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辽宁省岫岩县人民检察院扎实推进扶贫工作

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和重点民生工程,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战略部署和辽宁省委、省政府《关于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要求,认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具体措施。检察长冯斌多次带领院班子成员深入兴隆办事处三道河村实地调研,听取驻村工作队工作汇报,专题召开多次党组会议研究驻村扶贫工作,组织开展学习领会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组织制定了《驻村工作队工作要点》,确定了“帮急需、帮产业、帮长远”的工作思路。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夯实举措,确保三道河村脱贫任务全面完成。通过一系列扶贫政策措施的实施,如今三道河村的扶贫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5年11月11日由副检察长陈鹏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蔡湛、崔壬两名干警组成的驻村工作队进驻到兴隆办事处三道河村开展驻村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在县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下,岫岩县检察院驻村工作队,本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抓好班子建好队伍,谋好思路富民强村,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服务群众促进和谐”这四项任务为目标,严格执行驻村工作制度,将自身真正融入到扶贫工作当中,扎实有效开展工作。

抓好班子建设,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着力解决班子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等问题是驻村工作队的主要任务之一。通过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不断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农村经济发展,脱贫致富需要好的带头人,因此培养优秀村两委成员,带出一支过硬村党组织是驻村工作队的重要任务。2016年正是村基层组织换届之年,为此驻村工作队一方面与兴隆街道办事处党委积极沟通,及时了解换届选举的进展情况和相关信息,同时监督三道河村选举委员会严格依法开展工作、落实选举各项程序,从而确保三道河村换届选举工作依法公平公正顺利的开展。另一方面积极拓宽选人视野,认真考察。对全村有信念、有本领、有品德,能带来希望、带领发展、带出和谐的“三有三带”优秀人才,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村里工作,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基础上也为村里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做好因年纪问题离开村委岗位人员的思想工作,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让其在离开村委岗位后依然积极支持现任村班子成员工作。

建好基础设施让群众生活方便起来。经过实地走访调研,三道河村仍有部分被“8.4”洪水毁坏的基础设施没有修缮,影响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七条道路和一座漫水桥影响群众出行,三道堤坝影响群众财产安全。三道河村北店至偏岭交界3.5公里路、南高岗至四河街1.5公里路,涉及居民320户,850人出行难。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这两段路路基已改造完成。结对资助贫困学生,开展党员群众互帮互助活动。三道河村共有12户贫困户,22名贫困生。驻村工作队联系了沈阳爱心团体要资助1至2户贫困生,陈鹏队长资助一户贫困户的贫困生所有上学费用。同时,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调动全村127名党员积极性,以每居民组为单位,由该组党员对该组贫困户关心帮助,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问题。发动干警力量,让青年干警接受教育。扶贫不单单是一份工作、一项义务,更是社会责任感和价值观的体现。岫岩检察院党员干部和青年干警积极投入扶贫工作,青年干警郭明义爱心团队在节假日、农忙时期到贫困户、五保户家中送温暖、帮劳动。这样既解决了贫困户的实际困难,也让青年干警受到了教育。

发展集体经济,兴建村集体企业。帮助扶贫村建立集体经济,既是县委县政府对驻村工作队的要求,也是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最好出路。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增加村集体收入,由村集体企业承担对全村贫困户的帮扶,既实现了长期帮扶,又达到了有帮扶资金来源的目的。岫岩检察院于2016年4-6月一期投资建成100余万元建成三道河村帮帮乐绿色食品种养基地,占地176亩,基地建有暖室大棚10栋,占地20亩,现代化养猪场600多平,其余为规模化蔬菜基地。这些项目工程的实施有效地带动了全村贫困户进一步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岫岩县   辽宁省   扶贫工作   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