份仍均高于全国经济增速(见图1),但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市自2009年起经济增速开始持续出现低于全国经济增速的局面。

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之一,在中国经济发展中一直具有重要地位与举足轻重的影响。党中央、国务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和支持上海发展。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亚信上海峰会后在上海考察时强调,上海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占有重要位置,要抓住机遇,锐意进取,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科学发展先行者,不断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图像 2

近几年来上海全市上下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上海全市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经济运行平稳健康,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结构、效益持续向好,民生不断改善,社会事业获得新进步。

正是基于理论和现实两方面的相互交叉,促进理论发展与现实演变的相互验证,人民论坛测评中心以经济增长和经济转型理论为指导,通过进一步完善相关细分指标,对前期所构建的中国经济转型能力评价体系进行了修正和完善(具体修正指标将在后文中说明)。现根据上海市及所属17区统计局等提供的公开统计数据,对上海市所属17区的经济转型能力进行了测评、排名、比较和进一步分析。我们寄希望于通过这种系统性的研究,对上海市及所属17区的主要做法、有效经验进行探索,并为各区及上海市今后促进经济社会更加稳定和健康的发展,提供参考和建议。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国家治理1
标签: 上海市   所属   能力   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