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重大问题研究 > 国际观察 > 正文

特朗普的雾月十八:马克思会如何理解当代美国政治

从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一刻起,许多舆论就将这一事件戏称为“唐纳德-特朗普的雾月十八日”。人们乐衷于用《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下称《雾月十八》)中的只言片语透视美国大选,指出波拿巴复辟与特朗普上台之间的相似性。

然而,这其中的大多数分析往往流于表面。

u=3613438305,3127611770&fm=214&gp=0

《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

作为马克思最有代表性的政治论述之一,《雾月十八》中蕴藏的洞见是复杂而深刻的。这就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如何从《雾月十八》的论述中,提炼出具有生命力的概念、视角和分析思路?这些思想资源,究竟如何帮我们更好地理解特朗普上台这一事件背后的美国政治整体走向?

《雾月十八》写了什么?

1848年,法国人推翻了七月王朝的专制政权,建立第二共和国,但只维持了短短三年。“雾月十八日”指的是1799年11月9日(法兰西共和国历的雾月十八日),是拿破仑发动政变的日子,法国大革命就此终结。而“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指的是拿破仑的侄子路易-波拿巴在1851年发动政变、终结第二共和国、最终走向君主专制复辟,重演法国大革命的结局。

历史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起源于激进思想的1848法国革命,在短短三年之后就走到了君权复辟的结局?这是马克思写作《雾月十八》时试图回答的问题。

对马克思来说,答案就在各个阶级的政治互动过程中:大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拥有生产资料的小规模生产者)、无产阶级、小农、流氓无产者(没有正式营生的社会边缘人)在马克思笔下一一登上政治舞台,展开复杂的交锋。

在各阶级联合起来推翻了七月王朝之后,无产阶级首先发现,如果不采取极端行动,新的共和国政权势必被资产阶级主导。无产阶级发动“六月起义”,但最终失败,从此被逐出了政治舞台。第二共和国的宪法制定过程,被资产阶级中“共和派”所控制的立宪议会牢牢掌握。

1848年12月,路易·波拿巴当选总统,并获得了大资产阶级的支持。在波拿巴的暗中帮助下,直接代表大资产阶级的“秩序党”通过一系列行动,以“立法议会”取代了之前的立宪议会,将政治主导权从“共和派”手中夺了过来。在夺取了政治主导权之后,秩序党却在议会内外受到代表小资产阶级的“社会民主党”挑战。通过武力镇压、撤销普选权等一系列斗争手段,秩序党最终摧毁了社会民主党的政治能量。

在此刻,代表大资产阶级的秩序党看起来已经完全掌控了局势。然而,之前一直被看做秩序党盟友的波拿巴却开始露出尖牙厉爪,一步步巩固自身权力。这样一来,作为总统的波拿巴与秩序党所控制的议会开始直接交锋。波拿巴不仅成功地将流氓无产者动员起来,还坐拥小农的支持。更不幸的是,大资产阶级也背叛了原本代表他们利益的秩序党,倒戈向波拿巴。这种形势下,秩序党议会在波拿巴的步步挑衅面前无所适从、步步退缩。最终,波拿巴成功发动政变、解散议会、废除1848宪法,第二共和国宣告终结。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孙易恒]
标签: 特朗普   马克思   美国政治