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基层党员思想建设离不开马克思主义滋养

核心提示: 党员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党建工作的核心。基层党员是党的根基,在其思想建设中融入马克思主义理论,要坚持人本原则、整体性原则,建设高素质的思想建设队伍,加强基层党校建设,构筑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完善评估机制,提高其思想理论水平。

【摘要】党员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党建工作的核心。基层党员是党的根基,在其思想建设中融入马克思主义理论,要坚持人本原则、整体性原则,建设高素质的思想建设队伍,加强基层党校建设,构筑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完善评估机制,提高其思想理论水平。

【关键词】基层党员  思想建设  马克思主义  角色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党的建设包含思想、政治、组织、制度及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彼此之间相互联系,都是党建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其中,思想建设作为党建事业的核心,处在党建工作的首位。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基层党员是党的根基,必须将马克思主义理论运用到党的思想建设中,引导他们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和科学思维,提高基层党员思想建设水平。

基层党员思想建设中融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优势

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基层党员是我党的根基,要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保持清醒头脑,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对广大基层党员来讲,理论成熟是奠定政治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的坚定。当前世界政治呈现多极化发展态势,知识信息化、经济全球化等趋势逐步推进,面对复杂的形势,深入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能科学运用其基本原理,掌握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把握本质,提高是非辨别能力,成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从而在纷杂的局势中处于不败之地。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能有高度政治觉悟,坚定政治方向及立场,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符合时代发展的基本要求。

提高解决问题能力,更利于激发创新思维。基层党员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有利于做到实事求是,总结群众创造的新经验,加以理论概括,更好掌控全局,把握主动权,提高在实际工作中的创造性与原则性,全面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一般来讲,具有重要价值的理论创造都是以现有成果为基础的,基层党员不断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提升理论水平,提高分析、预测能力,能更好地实现理论创新,更好地为基层建设贡献个人的聪明才智。

基层党员思想建设中融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原则

人本原则是开展基层党员思想建设的基本原则。考虑到一些基层党员自我认知、反思能力不到位的情况,其思想理念容易受媒介影响,某一认知在形成后,往往难以进行调整。为此,要始终坚持平等、民主与协商的态度,展开深入的交流,彰显关怀和激励。特别是要注重解决热点、难点与焦点问题,在强调理解人、尊重人的前提下,立足于基层党员的追求与合理需要,发挥其主观能动性,调动其积极性,增强彼此间的互动,构建平等氛围,使党员思想建设收获实效。

整体性原则强调基层思想建设工作内容、目标为一个整体。明确基层党员思想建设工作的整体原则,能在开展基层党员思想建设中,强调从思想建设的内容及目标出发,高屋建瓴地设计好党员思想建设的内容与目标,使各个要素之间有机配合从而产生教育合力,有效规避基层党员思想建设内容上的简单化与片面性,实现教育效果最大化。由于城乡二元结构的长期存在,农村社会相对闭塞,农民知识储备不多,思维方式相对守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基础上,让其接触和掌握市场经济方面的知识,能确保党员思想建设的实效性。

基层党员思想建设中融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路径

要建设高素质的党员思想建设工作队伍。建设高素质的党员思想建设工作队伍是全面做好党的思想建设的科学举措。一要严格工作队伍选拔及考核标准。将那些工作不到位、思想不稳固、广大党员不认可的从事党员思想建设的干部进行调换;将那些意志坚定、文化及技能素质高的人,及时予以任用,改变队伍中存在的疲软情况。二要采取办理培训班等形式,提高党员思想建设队伍的应变能力、思想素养以及工作技巧,完善知识结构,使其能更好适应新时期党务工作的现实需要。与此同时,也要全面调动工作队伍的积极性,让其能经常开动脑筋,做实事、求实效,高度重视党的思想建设工作。作为上级党组织也要从思想、政治及经济等多个方面对其进行关爱,解决思想上存在的问题,给予政治肯定,切实帮助其解决经济困难。三要党员思想建设工作队伍自身坚持不断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要义,武装头脑,提升政治素养,提升应用能力,提高工作实效性。

要借助网络开展党员思想建设,加强基层党校建设。从当前发展情况来看,网络成为开展基层党员思想建设的重要阵地。互联网交互性强,有着较大的信息量,对上网技术要求不高,借助网络开展党员思想建设,能将基层党员思想建设扩展到每一名基层党员身上,是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重要方式。同时,由于考虑到网络虚拟性,党建工作者与党员开展平等交流,真诚交换意见,让受教育者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接受对方劝解,消除思想障碍,进而提高教育实效。另外,要加强基层党校建设。新时期,基层党校对强化基层党员队伍思想理论建设,提升其思想政治素质、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等发挥较为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一要提升基层党委对基层党校作用的认知,从思想上关注基层党校建设,探索基层党校的办学思路与体制。二要加大对基层党校的投入力度,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与此同时,要全面优化党员思想教育内容,提高针对性。三是创新教育方法,实现传统和现代相结合,提高实效性。要强化基层党校师资队伍建设,做好教师进修、知识提高等方面的工作,丰富其基层工作经历,提高基层党校师资队伍建设水平。

要构筑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基层党员思想建设,需要广大党员积极参与进来。广大基层党员作为思想建设的主体,其参与度能决定思想建设实际效果,思想建设所取得成果也展示在基层党员的日常工作中。做好基层党员思想建设,需要营造全体党员参与的良好工作氛围,引导基层党员重视并加强思想建设,让广大党员能认识到思想建设是自己的事情,让其主动参与到思想建设中。在具体工作开展的进程中,基层党支部的负责人要认真听取党员对开展思想工作的意见与建议,采纳其合理化建议,激发其参与思想建设的主动性。

要加强基层党员思想建设评估机制建设。基层党员思想建设评估机制能够对思想建设工作效果及时作出评价,这是确保思想建设取得效果的重要举措。一要明确评估指标。基层党员思想建设评估指标是基层党员思想建设评估工作的核心,创建科学的评估指标体系,获得的结果才能对提高基层党员思想建设工作提供科学借鉴。二要创建多元评估主体。评估主体本身是思想建设的操作者、实施者,人员组成、知识结构和能力能决定实际评估成效。为确保基层党员思想建设评估的客观性,需要创建多元评估主体,不仅包含上级党委组建的评估、也应包括社会评估与自我评估。不管是哪一评估主体,其在评估中要坚持真理,不受外力所干扰。此外,评估主体也要有系统性专业知识,了解我党思想建设领域的基本理论及知识,具有良好的洞察力,善于在社会问题中探索规律。三要坚持评估方法的多元。强调从基层党员思想建设实际出发,采用定量与定性相互结合的评估方法,全方位、多角度对党员思想建设效果开展评估,确保指标评价的科学性,使基层党员思想建设评估工作能够更好开展。

基层党员思想建设中融入马克思主义理论,要在坚持人本原则、整体性原则基础上,采取建设高素质的党员思想建设工作队伍、借助网络开展党员思想建设,加强基层党校建设等举措,提高基层党员思想理论水平。

(作者单位: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

【参考文献】

①徐继增:《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西藏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2期。

②霍军亮:《社会转型视阈下的农村基层党员队伍思想建设研究》,《学习与实践》,2013年第4期。

责编/温祖俊    美编/王梦雅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妍卓]
标签: 思想建设   马克思主义   滋养   党员   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