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领导干部上讲台”是党的优良传统

核心提示: 领导干部上讲台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催化剂”。不论是思想建党还是制度治党,开展学习教育是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领导干部上讲台将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发力点。

领导干部上讲台在党的历史、党的建设发展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由先进知识分子构成,需要向工农群众宣扬党的理论主张。因此,宣传教育是党的一项重要职能,中共一大宣传部的设立就是最大的彰显。《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就专门强调指出:“工人学校应逐渐变成工人政党的中心机构”,“学校的基本方针是提高工人的觉悟”,同时主张要广泛地成立工人学校。此后,工人学校、劳动学校、工人夜校等在各地建立起来,李大钊、毛泽东、邓中夏、刘少奇、李立三、恽代英、澎湃等党的骨干纷纷走上工人学校(夜校)的讲台。朱德就是一位积极投入到党的干部教育工作的楷模。1927年,朱德遵照中共中央军委的指示到南昌工作后,即被委任为第三军军官教育团团长,他不仅身体力行地为军官和战士讲课、做示范,还经常请方志敏、邵式平、曾天宇等讲课。长征途中,随红四方面军南下的朱德,面对张国焘的分裂主义,坚持每周为部队战士讲课,大大提高了战士的思想觉悟,为促成红四方面军北上陕甘起到了重要作用。

延安时期,党的干部教育理念体现得尤为突出。中共中央到达陕北后,毛泽东多次到红军大学(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为学生讲课,“三天一小讲,五天一大讲”,有段时期更是“每次讲四小时”。在毛泽东看来,讲课是学习的进一步深入,能够将自己的学习成果运用于课堂,付诸于实践。那一时期,毛泽东亲自兼任抗大教育委员会主席,亲力亲为地制定教育方案、确定领导班子,其中,刘伯承、林彪、罗瑞卿、徐向前、滕代远、何长工等都参加学校工作,周恩来、董必武、张闻天、刘少奇、陈云等中央领导同志都走上讲台为学生授课。正是在这一过程中,党的自身理论建设得以强化,党逐步走向成熟。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谨记李自成覆灭的“血的教训”,为此,党中央进一步加强了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从1950年起,先后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理论教育的决定(草案)》、《关于加强干部文化教育工作的指示》等系列文件,旨在一方面加强领导干部学习文化知识,另一方面鼓励领导干部将习得的理论知识付诸讲台,得以实现巩固深化。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继续提倡领导干部上讲台,特别是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后,领导干部不再局限于党内的讲台,“进高校讲台”的情况逐渐增多,而且授课的领导干部也不再局限于中央级别的领导,各部委、各省市的领导干部也开始更多地“进教室、上讲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地坚持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了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自执政以来,不仅多次为中央党校学员“授课”,而且先后十余次走进高校讲台,发表讲话。此外,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致力于实现领导干部上讲台的制度化、常态化建设。

领导干部上讲台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催化剂”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党。正是靠着党内一大批热爱学习的领导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中国共产党才走过了苦难,赢得了辉煌。毛泽东同志则是党内为数不多的博览群书、酷爱学习的革命家,用他自己的话讲,“我一生最大的爱好是读书”。在毛泽东同志的影响下,中国共产党逐渐被改造成一个“学习型政党”。

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相继取得胜利之后,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放弃学习,反而更加强调要建设学习型政党。2004年9月,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口号,但真正落到实处是在2009年9月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上。十七届四中全会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局出发,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紧接着,2010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其中就提到了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实践中学习各种知识,在实践中锻炼各种能力,而不能仅仅停留在书本知识的传授、空洞理论的灌输。换言之,就是鼓励和提倡领导干部“进课堂、上讲台”。

党的十八大在贯彻“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精神下,又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服务型政党”和“建设马克思主义创新型政党”,从而形成了“三位一体”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率先垂范下,2015年7月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在党的历史上是首次直接以“领导干部上讲台”为命名的党的文件。《意见》明确提出各省领导干部每学期至少上一次讲台,重点是省级领导干部上讲台,要保证高校学生每学期至少听一次地市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报告或形势与政策课。由此可见,《意见》精神与当前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培养学习型干部相得益彰,必将极大地促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建设。

领导干部上讲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强抓手”

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主要法宝,党的建设就是其中之一。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之初就致力于寻求加强党的建设的有效途径,经过95年多的发展历程,基本形成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发展之路。不论是思想建党,还是制度治党,开展学习教育是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多措并举地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首先,为加强党的建设,党中央一环扣一环、紧锣密鼓地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其目的就是要增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意识,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尤其是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党中央就直接针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领导干部上讲台”的新要求。其次,党中央特别强调“制度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审议、修订、出台、颁布的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文件达几十部之多,其中,具有创举意义的是将“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化、常态化,出台了相关规定。如《意见》中明确指出了建立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就是为了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宣讲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和重大政策上的示范带动作用,展现领导干部良好形象,不断增强党和国家的信任度。且从近年来实施的反馈来看,效果显著,社会反响积极热烈。由此可见,“领导干部上讲台”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发力点。

中国共产党人无论做任何事情,都特别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决不“纸上谈兵”。我们党开展了一系列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活动,一大批领导干部走上讲台,将所学理论知识通过自己的理解表达出来、传播出去,在不同程度上提高了执政能力水平。领导干部上讲台绝不是“走过场”那么简单,而是要宣讲好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开展好民族大团结教育,回答好高校师生关注的问题。领导干部面对高校师生,同样要思考如何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如何调动课堂积极性等问题,这种过程本身就有助于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提升。总之,领导干部上讲台,以讲促学促提高。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博士研究生蒋国栋对本文亦有贡献)

【参考文献】

①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思想年编:1921—1975》,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

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年。

责编/温祖俊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温祖俊]
标签: 讲台   领导干部   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